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僵硬疼痛?“这些食物”让膝关节回春

中医师推荐药膳和富含胶质的食物,帮助膝关节回春。(Shutterstock)

编者按:膝关节出现僵硬、酸痛等不舒服的症状,可能是因为老化,也可能是肾虚、外伤等其它原因引起。除了针对不同的病因治疗外,中医师推荐两味药膳和富含胶质的食物,帮助膝关节回春。

膝关节老化的4种常见原因

       

在中医看来,膝关节酸痛、肿胀、僵硬、无力,常见有如下原因:

1. 外伤引起。

膝关节受伤(如扭伤或挫伤),容易造成筋膜发炎或膝关节半脱臼。主要表现为关节充血肿胀、疼痛,关节积水使关节腔变窄,功能受限,活动下蹲有困难、还会卡卡作响。

若照X片确定没骨折,可用中药膏贴敷肿胀处;等肿胀消退后,可用中医正骨手法,把伤筋、骨错位的地方正回来。

2. 肠胃不好。

在临床上常遇到患者说,自己“膝关节痛、四肢无力、行走不便”,笔者把脉后发现是肠胃不好。患者说是的,确实最近吃不下,容易腹胀,身体疲倦。为什么肠胃不好会造成膝关节不适?如果一个正常人,几天不吃饭,身体软趴趴,走路都不稳,你叫他爬楼梯,他根本爬不上去。所以肠胃不好的人,他吃不多,消化吸收也差,哪有体力来支撑身体。这时候把肠胃调整好,筋骨关节就有力气,关节循环好,就不痛了。

可服健脾祛湿、活血通络的中药,来增加体力,强筋健骨,改善膝关节循环。处方例如:以四君子汤加黄耆、当归、苍术、怀牛膝、骨碎补、薏苡仁、狗脊、赤芍、独活等药。服用一段时间后,自然能疏通经络,筋骨强健,可确保膝关节有力。

3. 肾虚。

肾主骨,肾强就能藏精纳气,骨头就强健;肾又主水,肾虚容易引起水肿,还可引起腰膝酸软、疲倦无力。所以出现膝关节酸痛或水肿,还有频尿、眼睛花、易流眼泪、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常用的处方有六味地黄丸加狗脊、远志、五加皮、桑寄生。

补肾也可以用食疗方法,常用补肾食物是:山药、韭菜、黑芝麻、黑豆、枸杞子、海参、栗子、核桃、羊肉、鸡蛋等。

4. 痹病。

“痹”就是血液循环不能够畅通,所以关节屈伸不便利。痹病因外感风、寒、湿所引起,故称“三痹”——“风痹、寒痹、湿痹”。风痹会引起游走性疼痛,又称为“行痹”;寒痹是因受寒而疼痛,多出现关节冷痛,又叫“痛痹”;湿痹是痛而重着,觉得膝关节重重的,所以又称为“着痹”。

常用的处方在《医方集解》有三痹汤,能补气活血,祛风舒筋,治手脚僵硬不易活动,手足麻木,或关节疼痛等。

2味药膳,帮助膝关节回春

● 龟鹿二仙胶

龟鹿二仙胶是补气血的良方,能强健筋骨,治疗腰膝酸软,两腿无力。(谈古论今话中医)

由鹿角、龟板、枸杞、人参四味药熬膏而成。

龟鹿二仙胶是补气血的良方,因含钙质,又能预防骨质疏松,强健筋骨,治疗腰膝酸软,两腿无力。因为很多人吃了会火气大,所以我会加麦门冬来降火;有人吃了肠胃不舒服,我就加白豆蔻,加怀牛膝、杜仲、黑枣、炖乌骨鸡,滋补又好喝,又能强壮腰与膝盖。

● 南瓜核桃浓汤

南瓜与南瓜子是抗氧化食物,可以对抗关节老化,减缓关节不适的症状。(Shutterstock)

食材有南瓜、南瓜子、核桃、豆浆。做法是将南瓜连南瓜子放在电锅里蒸熟,取出南瓜和南瓜子,放入果汁机里,再加烤熟的核桃、豆浆,一起搅拌;当搅拌到南瓜子与核桃都很细时,不用过滤,也不用再煮过,就可直接喝。

南瓜与南瓜子是抗氧化食物,可以对抗关节老化,减缓关节不适的症状。南瓜子含丰富的锌,对男性的前列腺肿造成的频尿很有帮助,女性吃南瓜子有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核桃能补肾,为医学界公认的抗衰老食物之一。 内含丰富维生素B、E,能抗氧化,可防止关节老化、改善脑循环、增强记忆力和延缓衰老。

有益膝关节的食物

我自己的经验,有一次觉得膝关节不太灵活,就服了补气血、强筋健骨的药,例如党参、黄耆、当归、续断、杜仲、生姜、红枣、黑枣,一起炖鸡,吃了以后没想到效果那么好,筋骨很灵活,就出去跑步,结果怎么跑都不会累。

含有胶原蛋白的猪皮、鸡爪对膝关节有益。(Shutterstock、Flickr)

其它食物如鱼鳞冻,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对保护膝关节有益。胶原蛋白能黏合身体组织中的物质,维持软骨结构的稳定性。鱼鳞冻的蛋白质容易分解,也容易被消化吸收,加黄耆、红枣、枸杞、百合可去鱼鳞腥味;还有猪皮、鸡脚也含有胶质,也能顾关节,帮助软骨修复。但不能吃太多,否则反而让血脂肪过高。

植物性含胶质的食物,例如珊瑚草(又称海底燕窝)和白木耳。(Shutterstock)

植物性含胶质的食物,例如珊瑚草(又称海底燕窝);白木耳也含胶原蛋白,能保养关节,延缓关节老化,多摄取,体内就能自动合成软骨组织与关节液,可润滑关节,修补受损的软骨组织。

艾条灸法,改善膝关节疼痛

保健膝关节、预防退化,宜长期施灸。以下说说我个人的经验。

我在高中时得了风湿痛,两膝关节疼痛。原因是有一年夏天,天气很热,我开电风扇开很强,怕吹头会感冒,所以把电风扇固定,直接吹两膝。大约到秋天时,两膝关节开始隐隐作痛,上下楼梯会痛,我知道我得了风湿痛。针灸也做了一阵子,应该说是针刺一阵子,症状有改善一些,但不能根治,服西药也是暂时止痛。

后来,我自己去找资料,看到一则风湿痛可用艾条灸足三里穴的文章。我就去买来艾条,自己灸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在膝眼下三寸,就是在膝盖凹窝下,用手量约四横指宽、骨头旁边的位置。(Fotolia)

足三里穴在膝眼下三寸,就是在膝盖凹窝下,用手量约四横指宽、骨头旁边的位置。刚开始灸也是症状有改善,但不能痊愈。再去找资料,古书有一段说:若要安,三里莫要干。就是说要在足三里穴灸到起泡,流出组织液来才会痊愈。

我忍痛把艾条靠近足三里穴,但不是直接用艾条烧足三里穴的皮肤,而是隔一小段距离,皮肤会红红的,隔天才起泡;后来泡泡破了流出组织液,症状竟真的痊愈了。

现在这样灸,让皮肤起水泡,怕会感染,所以人们大都不这样灸。只要在穴位处,灸红红的,不让皮肤起水泡,一样有效。对于一些湿气重的地区,例如中国四川地区与台湾,应多灸足三里穴,可增强免疫能力,使病邪不侵,常保健康。

文/李应达(桃园慈航中医诊所医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