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生变 港专家:香港最大风险是走资

贸易战,特朗普,香港,走资
吴明德认为,特朗普“看通共产党的手法”,不容低估。(受访者提供)

【大纪元2019年05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梁珍香港报导)中美贸易谈判出现变数,对于特朗普突然升级关税战的真实原因,专家有不同解读。香港资深银行家、浸会大学客席教授吴明德接受本报专访时分析,特朗普看穿共产党的手法,用对待朝鲜金正恩的手法再次应对中共,对外可强化美国主场,对内可利美国经济,可谓双赢之计。

       

至于夹在中美之间的香港,他认为,短期最大风险是走资,担忧中资为抢港元而“套汇”,令香港外汇储备进一步降低,长远而言冲击联系汇率制度,对香港经济不利。

贸易战非两败俱伤 美国经济走强

纵横银行业30多年的吴明德,曾担任美国银行及中国建设银行(亚洲)前高级副总裁。对于特朗普“突加关税”,他分析第一是因为面临重新谈判,所以态度强势,第二,特朗普在推特上讲,“美国巨大的经济效益部分是来自有关税款,所以决定加码”,也就是说美国收了十个月的关税,实践证明美国经济不弱,推翻了以前中共一直声称“两败俱伤”的言论。

“别人说特朗普太疯癫,特朗普说你看不穿。”吴明德认为,特朗普“看通共产党的手法”,今次是用和以前对付朝鲜领袖金正恩的相同手法,即在谈判前都可以“拂袖而去”。

他认为特朗普此招有两大好处,第一,在谈判中表明“美国做主场”,第二,即使再和中方谈判,但照旧加税。因为即使中共承诺要开放市场,依然是一句空话:“一开放市场,给美国人进来,(中共)权贵经济变成市场经济的话,变成所有中共权贵没有利益”,而且中共只有党政开放,报禁开放,才能实现真正的开放,但中共也做不到这一点。

大陆热钱离港或冲击联系汇率

至于香港面临怎样的风险?他认为贸易战全面开打后,美国不卖高科技给中国,中国更加要揽住香港,变成半封锁状态。

他引述统计数据称,到大陆投资的外资,平均四成是香港资金,两成是台湾资金。美国加关税以来,过去10个月外资有能力的都从大陆搬厂,包括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

“香港有很多郭台铭”,吴明德称,香港有很多中小企业,大都要在海外多设一个厂,变成至少两个地方运作,“未来贸易谈判破裂的话,香港企业会进一步逃离中国。因为赚不到钱的话,只能走。”

另外一个风险,则是香港资金逃离潮。吴明德说,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由中美贸易战开始由过千亿,跌至550亿的水平,这也令人质疑香港资金池是否充足,银根是否松动。他最担心,一旦贸易战形势恶劣的话,中共会透过中资在香港的银行,“用人民币套现港币走。将香港资金掏空”,其恶果是令香港出现加息,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并进一步冲击联系汇率制度,对香港经济不利。

美评论员:或因担心云计算准入

美国资深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博士,6日在自媒体频道中分析,特朗普认为“谈判进展太缓慢”可能是一个借口,因为美国已将加税的日期,从今年1月1日推迟了四个多月,完全可以再等多5天时间就可以看到谈判的成果,他认为关键还在于后一句:“中共想重新谈判”。

他分析,中共对上一次谈判的内容想要反悔,因此触怒了特朗普。而这个关键内容,就是关于云计算的市场准入,即向外国企业开放国内云计算领域。因为中国互联网的开放程度,是检验中共是否真的落实贸易谈判协议的重要指标。“如果云计算真的让外国企业准入,那中共对于老百姓数据的收集就会受影响,中共可能监控不到这些数据。同时老百姓有可能透过云计算,突破中共防火墙访问到国外网站,这都让中共感到威胁。”

责任编辑:陈馨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