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是药中圣贤 6种搭配养生袪病

菊花一身尽为宝,古时被称为“延寿客”,民间称之为“药中圣贤”。《神农本草经》将之列为上品,是由于菊花“久服利血气,轻身耐劳延年”之故。

菊花的功效

       

作为药用,历代医家均认为菊花可以疏风热、清肝火、明头目、解疮毒,对风火肝热所致的头痛眩晕、目赤胀痛、疔疮肿毒等,均有很高的疗效。

李时珍述之较详:“菊之苗可蔬,叶可啜,花可饵,根实可药,囊之可枕,酿之可饮,自本至末,罔不有功。”(意思是说,菊花的苗可作蔬菜,叶子可以泡水喝,花可以食用,根和果实可以入药。把它用布袋包起来可以做枕头,用它酿酒可以酌饮。从根须到瓣稍,无不有用。)

但古人又有“真菊延龄,野菊泄人”之说。何谓“真菊”?南北朝陶弘景云:“甘者为真菊,苦者为苦薏”,野菊古称苦薏。所以,补益养生历来以甘者为良。

重阳饮菊花酒的由来

菊原产中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早在春秋时期的《尔雅》中,就有了对菊的记载。中国古籍《礼记・月令》云:“季秋之月,鞠有黄华”,鞠是菊的古字。人们喜爱菊花,说它无桃李之妖艳,有松柏之坚心,又因其盛开于百花凋零的深秋时节,且凌寒不凋,被誉为“花中君子”。
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呢。据传,东汉方士费长房有一次对他的弟子桓景说:“九月九日这天,你家将要大祸来临,令家人用红袋盛满茱萸,登上高山,饮菊花酒,方能避祸。”桓景谨尊师命,带领全家老少上山避难。晚上回家时,发现家中的鸡鸭全死了。从此,每逢九月九日重阳节,无论贫富,都要登高山、配茱萸、饮菊花酒以避邪气,相沿成俗。

菊花的六个妙用

古人认为,茶茗用白菊花,故白菊又有“金芯”之美称。若在菊花中适当配以相应的中药,又可治疗多种疾病。如:

菊花的功效_1
菊花搭配不同的药材,有不同的功效。(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菊花配茶叶,不仅芳香可口,且能解除疲劳;

菊花配枸杞,则色香味更佳,不仅明目,还可延寿;

菊花配桑叶泡茶,可治风热感冒、风火目疾;

菊花配胖大海,能清音利咽、通便秘;

菊花配山楂,炒决明子泡茶,能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症;

菊花配金银花,可防治小儿痱子及疮肿。

推荐 :

· 想不到!吃这些鲜花也养生

· 稳定血糖、对抗慢性病的食物:马铃薯

· 莲花全株都能药用 急性子吃莲心可去心火

文/天一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