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 为何不获华府录用?

留学生
底特律居民施莱佛到中国留学期间被中共情报部门招募,之后试图混入美国中央情报局或国务院,为中共获取情报。(FBI)

【大纪元2019年04月24日讯】曾在中央情报局(CIA)任中国分析师的美国学者指,有不少曾赴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回美后拟为政府效力当公务员,却难以通过背景审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019年4月22日,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举行的“中美外交:四十年成败”研讨会上,白宫前高官兼中美问题专家韦德宁指,不少曾经留学中国的美国学生回国后,却无法加入政府工作。

韦德宁现时为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执行主任兼外交学院亚洲研究项目实践教授,他透露他们经常透过奖学金计划把学生送到中国,让他们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目的是让他们日后回国可以为美国政府服务,但在他们准备加入美国政府的时候,他们的背景审查无法通过。

韦德宁还提到,自2010年美国留学生施莱弗(Glenn Shriver)被中共招募为间谍被捕后,华府就开始对留华的美国学生产生怀疑。

施莱弗是密西根州底特律人,2010年施莱弗在华盛顿郊外亚历山大镇的联邦法庭认罪,承认试图混入美国中央情报局或国务院,为中共获取情报。

施莱弗2002年曾到上海留学,应征撰写有关中美关系的文章,他的联络人后来把他介绍给中共情报官员,他先后收受了中方支付的七万元。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过去曾有不少美国学生或情报官员,被中共政府“收买”的案例,美国当局难免会更加审慎,特别留意到中国的教学人员与当地公安情报单位有合作关系,更会对留华的美国学生及其中国导师,作出详尽“起底”调查。

方恩格说:“毕业之后,你申请美国政府的工作,美国政府可能会想调查这些老师们的背景是什么。如果你以后进入(美国政府)工作,当初你的老师、教授是跟中国国安部门、情报部门有合作关系,就会产生美国一些国安方面的问题。”

方恩格称,要通过背景调查,须列出所有非美籍的朋友名单,若当中涉及中国朋友或来自其它敏感国家,美国当局肯定会高度留意。不过,他认为并非曾经留华就不能通过审查,只要提供详尽资料,在中国期间懂得避嫌,应可尽量减低美方的怀疑。

根据资料显示,由2017年至2018年,有约1.2万名美国学生前赴中国留学,而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则有多达36万人。#

责任编辑:林诗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