阿里巴巴欲香港上市 红二代产权背景被关注

阿里巴巴
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在香港的广告。(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6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周慧心采访报导)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之时,阿里巴巴据报将在香港二次上市,欲筹资200亿美元。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与美国政府“整肃”华尔街,以及制裁迫害人权的中共官员有关。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导,阿里巴巴已秘密向港交所申请二次上市,预计今年秋天阿里巴巴将回到香港。目前港交所和阿里巴巴对此都不予置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阿里巴巴此时要回香港上市,可能是担心公司股权结构被查。“中国这些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有中共背景,股权不明,股权结构很复杂,让人看不出来。”

6月5日,美国参众两院提出法案,要求在美国证券市场挂牌的外国公司,必须在3年内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审计报告,或者符合更多的财务披露要求。如果不遵守,将会被要求从美国证券交易所下市。

“(中共)现在显然是担心这些股权问题、管理架构问题、还有背后操纵的问题,甚至是有违法的问题,会暴露出来。我认为这很可能是涉及到中共红二代、富二代那些产权的问题,中共贪官的那些产权问题。”

谢田对大纪元记者说:“还有一点就是美国政府在加紧对迫害人权的中共官员在海外的资产进行追查。这些都会让这些公司背后的拥有者浮出水面。我想这些中国公司,包括马云受到了压力。”

6月3日,前白宫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参加美国“应对中共当前危险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简称CPDC)国会山研讨会时表示,美国应重新思考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中所扮演的角色,(造成这些问题的)部分原因是中共专制体制不透明,外界无法掌握这些公司幕后的真正老板。

他认为,有必要调查世界银行、拜登等西方集团及精英和中共之间的关系。班农表示,他也等待着,更多的与中共之间的交易被公之于众。

国资背景给阿里巴巴压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认为,阿里巴巴这次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原因不单纯。他对大纪元记者说:“现在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它的市值4,000多亿美元,而它到香港二次上市IPO的目标只有200亿美元。所以圈钱可能不是他最主要的目的。我觉得他(马云)有其它的考虑。”

田园博士介绍说,2014年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后,阿里巴巴曾经回购了将近50%的雅虎公司所拥有的股权。“然后他把回购的股权一部分出售给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共国有银行),一部分出售给了中信资本(实际上也算是国有银行),还有一部分出售给了博裕资本(江泽民孙子江志成作为合伙人的一家公司)。”

《纽约时报》2014年曾经报导称,阿里巴巴在IPO时,只透露约70%股份的持有者,其中包括雅虎和日本通讯公司软银(SoftBank),以及马云和阿里巴巴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等高管。关于其他股东的信息寥寥无几。就算这些股东的股份不多,但影响力仍可能很大。这种局面不禁让人对阿里巴巴的透明度和运营状况产生疑问。

报导称,在投资阿里巴巴的四家中国企业的高管中,有2002年以后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国的最高领导机构任职的二十多人的子孙。

班农最近的讲话可能对那些有国资背景的中资企业产生了巨大的压力。田园博士介绍说,由于美国股市出现过多起上市公司欺诈事件,再加上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国出台过一些规则,包括奖励公司内部的告密者。

“就是说如果你是这个公司的一个员工,如果你知道公司有意做出了某种不合法的政策,或者进行了某种不合法的交易,你可以举报。之后如果证实公司的违法行为,被罚款一百万美元,你可以分得其中的一部分,最高可以达到五分之一。”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中国公司来说,这些法律、规定就像悬在头顶的利剑。因为有很多公司,像华为一样,他们有各种各样不合法,甚至不符合商业伦理的行为。”

而4年前,阿里巴巴的证券欺诈案曾沸沸扬扬,阿里巴巴被控在2014年上市前隐瞒监管机构对其打假能力的警告。2019年4月29日阿里巴巴同意支付2.5亿美元的和解金。

因欺诈 多家中概股遭严查

2010年开始,多家美股上市的中资企业由于涉嫌财报造假、挪用融资、关联交易及信息披露不到位等原因遭到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的做空,部分企业甚至遭到停牌。

2011年3月以来,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审计对象的财务问题,19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遭停牌或摘牌。被列入禁买名单的中国公司多达130多家。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已经提高了警惕。如果一个中国公司它的表现越亮丽,他的成绩越引人注目,越有可能这家公司造假。也就是说美国投资者他们对这个中国概念股已经发生了审美疲劳。”

田园博士说:“如果你财报最后被美国联邦政府认定是造假的话,这个高层,尤其是CEO、CFO这个级别的人物都有可能受到美国法律的追究。”

他认为,在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下,回去香港股市会比较安全。“我觉得这可能是他(马云)测试水温的举动。很有可能最终阿里巴巴会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就像中芯国际一样,然后全面转移到香港上市。”

5月24日,内地最大晶片代工厂——中芯国际,于晚间发布公告称,已通知纽约证券交易所,公司将根据1934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申请自愿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目前,阿里巴巴作为一个中国的科技龙头企业,我认为马云也可能受到中共非常强大的压力,要他回到香港,或者是回到中国大陆去。”田园博士说。

其它中资企业是否会陆续撤出美国,转到香港?他认为原来不大可能,但现在是有可能的。“因为中美贸易战的因素,阿里巴巴和中芯国际这样的企业退市的可能性现在看来是越来越大。”

香港金融市场被中共控制

港府近期修订“逃犯条例”也给香港蒙上阴影。谢田表示,到现在为止,香港的金融体系还是独立的,港币还是自由流通的,它还是一个自由港。“引渡条例”是香港的最后一战。

“现在是香港中下层老百姓、学生在反抗。香港的富人还没动。如果美国一旦取消与香港的关系话,西方也会跟进。”

他说:“我想这些富人即使亲共,他们也不想回中国大陆。最后,很可能林郑月娥会被当替罪羊下台。”

田园博士认为,现在香港对中共的利用价值已经远远不如当初了,很多中共高官的子女被曝出,在开曼群岛、百慕大这些国家和地区注册空壳公司来藏匿和转移资产。

“以前很多洗钱是通过香港来实施的,但是因为现在中共高官洗钱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香港洗钱已经不是唯一的手段。”他认为,香港的自由和法治一直是中共的眼中钉肉中刺。#

责任编辑:林诗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