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集装箱惨案 中英两国态度反差大 惹议

39 Bodies Discovered In Lorry In Thurrock
集装箱惨剧震惊国际社会。(Photo by Leon Neal/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10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凌云综合报导)英国集装箱惨案震惊国际社会和整个英国,全球关注,而中共官媒则一片静悄悄,中共官方25日回应表示,有关遇难者的国籍身份“尚待确认”。

       

24日晚,英国伦敦民众手持烛光与标语,哀悼此前在货车中死去的39名据称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标语上写着“(非法)移民与难民,这里欢迎你”。

英国警方表示,周三(23日)凌晨在英国埃塞克斯郡发现的冰冻集装箱中的39具尸体均是中国人, 8女31男,冰冻集装箱内的温度可能在摄氏零下25度。

周五(25日)英国警方再次逮捕两名嫌犯,他们被指控涉嫌贩运人口,以及被控39项过失杀人罪。

这起惨案震惊英国社会。事发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第一时间表态,说这是一场“不可想像的悲剧,真是令人心碎”。

内政大臣普里蒂‧帕特尔(Priti Patel)表示,她“对这起十足的悲惨事件感到震惊和难过”。

首相约翰逊后来告诉国会说,将在法律允许的最大范围内追捕和起诉走私者。他说,“所有这些人贩子都应被追查并绳之以法。”

24日晚,很多英国伦敦民众手持烛光与标语,在英国伦敦内政部的外面追悼遇难者。

此外,英国埃塞克斯郡格雷斯市地方政府降半旗致哀。

而中共一方和官媒的反应则让人诧异。

尽管英国警方初步认定死者均为中国公民,但中共驻英大使馆周五(10月25日)在其网站上回应表示,有关遇难者的国籍身份“尚待确认”,他们到底是否偷渡者等细节仍待调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更微笑着表示,无法确认死者为中国籍,希望无良媒体不要恶意炒作,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而中共官媒则一片寂静。在25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的报纸上,无论头版还是另外五个要闻版以及国际版上,都没有提及“39条人命案”。

《人民日报》首页无报导。(截图)

在新华社首页上,也完全没有39人命丧英国的消息。首页有关英国的新闻,只有一条“脱欧”的新闻。就是点开国际新闻页面,仍然没有新闻报导这场悲剧。

新华社首页关于英国的新闻只有一则脱欧的新闻,即使在国际新闻专栏也看不到。(截图)

中共央视CCTV的网页首页也是同样,没有任何关于39个中国人惨死的消息。

但党媒《环球时报》周五却发表社评“39名中国人惨死,英国该负责任”,指责说“如此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发生在英国及欧洲人的眼皮底下,英国及相关欧洲国家显然没有尽到保护这些人不这样死于非命的责任”。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指责英国该负责任,引发嘲讽。(截图)

早在一天前,环时总编胡锡进就曾在微博上发文,把中国人的惨死归结于英国社会。列举了几例偷渡客在英国死亡的消息,指问:“一个简单的问题是:这些灾难性事件为何总发生在英国,而不是别的欧美国家?”

此言一出,引起网民的愤怒。有人跟帖:“一个简单的问题是:这些遇难者为何总来自中国,而不是别的欧美国家?”

也有人说,“胡总又出来洗地了,把中国偷渡客的惨死归罪于英国的社会治理有问题,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

环时特约评论员指责西方媒体抹黑。(截图)

对于这起惨剧,中、英两国的官方反应在推特上引发强烈反弹: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陈维健表示:“英国在降半旗,从官到民在为中国惨死的偷渡客秉烛守夜。中国在为自己死亡的同胞做什么?依然一片莺歌燕舞,依然在歌唱党与祖国。他们不但没有为此感到羞耻、感到悲哀,却还加祸于人,指英欧要为此承担责任。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推特账户“摄影与诗歌”说,“中国39人魂断英国,沿途的英国警察向集装箱车里的39具遗体默哀,许多当地人也点蜡烛哀悼他们,为他们祈祷!在文明国家的人眼里,他们是生命,必须尊重!在野蛮国人眼里,他们只是没利用价值的尸体,甚至谴责他们是叛国者,活该!”

还有人称:“死了39名同胞,英国为之下半旗,人民为之守夜,而这片古老的土地静悄悄,人民用脚逃跑离开就很正常了!”

在微博上,也有大陆网民质疑:“中国为啥没有一个地方降半旗,39人都是中国的公民。”

还有网民表示:“昨天一天有那么多人离世,而微博的热搜却还是某女星的假鼻子、某超模生子的八卦新闻!”

网民指责新浪删微博热搜。(截图)

还有人表示:希望领导们少整些亚运会、奥运会、世界杯、大阅兵、援助非洲,或用高额奖学金吸引不合格的留学生。给老百姓减减税,让大家能活下去。#

责任编辑:周仪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