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发展锂电池 三科学家共获诺贝尔化学奖

诺贝尔奖
古德纳夫(Goodenough)、惠廷汉姆(Whittingham)和吉野(Yoshino)获2019诺贝尔化学奖。(NAINA HELEN JAMA/TT News Agency/AFP )

【大纪元2019年10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言综合报导)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于周三(10月9日)揭晓。美国科学家约翰‧巴尼斯特‧古德纳夫(John B. Goodenough)、英裔美国科学家斯坦利‧惠廷汉姆(M.Stanley Whittingham)和日本科学家吉野彰(Akira Yoshino)因在改善电池技术方面的研究和所做出的贡献,成为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三人将共享他们在“锂离子电池开发”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奖。

该委员会在其推特上说,“锂离子电池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并被用于从手机到笔记本电脑和电动汽车的所有领域。”

该委员会还说,“通过他们的工作,今年的化学获奖者为一个无线、无化石燃料的社会奠定了基础。”

惠廷汉姆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发出第一个功能性锂电池,然后古德纳夫将该电池的潜力提高了一倍。吉野后来从电池中去除了纯锂,开发出完全基于锂离子的锂。这种电池比纯锂电池更安全,并可实际应用。

锂离子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无记忆效应,在不使用时只有缓慢电荷损失。除了消费类电子产品,越来越进步的锂离子电池也越来越普及,可用于军事、纯电动汽车和航空航天应用。

锂电池(Lithium battery)常用作锂离子电池(Lithium-ion battery)的简称。但严格意义的锂电池是锂原电池,内含纯态锂金属,为一次性使用、不可充电。而锂离子电池是可反复使用的充电电池。

现年97岁的古德纳夫是美国固态物理学家。他目前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教授。

2014年,他因对锂离子电池的贡献而获得查尔斯‧斯塔克‧德雷珀奖(Charles Stark Draper Award)。古德纳夫是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诺贝尔奖得主。

美国化学家惠廷汉姆1941年出生于英国。他目前是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材料研究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Materials Research and the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rogram at Binghamton Universit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主任。

第三位摘冠人——日本化学家吉野出生于1948年1月30日。他目前是旭化成公司(Asahi Kasei Corporation)研究员和名城大学(Meijo University)教授。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