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经济顾问报告:
中国经济增长未来跌至2%

中国经济,债务危机
有英国经济咨询机构发表报告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在未来十年急跌至2%。(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19年03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大,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一些措施来遏制国内经济放缓势头。但有英国经济咨询机构发表报告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在未来十年急跌至2%。

中国经济恐陷入2%增长噩梦

       

自由亚洲电台18日引述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导,英国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本月初在亚洲的一项会议上发表报告,引述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的话说,中国经济增长未来十年进一步下滑至2%水平。中国目前正面临多重风险,包括债务问题、劳动力下降及生产力引擎越来越弱。

此前,香港的《南华早报》曾刊载经济学家大卫·布朗的撰文表示了类似的观点。

布朗在文章中例举了最近中国经济疲软的例子:停滞不前的汽车销售、房地产价格下跌、消费者信心也萎靡不振、货币供应的下降和严峻的股市动荡,所有这些都揭示了中国经济所处的困境。2%的增长率将是中国经济今年的噩梦。

不只是外国经济学者如此推断,中国宏观经济学家,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去年底也披露,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仍然说是6.5%,但据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的一个研究小组内部报告,一种测算2018年的GDP增速到目前为止是1.67%,另外一种测算是负值。

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1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英国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研究比较实际,对全球经济的把握亦较准确,一旦中国的经济增长真的跌至2%,相信是一个最危难的时期。

巩胜利还认为,中国的经济成本高。他说:第一个因素,“中国是一个党政运行的国家”;其二,“人民必须的水、电、煤成本高,国有企业垄断,包括银行、电话、互联网,也是全球最高的成本之一;第三个现象就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工业成本高。”

中国的债务持续攀升

《华尔街日报》3月18日报导,中国之所以调低增长目标,是因为政府意识到中国由债务驱动的传统增长模式已达到极限。

截至2018年,中国企业、中共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家庭的总债务与GDP的比率已接近250%,而10年前还不到1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多次发出警告说,这种速度的债务增长是危险的。

中国的债务增长主要来自国有企业和各级地方政府掌控的金融公司,地方政府通常用这些资金开展并非总是具有商业价值的政绩工程。

对此,李克强也提出了采取扩大预算赤字支出、减税和放松信贷等一些应对措施,但有学者认为,成效不彰。

中国宏观经济学家沈凌曾表示,减税增债只是把负担延到未来。也就是说,减税的同时无法避免债务的增加,在这一减一增之间,政府的开支并没有减少。所以,中共的“减税降费”,是一剂伪装成“良药”的毒药。

CNBC报导,凯投宏观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不良贷款导致中国企业及家庭债务持续攀升,而当局的措施成效不彰。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瑞银集团(UBS Group)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及其团队的分析显示,到今年年底,包括银行贷款、企业债券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以及其它债务的整体信贷增速将从去年年底时的9.5%左右加快至11.5%。

责任编辑:陈馨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