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G7+美俄会谈风向明确 中共急了

6月1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中)与参加G7峰会的各国首脑在招待酒会上。从左至右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美国总拜登(Joe Biden)。(Jack Hill-WPA Pool/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1年06月12日讯】6月11日,中共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忽然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中美关系难道要峰回路转了吗?恰恰相反,G7+美俄首脑峰会开始登场,中共眼看再次被放在火上猛烤,这次真急了。

布林肯旅程中与杨洁篪通话

       

美国国务院之前已经公布,6月9日至15日是布林肯的欧洲之旅,目的地包括英国、比利时布鲁塞尔和瑞士日内瓦。旅程相当紧凑,G7+峰会后,还有与北约和欧盟的峰会,最后是美俄峰会,如此关键、繁忙的出访期间,布林肯应该不会再提前安排与杨洁篪的通话。若真要必要通话,完全可以在出访前,或回到美国之后。

中美阿拉斯加外交会谈僵局后,2个多月的时间里,双方外交部门没什么互动,偏偏布林肯出访欧洲的旅程中,冒出了这次通话。西方联盟即将深入讨论对抗中共的话题,中共高层显然坐不住了,马上派出杨洁篪,急匆匆要和布林肯通话,毫不顾及布林肯还在旅途之中,实际有失基本外交礼仪。

布林肯还是接受了通话请求,美国国务院的简短声明表示,布林肯谈到了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如何应对全球挑战,包括伊朗、缅甸和气候危机。布林肯还强调病毒起源调查,要求中共合作、增加透明度;此外,还谈到了新疆人权和香港民主化问题,也呼吁北京停止对台施压,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布林肯最后提出了几起美国和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任意拘留和出境禁令的案例,呼吁立即放人。

这些多数都是中美之间的棘手话题,中共当然不想听,也不愿谈。中共的声明中,基本回避这些头疼的难题,除了继续重复“不冲突不对抗”、“一个中国”、“干涉内政”和抵赖隐瞒疫情的套话外,杨洁篪真正想说的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是“少数国家制定的所谓规则”,不是“小圈子”的多边主义。

中共试图阻止美国在G7+峰会和美欧峰会上讨论针对中共的话题,目前的迹象相当明朗,西方国家联合抗共正在进入更具体的操作阶段。

西方各国争相表态吓坏中共高层

美国政府已经明确了疫情起源的调查程序,各界纷纷发声要对中共追责。6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率先会谈后,联合声明支持独立的疫情起源调查。

同日,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Hancock)也表示,由于中共掩盖疫情,导致英国早期对疫情应对失措,损失惨重,必须对病毒起源进行“完全独立的调查”。6月11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剑指中共,表示“不支持疫苗外交,更别说胁迫了”。

6月10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新闻发布会说,欧盟“非常确定”,“我们需要完全的透明,以便从冠状病毒(中共病毒、武汉病毒)大流行中吸取教训。”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补充说,了解中共病毒的具体起源“至关重要”,“调查人员需要完全接触到、真正找到大流行病源所需的一切。”

无论G7+峰会,还是之后的美欧峰会,对中共的疫情追责都必然会成为共同的议题之一,中共显然躲不过去了。

6月10日,英国政府还发布了《香港问题半年报告》,认为中共大肆抓捕政治异见人士,单方面改变香港的选举制度,明显削弱港人行使权利和自由的空间。此前,欧盟也谴责中共破坏香港选举制度。

6月9日,日本与澳大利亚举行外交和国防部长“2+2”会谈,双方确认台湾海峡稳定的重要性,还将加强海洋安全保障合作,针对中共在东海和南海的频繁活动。

不难想像,经贸问题、人权问题、香港和台湾问题,以及印太安全问题等,无疑都会成为G7+峰会的议题之一,措辞强硬的联合声明应该不会意外。中共最担心的应该是西方各国一起制定针对中共的具体措施,联合抗共将进入实质的操作阶段,中共高层自然会心惊。

杨洁篪急于和布林肯通话,试图阻止此类议题,实际无济于事。中共近日来假装对美国开始放软,不过也没什么意义。

中共区别对待美国,但对近邻仍然采取了战狼态度,6月11日,中共党媒继续刊登反日报导,要求日本“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6月9日,王毅同韩国外长郑义溶通电话,称美国“挑动集团对抗”,要求韩国“坚持正确立场”,“不被带偏节奏”。

中共外交部目前无事可做,如今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再次拉拢东盟国家;不过,北方的俄罗斯才是中共的另一大心病。

中共成俄美关系的关键筹码之一

拜登欧洲之行的最后一场重头戏,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中共一再号称的盟友会有什么立场变化,中共高层应该心急如焚。

习近平试图与拜登会面,目前还没有日程;习近平应该也很希望与普京会面,也没有成功。如今,美俄首脑率先会晤,美国在战略上已经明显区分了中俄,俄罗斯也心领神会,千方百计把中共当作筹码,力图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6月4日,普京在视频媒体活动中,回答新华社社长何平的问题,继续表示“俄中关系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共党媒急于让普京表态,普京实际却利用了这一机会,在美俄峰会前再次把中共当作筹码。新华社透露,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期望2024年突破2,000亿美元,这样的数字实在不像伙伴关系。

美俄会谈不可能如胶似漆,但应该不会谈崩。俄罗斯一定会借机改善俄美关系,至少暗示不会参与美中对抗,同时希望得到一些好处的承诺。俄罗斯实际希望中共继续挑衅美国,甚至可能盼着中美在太平洋开战,俄罗斯或可从中更多渔利。

中共的担忧显而易见。6月10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拜登访欧避不开“尴尬事”与“麻烦事”》。文章极力唱衰美欧关系,还故意称美国试图联合盟友“共同打压俄罗斯与中国”,但中共的算盘眼看落空了,美国正在重新摆放美、中、俄三角关系,冷战时的中俄位置,如今正在互换。

6月9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发布了一项内部指令,启动整个国防部的几项主要工作,以对抗中共带来的最大安全挑战。6月11日,新华社专门对此发表文章《可笑的贼喊捉贼》,继续辩白中共“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谎称“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国家”,谩骂美国渲染“他国威胁”、“贼喊捉贼”。

中共高层确实急了,软硬招都使完了,却难以改变G7+美欧+美俄峰会的议题。中共又一次骑虎难下之际,对内的说辞恐怕也不再管用了,西方抗共联盟的紧密合作,无疑将催动中共内斗的进一步升级。2021年的夏天估计很炎热,北戴河会议还开吗?

责任编辑:高义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