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毕业生的故事

畢業生
畢業生

简单的故事里,却蕴藏着丰富的讨论空间。

这是一个情节发展非常单纯的故事,看起来像是给学前或是低年级学生阅读的书,但是,简单的故事里,却蕴藏着丰富的讨论空间。相信否?这是我在每年毕业季节,欢送毕业生离校之际,必定会讲述的故事之一。

       

故事的开头是这样的:一天清晨,蜗牛在爬行的途中遇到一只大肥猪。蜗牛带着嘲讽的口吻说:“天啊!你好肥哦!我很惊讶,你的腿竟然没有被压垮!”听到这样的讥讽,猪当然是满心的不高兴,但是他立即振振有词的反驳道:“我就是喜欢又圆又胖啊──我的身材刚刚好,可以在泥巴里滚来滚去,而且,我也吃得很开心!”尽管嘴里如此回应,但猪的心情其实是受到影响了。

于是,当猪接着遇到一只兔子的时候,猪就很不客气的对兔子说:“喂!你真是一个胆小鬼,小心哦!你每天都会过得怕怕的!”兔子很不以为然的说:“我当然要小心,如果狐狸追我,我才不会被他抓到啊!”立刻又躲进树洞里的兔子,心里其实有点烦躁。所以,当兔子遇到在阳光下打瞌睡的大狗时,又语气尖酸的说:“喂!你真的很懒!什么事也不做,只会睡觉。”大狗当然也说了一段自我解释的话,但是,显然他的好心情也被破坏了。于是,他接着对树上结网的蜘蛛说:“你的腿这么细,好丑喔!”故事就是这样一路发展下来……蜘蛛随后批评大白鹅是一只呆头鹅,大白鹅又嘲笑蜗牛是个慢吞吞的家伙。

那天晚上,因为内心惦记着各式各样的讥讽和批评,让所有的动物都很不开心。蜗牛突然想起自己对肥猪说过的话,了解批评的话会带来不愉快的心情,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就去向猪道歉。猪接着也想起自己对兔子说过的话,立刻找到兔子跟它致歉。后来,兔子也向大狗说对不起,大狗向蜘蛛说对不起,蜘蛛向白鹅说对不起,白鹅又向蜗牛说对不起。到了晚上,大家都互相原谅对方了,每只动物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得睡个好觉了。

故事過後,你想到了什麼?

当我把这个故事讲完之后,趁著孩子还来不及露出“故事好无聊”的表情之际,我会立刻发问:“你们要不要猜一猜,校长为什么要在毕业典礼上,送你们一个这么简单的故事?”我接着会在举手的学生中,指定几名作答。当然,学生的答案不外乎是:“让我们知道不能随便批评别人!”“告诉我们要多多包容别人!”……其实,这个问题根本没有标准答案,看到学生能够在这个简单的故事里,尽力去衍生自己想法,我都会适时给予鼓励。

不过,我通常会再跟学生继续讨论:“你们其实只说出了书中一半的涵义,另一半是什么呢?再想一想!”我会提示学生先做个回想:故事里的动物受到其他动物批评时,他们的回应又是怎样呢?孩子们仔细思考之后就会回答:每只动物都会就自己的作为提出解释,用充满自信的口吻来反驳别人的批评。

但是,显然他们的自信,仍然敌不过对方一句突发且无心的批评,所以心情立刻变得很激动,一直想要做个发泄。于是,又把不愉快的情绪发抒在下一个遇到的动物身上,如此恶性循环之下,当然会影响周边的朋友,让大家都变得很不愉快。所以,我会跟学生点出另一个故事里所要表达的重点:我们应该做个有自信的人,凡是经过深思熟虑,而且是对的事情,就尽管坚持到底、埋头去做,无须在乎别人不解的眼光和评断;每个人都应该“快乐做自己”,不是吗?

我一直牢记有一次去担任东大实小毕业成长营讲座,在我讲完这个故事之后,一位男同学用恍然大悟的口气跟我说:“校长!我知道,你是要我们仔细思考这六年来,有没有对哪些同学说过批评的话,就趁著毕业前夕,赶快去跟他道歉,对不对?”这样的想法,让我真想上前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好一个“心思细如缕”的孩子啊!://www.dajiyuan.com)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