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评:涡轮新技术 2019 Mazda CX-9

2019 Mazda CX-9。〈李奥/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8月11日讯】自从MPV停产后,Mazda车厂就把主要精力投放到了CX系列上,时至今日,在加拿大发售的就有CX3、CX5和CX9。由小到大,其中CX9就是最大型的,也被称之为Full Size SUV,它有三排座椅+行李箱,可以坐七个人,全车长度近200吋,净重接近两吨。这次试驾的就是2019年款的Mazda CX-9。

       

2019 Mazda CX-9车身的具体资料是199.4吋 x 77.5吋 x 69.0吋,轴距115.4吋。原厂为身躯庞大的CX-9配置了一套20吋铝圈,配胎规格则为255/50 R20。车身是CX系列一贯的流线型设计,由于体型庞大,与CX-5相比,感觉更多的是稳重而不是动感,车脸部位采用了大平脸的设计,并配搭镀铬的金属饰条,与整体风格一致,没有CX-5的生动精彩,但凸显的是CX-9的稳重厚实。2019 Mazda CX-9全车系标配LED头灯组,并搭载LED日行灯、LED前雾灯,以及ALH智慧型头灯等配备。

2019 Mazda CX-9。〈李奥/大纪元〉

2019 Mazda CX-9配置的是一色的棕色真皮座椅,座椅做工精细,与身体接触的位置有透气孔,感觉高档时尚。第二排座椅非常宽敞舒服,不但可以调整前后位置,还可以调整椅背的倾斜角度。第二排座椅拥有独立的空调系统和控制板,用于控制后排座位的冷热和车里的音响,此外还有:独立的USB介面,独立的饮料杯座;座位两旁的车窗玻璃是深色的遮阳玻璃,后座车门上也已经预设了可移动的遮阳帘,真可谓细心倍至、照顾周全了。第三排座椅夹在后轮之间,虽然也是同色的真皮面革,但座椅明显单薄不少,空间也比较窄,比较适合孩子们。另外,第三排座椅的出入,必须移动中排座椅才能完成。

2019 Mazda CX-9。〈李奥/大纪元〉

Mazda CX-9行李箱的空间不大,厂家公布的资料是230升。如果把第二第三排座椅放平的话,置物空间就相当可观了。CX-9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平,第二排座椅可以接近放平。车后门开合是向上掀开的传统方式,但配置了电动关合装置,而且也在驾驶座可以控制车后门自动开合的按钮。

2019 Mazda CX-9。〈李奥/大纪元〉

中控台上的8吋中央显示幕,配搭了Mazda Connect资讯整合系统,不仅能够显示和控制多媒体、通讯、导航等各项系统,还有CX-9多项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都可以通过这块萤幕进行设定。仪表盘采用时速表置中的三环仪表同采家族设计,右侧的多功能仪表可切换里程、油耗保养等资讯,也可切换至MRCC雷达定速巡航系统的专属页面,能以图示显示目前的车距、设定车速。前挡风玻璃投影式抬头显示器为全彩设计,辨识性高且功能十分便利,除了车速之外,还可显示以及道路速限、MRCC雷达定速巡航系统的设定车速与跟车距离等资讯,盲点侦测系统若侦测到车侧有来车接近也会出现警告图示。

2019 Mazda CX-9。〈李奥/大纪元〉

2019 Mazda CX-9除了空间的宽敞,更是配置了众多的安全辅助装置,将Mazda旗下的i-ACTIVSENSE主动安全科技,几乎是一股脑地装了上去,它们包括MRCC雷达定速巡航系统、SBS智慧型刹车辅助系统、SCBS全方位都会型刹车辅助系统、BSM盲点侦测系统、LDWS车道偏移警示系统、LAS车道偏移防止系统,以及ALH智慧型LED头灯等先进主动安全配备。

2019 Mazda CX-9。〈李奥/大纪元〉

动力系统源于其搭载的一台2.5升涡轮增压的直列四缸引擎,这台引擎在峰值时能够输出250匹的马力和310磅尺的扭矩。除了拥有缸内直喷供油、Dual S-VT序列式可变汽门正时系统外,涡轮系统也导入动态可变涡轮增压技术(Dynamic Pressure Turbo System),原理就与风行车坛已久的可变几何叶片涡轮相同,但却是利用排气端可变阀门来控制废气流量,低转速时阀门关闭增加废气流速避免迟滞;高转速阀门则会开启让大量废气通过,降低排气阻力并增进涡轮工作效率。排气歧管由传统的4合1改为4-3-1设计,可更精细地以排气控制涡轮转速并降低涡轮迟滞。

2019 Mazda CX-9。〈李奥/大纪元〉

Mazda CX-9搭配的是六速自动变速箱,采用的是前轮驱动模式,它的悬挂系统是前麦花臣,后多连杆。0-100公里/时加速为7.9秒。在实际驾驶中,这台2.5升的增压引擎,没有什么惊喜,但也够用了,毕竟它拖着的是一个Full Size的SUV接近两吨的车身,再加上乘客,再要求它的运动性就太苛刻了。开这种车的人,在乎的不是切弯有多准,爬头有多快,而是,安全系数和舒服指数。

2019 Mazda CX-9。〈李奥/大纪元〉

2019 Mazda CX-9的初段加速会有些迟缓,能够明显地感觉到挡位的切换,引擎的轰鸣声也比较低沉。一直踩住油门,车子会有持续不断的加速表现。挡位杆旁有一个SPORT的开关,可以选择运动驾驶模式,除了引擎声会提高两个音度,油门反应敏捷些之外,差别不大。CX-9的隔音效果中规中矩,避震系统比预计的要硬一些,对路面的反映还是比较清晰的,在不平整的路面上行驶,车身的震动比较明显。

此外,2019年CX-9的其中一个大进步,是它的资讯娱乐系统可对应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了,只要将连接手机的USB插到,中控台的萤幕便会切换到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的介面,并可使用Siri或Google语音输入控制,可大大减少分心驾驶。#

文:凯门
责任编辑:钟义云

Mazda CX-9 GT规格:
长/宽/高:199.4吋 / 77.5吋 / 69.0吋
重量:1,987千克
动力系统:2.5升直四SKYACTIV-G涡轮增压引擎
马力:250匹@5,000(93号汽油)
扭力:310磅呎@2,000
传动系统:六速自动变速箱
耗油量(市区):11.6升/百公里
耗油量(市区):20英里/加仑
耗油量(公路):9.1升/百公里
耗油量(公路):26英里/加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