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摄影师卢广:摄影被打压 不是为了自己

获奖摄影师

获奖摄影师卢广以拍摄中国环境污染、人权问题著名,曾获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荷赛等国际大奖。

       

为了拍照他被人打过、被拘留过,但始终没想过放弃,因为照片曝光就有机会改变现状。

获奖摄影师-中国环境污染

获奖摄影师惊险的拍摄历程

卢广今年57岁,从1998年拍摄京杭大运河开始,卢广拍了许多反映中国污染议题的照片,曾以“关注中国污染”专题获得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

据中央社报导,10月18日,在上海一场讲座里,卢广分享了自己多年拍摄环境议题的成果和心得,包括如何保护自己、与工厂及官方周旋。

卢广称,他拍摄污染工厂时,会把相机装在不显眼的背包里,然后研究工厂后门在哪里,这样才有机会看到厂方运送污染物。

为了赶在工厂主管出现之前拍到照片,他得起个大早,并准备香烟送给看守的工人,建立朋友关系。卢广笑说,“很多照片就是这样拍成的”。

多年察言观色让卢广练就出这样的功力:趁著工厂老板转头,从背包中拿出相机“喀嚓”,就能拍到不该拍的厂内照片。

从取出相机到放回背包,过程不过10秒。然而,天天拜访工厂老板、员工,一起喝酒抽烟取得信任,花的却是一周或一个月的功夫。

卢广指,基层民众受害于污染最深,也是他坚持不断拍下去的动力之一。2005年他在内蒙古乌海市工业园区,遇到一群来自附近村庄请愿的村民,正在兴建的石油加工厂占用了他们的耕地和草原,而且没有任何补偿。

村民看到拿相机的卢广,一拥而上诉说冤情。

相关照片发表后,国家环保部门介入,村民拿到赔偿,却也被迫迁村。

在他眼中,民众是污染的受害者,但工厂老板又何尝不是?他们声称,是受到地方政府用政策吸引,污染见了报后,地方政府又要他们关厂,已经借了的钱,该如何偿还?

为了他们,无畏摄影中的危险

卢广表示,他拍摄的作品中国发表不了,就拿到国际发表,为了能让中央看得到。而他揭露过的问题,有八成政府后来都有相关的批示文件。

2015年之前,他在中国西部内陆就曾拍到,工厂废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到黄河,虽然工厂后来不排入黄河了,却直接排进沙漠或土壤,污染地下水,“触目惊心”。

为了能取得好照片,卢广被警察拘留过、被工厂的人打过,因为“你不让我们吃饭,我们也不让你吃饭”。

卢广说,家人也曾接到恐吓电话,哭着要他别干了,

“我不是为我自己干,是看到那么多百姓的问题,他们上访被抓去、又被判刑,要为他们呼吁。”

卢广还拍过爱滋病患、吸毒者等不同的社会群体,手边进行的专题是拍摄1949年后来台的老兵。同时,他正在把过去近20年来拍照过程发生的故事和观察整理成书,由于内容敏感,这将是一本无法在中国大陆出版的书。

摄影师被国保非法拘留

11月26日,卢的妻子徐小莉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因受朋友邀请,卢广10月23日前往乌鲁木齐,分享他的经验,并为摄影提供指导,10月31日再去喀什旅行,计划11月3日返回乌鲁木齐,11月5日飞往四川。但家人从11月3日晚开始与他失去联系。

徐小莉称,之后辗转得知被国保带走,并多次尝试联络新疆警方,但网上公布的电话都未能接通。而她至今也没有收到任何拘捕档或通知。

记者权益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11月28日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立即说明在新疆被失踪”的多次获奖的摄影师卢广的下落并允许他自由旅行,并停止对中国全境的记者的严厉打压。

摄影师为何被带走

卢广的朋友、旅居纽约的中国艺术家吴玉仁说,因为拍摄敏感题材,卢广在中国时也不乏和警方打交道的经验,危险时常如影随形。“他认为他有经验有办法对付这些事情,”吴玉仁对美国之音说,“但是他想不到现在情势特别恶劣,尤其他又去了一个人权灾难的重灾区——新疆。而且新疆跟他是有过节的。新疆现在的一把手陈全国原来是河南的政法委书记,当时主要是抓河南的爱滋病对外传播的事情。所以他们是老对头。”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说,“中国政府向来如此,把发表他们不喜欢的观点的人抓起来,让他们消失。”她说,从艾未未到王全璋,再远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和“文化大革命”时期,共产党的政策和行为如出一辙。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共打着反恐的幌子,肆意打压、拘禁当地民众尤其是以维吾尔人为主的少数民族民众,把昔日美丽的新疆变成了当今全世界最大的露天监狱,据外媒报导,截止目前为止,被当局关进遍布新疆各地的“再教育营”的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已达上百万人。

与此同时,面对外国媒体的曝光和全世界的一致谴责,中共竭尽全力封锁新疆的真相,千方百计掩盖其犯下的反人类罪行。在这种高压之下,像卢广这样以拍摄敏感题材著称的摄影师一旦进入新疆,必定会引起当地国保的高度紧张,遭到他们的跟踪监视直至逮捕。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