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能淡疤、防皮肤干裂 九大妙用一次看

蜂蜜是皮肤的天然保养圣品,还能修复伤口、淡化疤痕。(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蜂蜜不只是溶于口的香醇甜点,也是皮肤、指甲和头发的天然保养圣品,更是修复伤口的良药。

       

蜂蜜除了营养价值高以外,也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酵素和多种有治疗作用的成分。几个世纪以来,蜂蜜一直以其补益和药用效果而闻名,现代的科学研究也证实了它的益处。

蜂蜜的九大保养妙用

一、清毛孔

蜂蜜富含抗菌成分,是清洁脸部及毛孔的洗颜圣品。用1汤匙的蜂蜜,和2汤匙的椰子油或荷荷巴油(jojoba)混合,可增强抗菌作用。调配好之后,轻轻地在干燥的脸部以圆弧按摩方式搓洗后,再用温水冲洗,早晚各用一次。

二、去角质

用2汤匙的蜂蜜加上1汤匙的小苏打粉调和,就能自制高品质的天然去角质剂。蜂蜜能滋润、清洁肌肤,小苏打粉能去除老化的角质层。以画圆弧的方式轻柔按摩搓洗脸部,再用温水洗净,就能搓洗掉粗老的角质层,让脸部肌肤变得更细腻。

三、保湿

天然蜂蜜具有极高的皮肤保湿效果,远胜于化妆品货架上各式琳琅满目的高价合成保湿霜。只需在干燥洁净的脸颊涂上蜂蜜,再停留20分钟,接着用温水洗净并擦干,就可以让脸部肌肤常保水嫩。

四、修护干裂皮肤

先前已提到过蜂蜜具有高度的保湿效果,所以它也是天然干裂皮肤修护露。将蜂蜜、椰子油和苹果醋各1茶匙调和,在皮肤上涂抹按揉,并停留10分钟,再用温水洗净即可。

五、淡化烧伤疤痕

蜂蜜有杀菌、消炎及修复皮肤组织的功效,有助于修复烧伤疮口及淡化疤痕。只要每天多次在烧烫伤口上涂抹天然生蜜,就能减缓伤口疼痛及加速复原。

六、缓解青春痘

脸上的青春痘又称为痤疮,与皮肤的真菌及细菌感染发炎有关。而蜂蜜具有杀菌消炎的功能,将蜂蜜涂抹在皮肤患处,15分钟后再用温水洗净,可减缓青春痘的发炎症状。

七、护发

蜂蜜可以让干而毛躁的发质变得润泽。将1汤匙的生蜜和2汤匙的椰子油混合,调制成天然的护发油。洗净头发后,在发尾四分之三的范围内涂抹蜂蜜护发油,护发油避免接触发根,以免造成头皮过度油腻,将头发包覆20分钟后,再用温水洗掉。

八、提亮发色

蜂蜜含有葡萄糖氧化酶,可释放过氧化氢,能增添头发的亮泽度,修复因过度烫发与染发而受损失去光泽的头发。配方是用3:2的比例调和蜂蜜与水,涂抹在湿发上,一小时后再用水洗净。耐心地每周使用一次,会逐渐看到发质改善的效果。

九、脱毛

蜂蜜含有天然的脱毛成分,可以使用蜂蜜去除脸部、腿部及身体其它部位过于茂密的细毛。天然蜂蜜脱毛剂的配方是用1:3的蜂蜜及糖调和后,加上几滴柠檬汁,将混合剂加热三分钟成膏状。待脱毛膏逐渐冷却但尚有余温时,顺着细毛生长方向涂抹,再覆盖干净的布压紧包覆住皮肤,然后逆着细毛生长方向将布撕开。

<本文原载于NaturallySavvy.com>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