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部验证国民身份 我国率先使用 

我国正展开脸部验证服务试验。此为示意图。
我国正展开脸部验证服务试验。此为示意图。(Yoshikazu Tsuno/AFP)

【大紀元2020年09月29日訊】(大紀元记者林芸综合报道)脸部识别科技在世界多地广泛使用,我国也不例外。随着我国向智慧国迈进,政府正在展开脸部验证服务试验。 BBC 报道说,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国民身份计划中使用脸部验证的国家。 

       

据本地媒体报道,这项服务不仅能为企业和公共机构提供另一种验证身份的方法,也能改善顾客体验。政府科技局说,使用生物特征验证,可以让国人安全地使用私人服务和政府服务,对我国的数码经济来说很重要。 

脸部验证在全国推广 

脸部验证技术,已经在本地一家银行试用过,现在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它不仅可以识别一个人,还可以确保他们真实存在。 

据BBC 报道,提供该技术的英国公司iProov的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巴德(Andrew Bud)表示:“你必须确保该人在通过身份验证时真正在场,你没有在看照片、视频、重放的录音或假货。” 

该技术将和我国的数码身份计划SingPass集成在一起,并允许访问政府服务。 

Bud先生说:“这是首次使用基于云的脸部验证,以保护国民数码身份计划使用者的身份。” 

脸部验证还是脸部识别? 

脸部识别和脸部验证都依赖于扫描对象的脸部,并将其与现有数据库中的图像进行匹配以建立其身份。 

关键区别在于,脸部验证需要用户的明确许可,并且用户会得到回报,例如允许其访问手机,或者访问银行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 

而脸部识别技术可能会扫描火车站中每个人的脸部,并在通缉犯从摄像机旁走过时向当局发出警报。 

Bud先生说:“人脸识别具有各种社会意义。人脸验证是非常友好的。” 

不过,隐私权倡导者争论说,在处理敏感的生物特征数据时,用户许可是一个很低的门槛。 

总部位于伦敦的“隐私国际”组织(Privacy International)的法务官Ioannis Kouvakas说:“当控制者与数据主体之间的权力失衡时,就如那种在公民-国家关系中观察到的权力失衡,许可是行不通的。” 

谁在使用 企业还是政府? 

在美国和中国,科技公司已跟上脸部验证的潮流。例如,一系列银行移动应用程序支持的苹果脸部身份(Apple Face ID)或者Google的脸部解锁(Face Unlock)进行验证,而中国的阿里巴巴则拥有“微笑付款”应用程序。 

许多政府已经在使用脸部验证,但是很少有人考虑将这项技术附加到国民身份证上。在某些情况下,这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身份证。例如在美国,大多数人都使用州政府签发的驾驶执照作为主要的身份证明。 

中国尚未尝试将脸部验证与本国身份证相关联,但去年颁布规定,强迫顾客在购买新手机时必须扫描其脸部,以便可以根据提供的身份证进行检查。 

尽管如此,脸部验证已经在机场中广泛使用,许多政府部门也在使用它,包括英国的内政部和国家卫生局,以及美国的国土安全部。 

如何使用? 

新加坡的技术已经在新加坡税务局分支机构的自助服务亭中使用,而且新加坡的星展银行(DBS)允许客户使用它来开设在线银行帐户。 

它也可能被用于港口安全区域的验证,并确保参加测验的是学生本人。 

任何需要它并符合政府要求的企业,都可以使用它。 

政府科技局(GovTech)国民数码身份高级总监Kwok Quek Sin说: “只要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不会真正限制这种数码脸部验证的使用方式”,“而且基本要求是,必须是在个人知道并准许的情况下进行。” 

其它优势及安全性 

本地媒体报道说,政府希望推出这项身份认证服务。这样一来,企业不必从头构建这样的系统,还能同时与其它应用程序结合使用,相辅相成。 

例如,Xjera Labs创办人褚昕其说,热扫描仪可以在识别身份的同时,查看出此人是否发烧。 

新科电子新加坡业务总裁周健勤说:“在冠病大流行时有接触面的话,人们扫描指纹后,需要先消毒表面,然后其他人才能使用,其次是虹膜识别,这项技术已经成熟,但是安装实施起来却很昂贵。” 

当局目前已在国内税务局等机构和淡滨尼天地等综合场所展开测试。为保护公众隐私,政府不会向企业发布任何生物识别数据。 

政府科技局的Kwok先生认为,这项措施更容易保护个人隐私,因为公司不需要收集任何生物特征数据。实际上,它们只会看到一个分数,表明扫描图像与政府存档图像的近似程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