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涨多过于自满? 华尔街投行建议避险

美股,华尔街
标普500指数连续八天上涨,距离去年历史高峰仅差1.5%。图为示意照。 (AFP)

【大纪元2019年04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在4月8日标普500指数连续八天上涨,距离去年历史高峰仅差1.5%之际,华尔街三大投行陆续提醒投资人小心因应。

       

首先提出警讯的是摩根大通,上周该投行在报告中称此时投资人毫不畏惧风险(risk-on),但提醒应该开始建立避险仓位,以规避两周前殖利率曲线倒挂事件重现的风险。

上周日,摩根士丹利也在报告中称,机构投资人似乎一心只想跟着羊群走,深怕赚不到最后一块钱,而非专注于基本面,这很可能显示股市行情已走到末端,投资人此时的害怕落后而赚不到钱,恰恰与去年12月的恐慌杀出持股相反,都是反转前的讯号。

周一,高盛也跟进在报告中说,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净流出创下金融风暴2008年以来之最,而该指标在经验上却与股市表现紧密正相关。但今年二者走向出现背离,颇令人费解。

令人费解的还有一个获利的因素。根据FactSet统计,标普500大企业的首季获利比去年衰退约3.9%,为2016年第二季以来最差表现,而标普指数今年以来却大涨15.2%。

但若用更长远的眼光看,2019年标普企业的获利可增长3.6%,其中第二季到第四季的增长率分别为0%、1.6%和8.2%,股市首季的上涨并非完全站不住脚。

尽管如此,部分专家认为首季美股的涨幅过大,市场参与者似乎过度自满,尤其在第二大网约车股Lyft公司上月底以72美元挂牌后飙高到87.24美元,但周一已原形毕露,收报70.23美元,跌破承销价,凸显投资人过度美化Lyft公司的愿景,完全忽略了该公司目前仍大量亏损的事实。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股是苹果公司,该股上个月大涨14%,周一涨到200美元,自去年底低点大涨近40%,距离去年历史高价仅差13.7%,这样的强劲回升走势主要反映该公司将推出Apple TV+,仿效Netflix进军原创节目制作,但投资人似乎忘了该公司主力产品智能手机获利不佳、中国市场衰退的前景。

第三个值得观察的现象是费城半导体指数上周创下历史新高,反映的一个利多是美中贸易谈判顺利,但投资人似乎又忘了全球经济缓增,半导体库存过度堆高的事实。

过去经常被用来表示市场过度自满的反向指标是VIX恐慌指数,周一该指数收报13.8,远低于长期均值20,该指标伴随股价估值的不断攀高,正凸显此时投资人的心态可能过于自满。

据此,贝莱德(BlackRock)建议客户,在市场普遍上涨的当下要谨慎选股,同时逢高降低股市曝险。德意志银行也在报告中称,自去年底股市崩盘至今已历经三个半月,而通常美股上涨2-3个月内会出现3%-5%的拉回,现在这个股市回档的概率越来越高了。

责任编辑:陈鑫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