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综复杂的果报

善恶有报
富贵从布施中来,但其果报,错综复杂。(摄影:Hagit Berkovich/Fotolia)

富贵从布施中来,但其果报,错综复杂。

       

《弥勒所问经》说:有的人,他锦绣满箱,却穿着布衣;金银满柜,却吃着糟糠;可以安闲,却一定要劳筋动骨;可以快乐,却整天愁眉苦脸:这就是有福不能享。这种人的原因,是由于他前世布施的时候,不能发出诚心、欢喜心;或者是因为别人的劝告,而勉强布施;或者是布施以后,马上又后悔,所造成的果。

住宅简陋的人,却常住别人的豪宅;饮食粗糙的人,却常吃别人的山珍海味:这就是能享受却无自主权。这种人的原因,是他前世自己不能布施,只知道劝别人布施;或者见别人布施而随喜赞叹。

《业报差别经》说:如果众生因为别人规劝而布施,布施后又后悔,以这样的因缘, 他来生就会先富后穷。

又有众生,因别人的规劝而少量布施,布施后欢喜,他来生先贫后富。

如果请僧人到家里来,使僧人疲劳奔走之后,才就食;那么,他后世虽能得到富贵, 但一定要从劳苦中获得。

如果送斋食到寺院,使僧人安然受供,那么他将来享福的时候,就无需劳苦,他的一切所需,都会自然丰足。

如果众生以前曾经布施,但没有遇到殊胜的福田(供佛、印经、斋僧,使佛法广泛传播,使更多的人知道布施等善法),他所得的果报,就会微劣,随得随尽。又因为养成了布施的习惯,所以虽然处于贫穷状况,也乐于布施。

如果众生遇善知识后,暂行布施,又正巧遇到殊胜的福田,那么,他来世的生活所需,就一应俱全。但因为以前没有养成布施的习惯,所以今世虽然富贵,却很吝啬。

《菩萨本行经》说:如果众生不能以至诚心、恭敬心、欢喜心去布施,或者布施的时候,贡高自大,或者受施者是个相信邪见、颠倒是非的人,这就好像在很差的土地上播种,下种虽多,所收很少。

如果以欢喜心、恭敬心、清净心布施,施而不望报,或受施者正巧是菩萨、圣僧,这就好像在良田播种,下种虽少,所收获的却很多。

《般若经》说:如果布施的时候,不发心成佛、救度一切众生,那么所得到的福报, 就会很少。@*

事据《安士全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