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牛还清了3个人的债务纠纷 它是怎么做到的?

欠债一定要早早还清,不能拖欠,万一以后要做牛做马还债,那真是太可怕了!(Pixabay/大纪元合成)

一只牛怎么会解决自己和3个人的债务纠纷呢?牛不但还了债,也跟人家要了债。它是怎么做到的?

       

在明代万历己丑年间(约1589年),有一个住在太原小村庄的农夫,他正想要找一头牛来帮忙耕田。一天,刚好看到住在隔壁的何屠户牵了一头牛回家,那头牛既年轻又健壮;他看得相当中意,三两步赶紧跑到何屠户家。

走近一看,农夫简直满意极了,这只牛完全符合自己的需求。

农夫:“我正想买头牛帮忙耕田,你别宰它了,把它卖给我吧?”

何屠户:“好啊!这样吧,我们当邻居这么久了,我就便宜卖给你,二两六钱如何?”

接受这个价钱的农夫爽快的付清了钱,把牛牵回了家。

几天后,农夫笑呵呵地跟妻子说:“这头牛温顺乖巧,而且似乎能听懂我说的话,不用人照管,它自己就会勤快地耕田种地了!”

妻子也高兴地说:“好极了!看来我们今年会有更好的收成,可以多赚一点钱!”

他们为此高兴不已,并梦想着这头牛很快就会为他们家带来更多的财富。

农夫为何瞬间转悲为喜?

没想到几天后,这只牛竟然倒卧在附近的山岩下一动也不动,农夫急忙跑过去一看,发现它竟然死了,仔细检查也找不到牛身上有任何伤痕。

农夫感到既伤心又遗憾,一来,舍不得这么好的一头牛怎么突然死掉了?二来,更舍不得自己白花了二两六钱,还没有任何回收,怎么就付诸东流了?

不过,后来农夫听到了那只牛的来龙去脉后,就不再悲伤了。

他转悲为喜地对妻子说:“幸好发生了这件事情!原来我的银子没有白花啊!”

妻子瞪大了眼睛不解地看着丈夫,不久前才沮丧不已,怎么有这么大的转变?农夫听到了什么事呢?

这头牛既年轻又健壮,农夫相当中意。(Herriest,Pixabay)

这只牛会算账?

时间回到何屠户送肉到同村富人家的那一天,把肉交给厨子后,刚好看到富人在家,何屠户就跟富人多聊了几句。

何屠户:“前些日子你卖给我的那一只牛,被我隔壁的农夫买走了,那真是一头好牛,又勤劳、又肯干,只可惜,两天前牛竟然无缘无故地死掉了。”

富人听到这只牛突然死掉的消息时,何屠户看到富人的表情怪怪的,于是在他的追问下,富人说出了这件事的原委。

富人:“它不是一只普通的牛啊!它是有来历的。”

“那一天,我正在椅子打盹,朦胧之间我看到太原船户王彦须走进我家,他在腰上系着一条白色带子,一声不响地独自往牛栏走过去,接着人就不见了。因为我知道王彦须在前几天已经过世了,他怎么会跑到我家来呢?想到这里我就吓得惊醒过来了!”

“接着没多久,仆人就跑来报告:‘有只牛生了小崽。’我走过去一看,牛崽腰下有条白纹。”“我就意识到,这只牛崽是王彦须来转生还债的,因为他向我借了一两八钱银子没还,人就死了。”

何屠户听得眼睛撑得很大,下巴也张大得快掉下来:“所以你把它养大了,然后以一两八钱银子把它卖给我?刚好是王彦须欠你的钱?”

富人用力地点点头。

何屠户忽然有所点悟说:“唉呀!我差点把牛宰了,幸好没杀!王彦须当年欠我肉钱八钱,所以我转手把牛卖给农夫二两六钱,就多卖了八钱。这下王彦须欠我的肉钱也还清了!”

富人和何屠户两人都感到惊叹万分,虽然船户王彦须转生为牛了,生前的债务还真算得一清二楚,该还的钱都还了,而且算得分毫不差呢!

把帐都算清了,牛就走了!

何屠户回家后,把船户王彦须转生为牛的事跟隔壁的农夫从头说了一遍。

听得农夫捏了一把冷汗:“唉呀!原来我曾经欠王彦须的银钱未还。所以,今天他变成牛来找我讨债,等债讨够了,牛就死了!”

没想到农夫也跟这件事脱不了关系,何屠户:“原来如此,所以你跟我买牛也是有缘故的。”

接着农夫又恍然大悟地说:“古人说,欠债还钱,如果没还,人死了还要做牛做马还债,果然是真的!幸好,我欠他的钱,这下算是结清了!”

何屠户:“想想这件事真的巧得出奇,一定是神在安排的吧!否则哪有那么神奇的事!我看我以后要改行了,欠别人的钱债都非还不可,那我当屠户那么多年,虽然杀的是牲畜,可也是杀生,听说命债更难还!”

农夫听得点头如捣蒜:“以前我总舍不得太早还债,还心存侥幸地想着,如果对方能忘记最好,我就不用还了。原来一分钱的债都逃不掉啊!今后,我要改过来,欠债一定要早早还清,不能拖欠,万一以后要做牛做马还债,那真是太可怕了!”@

(事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整理:嫣华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