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清道夫黑木耳:降胆固醇、防血栓还减重

身体清道夫

身体清道夫黑木耳口感细滑、有嚼劲,是人们熟知的养生食物,用它炒蛋、炒肉、炖锅,都别有一番风味。黑木耳被称为“身体的清道夫”,它不仅有清理肠道的作用,也有助于减少血管中的胆固醇和血栓。然而在食用黑木耳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禁忌。

       

木耳是一种食用菌,分黑木耳和白木耳两种,二者成分相似。一般来说,黑木耳用于做菜,而量少价高的白木耳则为补品,所以又名银耳。黑木耳则又称云耳、木耳。野生的木耳通常生长在死去的树干上。

黑木耳入胃经、大肠经,它的补益能力可与鸡肉媲美,所以也有树鸡之名。中国人食用和药用木耳甚早,在2000多年前,木耳就被收录在最早的中医药著作《神农本草经》里,称之“益气,不饥,轻身,强志”。中医认为,黑木耳有补气血、益肠胃、活血、润燥、通顺的作用。

貎不惊人的黑木耳含有大量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膳食纤维、铁、钙、维生素B群、天然抗氧化剂花青素、多糖体以及至少17种氨基酸

中医认为,黑木耳有补气血、益肠胃、活血、润燥、通顺的作用。(范力中/大纪元)
中医认为,黑木耳有补气血、益肠胃、活血、润燥、通顺的作用。(范力中/大纪元)

身体清道夫黑木耳有多种功效

1. 清理肠道、防便秘

100克黑木耳中,含有高达7.4克的膳食纤维,其中包括非水溶性纤维和口感黏稠的水溶性纤维。这些纤维质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有益的肠道菌,并协助把肠道中的废物排出体外,帮助通便。

2. 降血脂、防血栓

黑木耳中的水溶性纤维、多糖体等物质,有助于调节体内胆固醇的代谢。中国东北农业大学研究发现,黑木耳多糖体有明显的降血脂效用,并且没有毒副作用。黑木耳多糖体还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预防血栓形成,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 控血糖

黑木耳中丰富的黏性纤维有助于降低血糖。台湾一项研究发现,黑木耳中的水溶性物质能够吸收葡萄糖,抑制多糖的消化,从而帮助调控餐后血糖。

4. 减重

黑木耳热量低,却可以提供饱足感。黑木耳入菜、打汁都有助于增强代谢,帮助减重。

5. 提升免疫

研究发现,黑木耳中的多糖体有助于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还有抗突变、防辐射、防癌等生物活性。

如何挑选、泡发黑木耳?

● 生鲜木耳

挑选生鲜黑木耳,要选择看起来完整平滑、具光泽弹性,没有软烂或破损的。

● 干木耳

生鲜木耳水分多,为了延长保存期,生产者通常会将其做成干木耳,食用前再用水泡发。购买干木耳时,可以闻一下味道,天然黑木耳有清香气味,如果有加化学剂,通常会有怪味,建议不要购买。

网上有关于木耳泡太久,食用后中毒的传言。事实上,正常泡发木耳不会发生问题,如果浸泡时间过久、室内温度太高,可能会导致细菌、霉菌等各种微生物滋生。因此在泡木耳时,最好先将干木耳用清水洗净,然后用冷水泡3~4小时取出,再用水清洗。如果需要泡几小时以上(不要超过1天),不妨用保鲜膜包起放入冰箱冷藏。

3类人不宜吃黑木耳

黑木耳煮熟吃,有利于营养完全释放,因此用黑木耳做菜是最好的食用方法。

黑木耳煮熟有利于营养完全释放。(Shutterstock)
黑木耳煮熟有利于营养完全释放。(Shutterstock)

黑木耳虽然滋补,但属性偏凉,且有抗凝血的作用,所以有一些食用禁忌。吴明珠中医师撰文提醒,三类人不宜食用黑木耳:

● 容易腹泻的人;

● 有凝血问题的人;

● 手术前后、拔牙前后的人和月经期间的女性。

 

大纪元综合报导:黄嫣华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