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受压下架香港抗争地图 Quartz也波及

苹果, 下架, 香港, HKmap Live
遭遇中共官媒抗议和施压后,美国苹果公司再度低头,将一款可以追踪警察位置的HKmap.live应用软件下架。(PHILIP FONG/AFP)

【大纪元2019年10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梁义、陈汉报导)遭遇中共官媒抗议和施压后,美国苹果公司再度低头,周四宣布将一款可以追踪警察位置的HKmap.live应用软件下架。接着又将美国媒体Quartz的应用程式,从中国内地App store下架。

       

“HKmap.live”的即时地图App能即时追踪香港警察以及示威活动位置的“HKmap即时地图”,同时可让香港的居民或是前来旅游的游客尽可能不受到影响。

苹果公司本月初曾一度将HKmap.live从App Store上架,但几天后又态度转变,改为允许该应用程式上架。但却遭到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的强烈炮轰,指控苹果为“暴徒护航”“居心何在”。

之后,苹果10日宣布,将追踪香港警方的应用程式“HKmap.live”自 App Store 下架,理由是这个应用软件“可以被用于伏击警察,或伤害居民,违反企业准则与当地法律”。

据路透社的报导,HKlive.map软件的开发商不同意苹果的决定,认为没有证据支持有关这款软件被用来伏击警察的说法。同时谴责苹果公司下架这一地图是属于审查,“是明显的政治决策,压制自由”。

据香港01报导,香港专业议政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去信苹果行政总裁库克(Tim Cook),要求取消下架的决定。

莫乃光表示,近期示威事件之中,有不少无辜市民因警方使用过分武力而受伤,这个应用程式可以让市民避免前往该等地区,并及早安排行程。

也有支持者认为,HKmap.live 可以帮助香港居民免于被警察与抗议者之间的冲突波及,维护自身安全。

报导香港新闻“非法” Quartz被苹果中国App Store下架

HKmap.live 下架消息传出没多久,据外媒《The Verge》报导,苹果也应中共政府要求,将追踪香港新闻的新闻网站《Quartz》自中国版 App Store 下架。

报导指,由于Quartz上含有关于香港的抗议新闻,以及以VPN突破网络封锁等报导,被中共当局以含有“违反当地法规”的内容为由,要求苹果将该应用程式下架。

苹果发言人拒绝对下架《Quartz》应用发表任何评论。

苹果公司曾多次屈服于北京方面的压力。两年前,苹果公司在美国参议员面前承认,苹果公司从App Store中国商店删除了600多个代理服务器应用程序(VPN)。这些应用程序允许用户避开中共政府的审查和在线间谍。

除此之外,苹果还撤除了其在中国区用户可下载的新闻机构的应用,包括《纽约时报》,自由亚洲电台,西藏之声等媒体的应用。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苹果的重要市场。中国大陆是苹果公司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大部分iphone和平板电脑都是在中国工厂组装。

就在苹果遭官媒点名批评几天前,美国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因为发推支持香港言论引发NBA中国商业危机,央视体育频道和腾讯都宣布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一系列风波其实是一个必然,就是中共近年不断向国际社会输出中共极权统治模式,并采取各种言论审查所引起的必然冲突。

“从本质上说,这些冲突风波的背后,就是中共与国际社会的价值观之争。所以,中共所谓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不过是个噱头,其实质是共产极权意识形态的输出,强迫这些外国公司接受中共的要求,放弃基本人权去做自我审查。”

唐靖远说,这些冲突引发的最大影响,就是给全世界的民众上了一课,让所有人都清楚看到,中共诱人的金钱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邪恶,从这个角度看,这些冲突是好事,等于给所有被中共经济增长迷惑的人们泼了一盆冷水,而中共频频霸凌外国公司,最终只会让自己越来越孤立,因为极权体制的一大绝症,就是会不停制造敌人。#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