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消费让中国年轻人“穷忙” 原因惹议

中国年轻人贷款消费,背后是中国经济下行,为了拉动经济增长,中共引诱中国人多消费。图为中国游客在巴黎一家奢侈品商店。(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9月08日讯】中国年轻人爱消费,甚至贷款也要买买买,使得家庭债务负担加重。在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增大、贸易战持续升温的背景下,中共发布20条政策促进消费增长。有网民认为,党要把百姓已经瘪了的钱袋子“掏空”。

       

中国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不再像前几代人一样爱存钱,他们爱消费,甚至贷款消费。1990~2009年间出生的逾3.3亿年轻人,他们不吝为各种电子产品、娱乐以及旅行大肆花钱。

贷款消费成常态

“9日还3,000元(人民币,下同)的‘蚂蚁花呗’,17日还2,500元的‘自如房租’,30日还1500元的‘京东白条’。”在广州白领姚薇的日历上,每月有3个日子是用红笔圈出来的。

姚薇对《中国青年报》表示,尽管一个月的固定债务达到7,000元,但她还是送给男友一台价值2,000元的游戏机, “也是用信用卡透支的”。

对姚薇这个90后而言,贷款消费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基本上都是这个月花光下个月的收入。”她说。工作3年,不仅没有落下存款,反而欠下不少债。

近日,据《华尔街日报 》报导,阿里巴巴首席执行长张勇去年11月说,年轻人已“成为中国的消费主力军”。去年的“双十一”购物节中,阿里巴巴在24小时内卖出的商品,其中,“九零后”占消费群体近一半。

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市场研究与客户情报部门主管周亚(音)介绍,中国近四分之一购车者的年龄在30岁以下。

去年,万事达卡与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携程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通过携程预订行程的中国出境游客中,约三分之一是“九零后”。

家庭债务快速攀升

《华尔街日报 》报导说,贷款推荐网站融360于2018年在中国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接受过消费贷款的受访者中,约有一半是“九零后”。24岁的王鑫宇(音)通过六张信用卡借了约11,200美元。

过去几年,由于中共监管不力,在线小额贷款和P2P贷款机构大量涌现,贷款因此变得轻而易举。其中一些贷款机构的利率奇高。

据总部位于纽约的奥纬咨询公司的数据,2016年,21~30岁的中国信用卡持有人的平均消费支出约为8,820美元,比6,360美元的平均信贷额度高出39%。

这种消费模式带来的问题是,过去几年,中国家庭债务水平快速攀升,华府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在2018年底已经达到了92%。

中共引诱民众过度消费

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为了拉动经济增长,中共官方诱导中国人多消费。现在中国社会充斥着“有钱就花,没钱就借”的说法。如“买衣服下馆子,信用卡,刷!出国旅游,信用卡,刷!网上购物,花呗,借!白条,打!”等说法在网上随处可见。

近期,中共制定政策促消费。8月27日,中共国务院发布了20条政策促进消费增长;7月15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要求“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投资增长点”。如增加养老、托幼、教育、健康等领域供给,拓展“互联网+生活服务”。

有网民表示,“党很关心大家的钱袋子,既然别的地方挤不出来钱了,那就要从老人、幼儿、教育和健康方面下手弄钱!”

“党要把百姓已经瘪了的钱袋子‘掏空’。”“没有韭菜了可割了,韭菜跟都不保了。”

责任编辑:心鉴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