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憨厚孝义感动天庭 天庭命仙女下凡助董永

董永卖身葬父
清王素绘《二十四孝图》之《董永卖身葬父》。(公有领域)

仙女为什么会看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下凡的仙女还能回到天上吗?

董永卖身葬父

       

董永是汉朝时青州千乘(今山东省境内)人,幼年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他经常帮人做工谋生。农活忙时,他就把体弱多病的父亲放进一个窄小的独轮车,车上还放了水杯饭盒,然后把车推到田头树荫下,这样他一边耕种,一边照看车里的父亲。

董永辘车载父-耕种农田
董永辘车载父,出汉代武梁祠画像石。(公有领域)

父亲故去,董永无钱安葬,于是就把自己卖了,想换点丧葬钱。买他为奴的主人看到董永憨实重孝义,就给了他一万块钱(合一千贯),便让他走,“这钱送你了,就算我给你父亲办丧用的。你快去办事吧。”

为父亲守孝三年后,董永就去找主人,想为他干活,偿还那一万块钱。

三尺头上有神灵,这一切全被上天记录在册。

仙女下凡 结姻缘展神迹

去主人家的途中,董永突然遇到一位美丽贤淑的女子,非要与董永成亲。董永说:“我一贫如洗,正要与人为奴,你嫁我不太委屈吗?”女子说:“我愿意嫁你,就不会以贫为耻。”婉拒不成,董永只得答应娶女子为妻。

中国古时婚姻讲究明媒正娶,不经媒人牵线,就会于礼不合。于是女子请路旁的老槐荫树做媒。董永说:“哑巴树怎么能开口?”女子说:“大树不开口,各自两分手;大树若开口,姻缘天配就。”接着,他们双双跪拜。老槐荫因感动于董永的孝义,真的开口说话了。不料因为激动,老槐荫说错一字,将“百年合好”说成“百日合好”。这样,董永和女子也仅有百日的姻缘了。

之后,董永带妻子一同赶往主人家。主人一看就愣住了:“我佩服你这个大孝子,把钱送你了,怎么还来了两个人呢?”董永千恩万谢:“承蒙恩惠,父亲已安葬完毕,我虽贫贱,但也懂知恩图报之理,就让我们夫妻一同侍候您吧。”

主人问,那你妻子会做什么?女子回答,会织布。主人说:“你妻子要能给我纺织一千匹细绢,就抵偿了我给你的钱,你们夫妻就可以回家了。”于是,主人给了他们两间屋子,一间用于他们起居,一间用于纺织。

女子白天不做活,晚上旁人都休息了,她才开始纺线。但见她飞梭穿织,双经双纬,转眼就织成纹理图案都非常漂亮的上好丝绢。仅仅十天,千匹绢布就神速般完成,熠熠生辉。主人和董永都大为惊奇。后来董永和妻子就返家了。

董永为葬父-卖身
明仇英《二十四孝》册中的《董永卖身葬父》,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仙女不动凡心 白日飞天而去

返家途中,女子对董永说出原委:“我本天上织女,下来与你结缘,因你憨实孝义,感动了天庭,天庭命我下凡帮你还清债务。如今我已完成使命,不能久留人间,现在我得回去了,今后你好好照顾自己吧。”说话间,云雾漫漫从四周升起,董永眼看着妻子凌空飞升而去,真像仙女一样。

仙女告别董永-飞天而去
仙女告别董永飞天而去,出版画《二十四孝》之《卖身葬父》。(公有领域)

董永孝而有德,感天动地,才有神助的果报。

秉神旨下凡,仙女助董永还债,不违世间常理,夜间暗展神通。而且缘分一尽,姻缘即了。不动凡心的仙女,白日飞升而去,此乃人神共处的千古佳话。

后世民间传说中,加入了更多人情因素,董永孝义感天逐渐演变成仙女与董永私定终身,而织女也演变成了玉帝之小女“七仙女”了,这与中国传统重德的内涵相差甚远。

参考文献:

东晋·干宝《搜神记》
西汉·刘向《太平御览·孝子传》
三国·曹植《灵芝篇》
清平山堂话本《董永遇仙记》
《敦煌变文集》卷八《孝子传》第十二条“董永”@*

文/宗家秀   责任编辑:苏明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