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远古人类使用的婴儿奶瓶

陶器 婴儿奶瓶
远古时期的婴儿奶瓶。(Enver-Hirsch/Wien Museum)

考古学家在欧洲远古村落遗址中挖掘出很多件具有相似特点的陶器——每件都很小巧,成年人单手即可握住,顶部开口,侧面有一个突出的细嘴出口。几十年来,考古学家都不知道这些陶器在远古时代的用处是什么。

       

这些陶器上一些有对称的几何图形装饰,一些则整个制成动物的形象。它们是具有装饰性的倒水工具?还是给病人或老人喂食的器皿?还是古代的奶瓶?一份新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通过分析几件陶器里面残留物的化学成分,终于找到了答案。

科学家在德国巴伐利亚(Bavaria)地区几处儿童的坟墓中找到了三件这种陶器。它们的历史大约可追溯到公元前1200年至公元前450年。三件陶器里面的残留物均有乳汁的脂肪酸成分。

碳同位素分析显示,其中两件里面的乳汁来自反刍动物,如牛、羊等;另一件里面的则来自哺乳动物,可能是猪或人类。

这份研究说明,至少3000年前人类已开始用动物的乳汁喂养婴孩,很可能是作为母乳喂养之外的辅餐。◇

大纪元记者:张妮   责任编辑:朱涵儒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