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污染惊魂 问题药品疑点多

艾滋病
图为2018年11月30日,河北省邯郸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内,实验人员使用HIV抗体的快速试剂进 行检测。(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19年02月09日讯】中国新年的大年初一,中国医药旗下的上海新兴医药被曝光,有注射用的血液制品被艾滋病毒污染——免疫球蛋白注射剂验出艾滋抗体(HIV抗体)呈阳性。

问题药品再现 官方急“维稳”

       

《每日经济新闻》引述“河南某医疗机构人士”透露的消息,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经下达指示,各地停用上海新兴医药生产的一批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不过这些静脉注射的免疫球蛋白很快被中共当局还了“清白”,中共国家药监局昨天(2月7日)表示,涉事批次药物艾滋病检测呈阴性;来自江西曾接受这个批次药物注射患者的艾滋病检测结果也呈阴性。

与此同时,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都被屏蔽了相关报导。

中共迅速公布检测结果,不由得让人会想到中国大陆的一个笑话:你和太太谁在家里说了算?答:大事我说了算,小事她说了算。问:你家里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答:那由我太太决定。

快速公布检测结果,或许中共药监部门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事”,就像中共农业部曾说“非洲猪瘟不感染人、猪肉可以放心吃”一样。

事件曝光的第二天,上海新兴医药在官方微博发出一份“致歉信”,说涉事产品已被封存。并且说“实际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微博中质问:“上海领导,食药监局领导,非得你妈感染了才算大事吗?”应该说中共的这个“维稳”行动还是“很快的”。但是美国之音表示,官方经没有公信力,检测结果“是否可信”呢?而且这个结果根本掩盖不了诸多的疑点。

疑点重重 问题药品风险多大?

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认为,如果是HIV抗体阳性,一般认为这是感染了艾滋病的标志。指标既然呈现阳性,就说明这个批次的药品存在着感染了HIV的可能性,不能用于人体治疗。

如果是这样,人们不禁要问:这些药品都去了哪里?有多少人注射了这种免疫球蛋白?它的感染率究竟是多少?德国之声查阅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数据,由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签发的涉事药品共计是12,226瓶,批号为20180610Z的,有效期到2021年6月8日。

尽管中共在快速删帖,但还是有不少注射过这个批次药品的民众表示“担心得睡不着觉”,“比疫苗食物更可怕。”还有的说,“即使是千万分之一的风险,对于不幸感染的人来说也是晴天霹雳!”“请江西和上海的书记带头注射,看看概率到底有多低!”

曾任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生陶黎纳告诉《北京青年报》,人免疫球蛋白是通过合并血浆制成的,而血浆的来源至少是1000名供血者。

被大陆媒体称为“疫苗科普达人”的陶黎纳指出,这次事件“意味着血浆中至少有一份来自艾滋病毒携带者”。王月丹对《新京报》表示,血液制品检出艾滋病抗体,意味着被来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或者其成分污染了。

一位医疗行业的从业者刘女士也向自由亚洲表示,血液制品被验出艾滋病抗体阳性,“说明原料血中已经被艾滋病毒污染了。”

她分析说,生产免疫球蛋白的工序可以分解活艾滋病毒,但如果仅仅是抗体阳性,而不是制品中含有病毒,并不会导致传染。可是带有艾滋病毒的原血如果加工成凝血因子等其它产品,就可能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
河南、山西、陕西等省市接到来自国家卫健委通知,要求立即暂停使用上海新兴医药生产的问题产品。(网路图片)

安全漏洞:从技术到监管

刘女士怀疑,“生产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流程操作”,因为被中共垄断的这个行业,管理的业余和混乱是“公开的秘密”。愤怒的网友指出,“不瞎的都能看到,这件事最令人心惊的是背后整个血液制品的安全问题。从技术到监管,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监管体制让人不放心才是恐慌的根源。”通过专家的解释,明白地告诉人们,采血的时候就已经污染了。那么问题又来了,如果在采血阶段被污染,为什么顺
利地通过了诸多关口的检验?上海新兴医药究竟是“何方妖孽”?

上海新兴医药什么后台?

根据上海新兴医药官网介绍,它们原属中共军队总后勤部卫生部,原名叫“上海新兴血液制品研究所”。1999年被列为中央直管企业之前,也是隶属总后勤部,当时是中共军队中最大的企业集团,地地道道的军队企业。2000年8月它们改制成了企业,目前是中共“国家血液制品定点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纤维蛋白原等。

去年5月,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公司增持了新兴医药的股份,成了控股股东,涉及2亿5千2百万人民币。根据公司去年的半年报,上海新兴医药营收9712.34万元,净利润是4907.33万元,利润率超过了50%。英国BBC指出,中国医药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它的控股母公司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中央级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产权上属于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人事任命受中共中央组织部的管辖。

换句话说,这是“正牌”的中共国有企业,它的真正大老板就是中共政府。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