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经典教育 活化教学方法

阅读, 经典, 古文, 活化教学
透过古往今来的“经典”,让孩子们明辨是非,透过“经典”反思自身所处的环境,还有学习里面优美的词句,提升文学与美学的素养。 (123RF)

这个时代的教育,已经走向多元化、资讯化的方式,不少学校运用电子白板或电视墙,还有配给学生平板电脑,使用网路上的资源教导。不过,在网路上的资讯是爆炸性的成长,呈现复杂化、不可辨别来源等特质,倘若没有师长在一旁协助,孩子可能就针对某些错误的说法信以为真,最后使用工具的苦心也就本末倒置。

       

而“经典教育”大概是问题与争议比较少的一块。透过古往今来的“经典”,让孩子们明辨是非,透过“经典”反思自身所处的环境,还有学习里面优美的词句,提升文学与美学的素养。而“经典”一再地被活化,也透过新媒体用不同的方式展现,让学生在学习中由浅入深,也培养面对事情的思考与逻辑性的判断。

所以,笔者认为,重视经典教育很重要,当然可以用原始的方式教导,运用课文搭配不同的阅读材料,然后使学生增加阅读的深度与广度。当然,也可以活化教学方法,运用那些新媒体新工具,然后使学生对于经典感到有兴趣,自行阅读。

例如:可以运用不少免费的电子资源,那些将经典拍成动画,或是请来导读者导读,使我们一开始不觉得入门的门槛过高,进而可以阅读。另外,搭配不同的电视剧与电影、漫画片段,也可以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且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当然也可以透过演戏的方式,自行创作剧本,然后分组呈现经典片段。

最后,也有不少跟经典有关的电脑小游戏,或是桌游,倘若教学能活化,加以参考,想必会让孩子引发孩子对经典的兴趣,进而在里面成长,获得丰富的知识。◇

责任编辑:芸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