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中共若违反联合声明 后果严重

反送中, 英国, 逃犯, Jeremy Hunt, 七一
英国外交部长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侯俊伟)。(FRANK AUGSTEIN/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7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在香港民众七一游行当晚冲入立法会之后,7月2日,英国外长再次警告中共,如果违反保护香港自由的《中英联合声明》,将会产生“严重后果”。他还说英国“坚定支持”香港人民。

英国“坚定的支持香港人民”

       

英国外交部长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侯俊伟)对媒体表示,英国谴责“各方面”的暴力行为,但强调“深切关注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受到攻击”。

6月份,香港爆发了两次超过百万人走上街头,反对“逃犯条例”(又称送中条例)的修订。7月1日再有55万人上街,当晚数以千计年轻示威者冲击并闯入立法会大楼,喷写抗议标语,还挂上了英国统治时期的香港旗。警方施放催泪瓦斯驱离人群。

亨特说,任何镇压都将会加剧民众的忧虑。许多支持者看到周一晚间的电视画面后,深感不安。但是,英国敦促港府不要利用事件作为镇压的借口,而是要理解其背后的原因,即香港人民对他们的基本自由受到侵害而深感焦虑。“我们坚定的支持香港人民。”他说。

如果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后果严重”

亨特说,根据1984年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规定,香港自1997年以后享有“一国两制”的治理模式,该模式允许香港人拥有中国大陆民众所不享有自由,包括抗议自由和司法独立。亨特警告,港府对民众的镇压,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

“如果不尊重这个具有国际约束力的法律协议,将会产生严重后果,”亨特先生警告说,“它保障了香港人的基本自由,我们坚定支持联合声明,坚定支持香港人。”

在香港人民反抗中共送中条例的过程中,英国外长频频为香港人民发声,他在7月1日接受SKY新闻采访时说,“当我看到香港那些可怕的场景时,我为那些必须为自由而战的人表示同情。”当天,英国外交部发表英国对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的声明。

  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 英国外交部声明

201971日星期一,是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纪念日,这在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中确定和通过的。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在周年纪念前夕表示

最近香港发生的抗议活动,使得在周年之际重申英国政府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变得更加重要。这是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今天与其30多年前签署和批准时同样有效。

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的高度自治和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尊重,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已经通过很多方式向中国(中共)政府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并将继续这样做。

香港仍然是世界上最繁荣、最令人振奋、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无论在中国还是国际上,它都保持着独特的地位。我们会继续致力加强与香港丰富而广泛的关系。每年有成千上万的香港学生来到英国学习。数十万英国公民以及非常多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持有者居住在香港。我们将继续与香港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并继续发展与香港的双边贸易。

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香港发生的事件。我们坚信,维护一国两制是确保香港继续在中国发挥重要作用、保持香港作为全球金融贸易中心的地位及声誉的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