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推法案
拟限中国学生涉敏感研究项目

华为
美国日前多管齐下,从多渠道打击中共的技术盗窃。盗窃问题不仅是美中贸易的谈判重点,也是美国国会的关注焦点。众议员班克斯12日提法案,限制中国留学生参与美国敏感研究项目,以防学术间谍。(Getty Images) 人气: 1071 捐款支持【字号】 大 中 小 更新: 2019-03-15 6:20 AM 标签: 中国留学生, 美国, 留学美国 【大纪元2019年03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美国日前多

【大纪元2019年03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美国日前多管齐下,从多渠道打击中共的技术盗窃。盗窃问题不仅是美中贸易的谈判重点,也是美国国会的关注焦点。众议员班克斯12日提法案,限制中国留学生参与美国敏感研究项目,以防学术间谍。

       

这是美国国会对外国干预美国教育体系的最新审查。

法案要求教育部成立专责小组

这项要求教育部监督美国大学“敏感”研究项目的法案,由联邦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3月12日提出,名为“2019保护我们的大学法案”(Protect Our Universities Act of 2019)。该法案要求成立一个由教育部领导的专责小组,负责管理一份“敏感研究项目清单”,其中涉及由美国国防部、能源部和情报机构资助的项目,旨在应对中共等外国势力对美国校园学术研究的影响和威胁,打击美国大学的知识盗窃行为。

该专责小组将负责监督高校中外国学生参与这些敏感项目的情况。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或朝鲜的学生要想参与这些项目,必须向美国国家情报总监(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申请豁免,否则将不能参与。

班克斯议员的官网针对该法案所发布的新闻简报解释道,通过限制外国学生接触美国最敏感的、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学术研究,可以减少敏感信息被传到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国。

法案提出,在“2019保护我们的大学法案”颁布后的一年内,教育部长要与国防部长和国家情报总监协商,在教育部内成立“国家安全技术专责小组”(简称专责小组),来解决美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间谍威胁。

根据班克斯提出的这项法案,这个专责小组必须每年两次向国会报告调查结果和建议,还必须向大学提供有关间谍活动威胁的信息和最佳应对做法,以及目前存在的任何特别风险。

此法案还要求国家情报总监负责监督“对大学敏感研究项目构成威胁”的政府、企业、非营利组织和营利组织,包括华为技术公司等。

法案特别强调中共威胁

法案中点名了6个对美国构成情报威胁的外国实体,前5个都是中国公司,其中华为排在第一位,接下来依次为中兴通讯、海能达、海康威视、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家实体是总部位于莫斯科的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

班克斯在声明中说,美国关键防御技术的基础研究在我们高等教育机构缺乏适当的安全保障。通常受外国政府影响的敌对公司企图利用美国的技术进步和充满活力的大学研究工作的优势。“像中国(中共)这样的国家可能会使用颠覆性的策略,在美国大学的主要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项目中获得立足点,从而建立一个将数据和信息传回中国大陆的管道。中国(共)还利用电信巨头华为和中兴通讯作为进入美国大学校园内外数据网络的切入点”。

“我们必须对存在大学校园中的这些秘密威胁保持强硬,并限制其信息收集任务的有效性。如果美国和我们的盟友要免于北京的影响和间谍活动,就必须要保持警惕。”

中共长期操纵和压迫中国留学生收集信息

班克斯在声明中说,“中共政府有长期的记录,操纵和压迫在美国大学学习的中国公民,成为中共政府和军队的信息收集者。”新法案要求建立专责小组,以解决美国大学校园中存在的安全漏洞问题。

班克斯在法案中强调,美国国会发现,这些国际留学生可能受到本国政府的压力或诱惑,将美国技术泄露给本国政府,或利用敏感信息对美国产生负面影响。根据2018年白宫报告,美国所面临的国家和经济安全风险是,“中国(共)政府可能寻求操纵或施压中国公民包括一些不知情或不愿意者,成为服务于北京军事和战略野心的非传统信息收集者。”

法案指出,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此前曾表示,“中共的非传统情报收集者正在利用我们所拥有的非常开放的研究和开发环境,虽然我们很尊重这样的环境,但是他们正在利用它。因此,我们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把中国(共)的威胁看作不仅仅是对整个政府的威胁,而是对整个社会的威胁,因此,我们将采取全社会的回应。”

法案提出的背景

去年6月19日,美国国会26位跨党派参众议员联名致函教育部,要求成立专责小组,调查中共等外国势力从美国大学窃取研究和技术的行为。班克斯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教育部对联名信函的不积极反应促使他和其他议员提出了这个法案,“要求该部以更加严肃的回应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国会已经就中共等外国势力企图对美国的学术研究进行间谍活动,召开过多次听证会。五角大楼正在调查中国企业与美国大学之间的研究合作关系。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措辞严厉的参议院报告指出,由中共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及其在数十所美国大学校园中的运作,严格控制并威胁了美国学术自由。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咨询委员会去年12月13日发布报告披露,一小部分在美国的外国研究人员一边领着美国政府资金,一边将美国的知识产权转移到他们各自的国家,使得全美各地的学术机构成为受害者。报告聚焦的就是中共在海外招聘人才的“千人计划”。

报告作者之一、NIH 副院长塔巴克(Lawrence Tabak)说,一些研究人员隐瞒了他们与其它机构的联系,甚至在外国设立了实验室。

“他们接受NIH的资金,本应为NIH做研究,但他们却跑到外国去做研究,这不符合我们的规定。”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今年年初发布警告,一些中国研究生或访问学者从美国实验室获取知识产权,并将其交给中共政府的科学家或中共军队。FBI局长雷将这些数据窃贼称为“非传统的信息收集者”,这些间谍利用由美国纳税人资助的研究系统,窃取美国生物医学机密,并将知识产权分享给中共,并运作到中共的中国“影子实验室”(shadow laboratories)。

美国多管齐下 加紧打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

除了要解决中共通过学术界盗窃技术外,美国也在着手打击中共通过网络间谍窃密。就在上星期,《华盛顿时报》引述一位美国官员透露的信息称,美国情报和军事网络战士已经开始对中共的情报和军事目标进行反网络攻击,旨在打击中共猖獗地从网路盗窃美国技术的行为。

此外,在美中已经进行数月之久的贸易谈判中,盗窃知识产权问题也是一个重中之重的议题。彭博社此前报导称,与中共在知识产权上的僵持构成川普政府贸易战的核心。川普希望通过对中国商品施加关税为杠杆,来促使中方加强对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美国也希望在最后的美中贸易协议中要有切实的执行机制,以防止中共不遵守协议。

由于国家安全问题,美国国会和川普政府要求限制与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之间的交易,美国多所顶尖大学表示正在中断或减少与华为的联系。这些大学包括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

去年6月,美国国务院把在敏感研究领域学习的中国研究生的签证有效期限从5年缩短为1年。#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