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拘捕五新港城中心保安 议员批警不清楚限制

新港城中心, 保安, 防暴警察, 杨岳桥, 警队条例
保安挡门力阻防暴警察进入抓人。(视频截图)

【大纪元2019年10月10日讯】马鞍山新港城中心多名保安周一晚拒绝防暴警察进入商场,警方昨日拘捕5名保安员,指他们涉嫌阻差办工。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批评警方不清楚他们的限制,又认为警方制造白色恐怖。一批市民晚上到新港城中心声援。

       

周一晚上9时许,一批防暴警察企图进入新港城中心商场,多名保安隔着玻璃门阻止,但警员强行闯入,并制服一名男子。警方昨日拘捕3男2女的新港城中心保安,年龄介乎28至62岁,涉嫌阻差办公,在马鞍山警署被扣查,商场所属的恒地派律师协助。

警方日前在记者会上声称,当晚接获报案有人破坏商场店铺及连接港铁站的设施,警方怀疑有罪案就有权进入商场,毋须手令。

杨岳桥回应时反驳警方的讲法,并提出两宗法庭案例。1984年Chan Oi-lin案的案例及香港法例第232章《警队条例》俱清楚地指出,如警方需要进入私人处所作出拘捕,必须要清楚指出所追捕者为何人或出示搜查令,如单以调查名义进入,是违反案例及香港法律精神。此外,2005年Tam Lap Fai终审法院案中,判辞指出多种情况不能算作阻差办公,包括相关人士保持缄默的权利、要求警方作出澄清、了解警方的指示或希望跟警方讲道理或说服警方可能作出错误判断等,并不构成阻差办公。

杨岳桥又举例,警方之前拘捕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和谭文豪,指两人涉嫌阻差办公,但律政司最后选择撤控,他认为反映警方的起诉不恰当。他质疑警方不清楚他们的限制是什么,才会有胡乱进入私人处所等违反案例的行为。杨岳桥又批评警方的行为是白色恐怖,透过拘捕使其他人害怕与恐惧,和向香港其它商场的保安施压。他再次呼吁警方在执法前应先了解案例及法例的准则。

另外,一批市民响应网上号召晚上到新港城中心声援被捕的保安员,他们在新港城中心中庭聚集,又高叫“保安无罪,释放保安”等口号和唱歌。商场则指因应有大型公众活动,考虑到顾客租户和员工的安全,提早在七时关闭。

沙田区议员丁仕元在他的Facebook专页透露,其中3名保安员已获准保释,其余2人将于稍后完成相关程序后,也会安排保释。接近11时,新港城内的集会结束,部分人转至马鞍山警署外要求警方放人,有防暴警察突然冲出警署,人群随即散走。◇

责任编辑:陈玟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