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访问加拿大 加坚持原则获美支持

蓬佩奥访问加拿大, 加中外交风暴, 加拿大+孟晚舟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周四访问加拿大,并与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一起在加拿大国家战争纪念碑(National War Memorial)献了花圈。(任乔生/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8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周行多伦多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这个周四(22日)访问了加拿大,对加拿大在应对加中关系风暴中坚持法治表达了支持的立场,并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工作,帮助2名被中共政府关押的加拿大人获得释放。

       

周四上午,蓬佩奥在渥太华先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及外交部长方慧兰进行了简短的会面。双方表示,与中国的关系是他们会谈的重点。

这是蓬佩奥出任美国国务卿职务后第一次访问加拿大。他对特鲁多说:“我们的团队专注于帮助这两位加拿大人获得释放。中方需要履行其对世界所做的承诺,我们期望他们这样做,我们正在这方面努力工作。”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条约的规定,逮捕了在美国被控欺诈等罪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中共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扣押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还停止进口数以10亿美元计的加拿大油菜籽及肉类产品。

加拿大坚持认为,中共当局扣押康明凯和斯帕沃尔是非法的“人质外交”,并要求中方放人。中方则以要求加拿大释放孟晚舟作为回应。

加拿大一直在寻求国际盟友的帮助,争取康明凯和斯帕沃尔获释。蓬佩奥与特鲁多会面时,强调了美国的观点:“他们(康明凯和斯帕沃尔)被关押是错误的。”

特鲁多在蓬佩奥讲话之前发言说,感谢美国对被(中共)拘留的加拿大人的支持,并“继续讨论我们如何向前迈进”。

蓬佩奥访问加拿大, 加中外交风暴, 加拿大+孟晚舟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访问加拿大,下午在国家艺术中心与外交部长方慧兰会谈。(任乔生/大纪元)

蓬佩奥之后去加拿大国家战争纪念碑(National War Memorial)献了花圈,下午在国家艺术中心与外交部长方慧兰等举行了会谈。

加拿大不会退缩

特鲁多这周三表示,加拿大政府无意在与中共政府的争端中退缩,并将捍卫加拿大的利益。特鲁多在蒙特利尔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会议上誓言,加拿大在加中外交风暴中将坚持到底。他说:“我们不会升级(事态),但我们也不会退缩。”

蓬佩奥在周四下午国家艺术中心的新闻会上表示,美国将支持加拿大,“我们将继续这样做,直到他们(康明凯和斯帕沃尔)回家,与家人团聚。”

“我们参与了其它外交活动,试图帮助这两名加拿大人获释。” 蓬佩奥说。

他解释说,美国通过总统特朗普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一对一对话,以及“其它的外交活动”,已经在直接告诉中共当局,这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沃尔的被捕是不合适的。

美中之间的“贸易战”还在进行着,当被问及美国政府是否会把孟晚舟当作贸易谈判的一个筹码时,蓬佩奥说:“不会。”

方慧兰在新闻会上重申了加拿大的立场:不会要求美国放弃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以换取中共政府释放康明凯和斯帕沃尔。

中共施故伎 蓬佩奥反驳

北京时间8月2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对加中关系及对加拿大政府态度的看法时,把两国的外交风波责任全部推给加拿大。

蓬佩奥访问加拿大, 加中外交风暴, 加拿大+孟晚舟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访问加拿大,下午在国家艺术中心与外交部长方慧兰会谈。(任乔生/大纪元)

每当中共政府被问及那两名被扣押的加拿大人时,基本上都会重复要求加拿大释放孟晚舟。在周四的新闻会上,蓬佩奥强调,康明凯斯帕沃尔的个案不应该与孟晚舟的引渡案相提并论。

“(中方)希望谈论这两者,好像它们是相当的个案,好像它们在道德上是相似的,它们根本不是。” 他说,“加拿大决定利用其正当程序和法治方式行事——这种方式与体面国家的工作方式非常一致。和这相比,(中方)的行事方式有根本上的不同。”#

责任编辑:滕冬育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