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令效应 华为欧洲高端手机市场受重挫

华为
华为手机销售在国际市场上出现大幅下滑,而欧洲是华为高端手机的重要市场,欧洲受阻令华为面临严峻挑战。图为示意图。(BEN STANSALL/AFP)

【大纪元2019年06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美国5月中旬将华为加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引发连锁反应,多家大公司相继宣布对华为断供,令其受到很大冲击。华为手机销售在国际市场上出现大幅下滑,而欧洲是华为高端手机的重要市场,欧洲受阻令华为面临严峻挑战。

       

此前一直否认美国禁令会造成重大伤害的华为,本周不得不承认目前现状。创始人任正非表示,自5月中旬以来,该公司海外智能手机的销售下降40%。

美国上个月中旬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后,美光、高通、英特尔等多家科技公司,陆续宣布遵守美国命令停止对华为出货。谷歌也宣布停止授权给华为使用安卓(Android)系统,并跟随美国商务部的指令缓刑90天。这将使华为新智能手机无法运行Google地图、Gmail、YouTube等重要应用程序。而这些功能对于大多数欧洲人来说至关重要。

“欧洲消费者需要谷歌服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全球领先的科技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的高级分析师本·斯坦顿(Ben Stanton)说,“在欧洲,‘这个禁令’是灾难性的。”

此外,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本月早些时候报导称,脸书将不再允许华为的新手机预装脸书及其所拥有的WhatsApp和Instagram等应用程式。在一份声明中,脸书的一位发言人称,公司方面正在查看美国商务部的最终规定和最近发布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并采取措施确保脸书遵守美国规定。

脸书的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削弱华为智能手机的欧洲销售前景。因为这些应用程式在欧洲也很受欢迎。

欧洲市场对华为有多重要

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一直是该公司的一个亮点。去年,智能手机业务是该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

华为全球手机销售2018年上升30%,而欧洲的强劲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2018年,华为在西欧销售了大约2630万部智能手机,比2017年增长了60%多。

CNN引述IHS Markit的移动分析师格里特‧施尼曼(Gerrit Schneemann)的话说,欧洲市场是华为能够“销售其高端手机的市场”。而华为抓住了这个市场。

为了在欧洲打造品牌认可,华为进行了营销造势活动,与名人合作;宣传其全新P30智能手机的巨型广告牌覆盖整个欧洲被锁定的地区,从意大利的运河附近到马德里摩天大楼上,广告牌随处可见。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楼的旅客,一下飞机映入眼帘的便是P30手机的图片。

华为在欧洲市场受挫

沃达丰和EE本已打算将华为手机纳入其5G发布计划中。但在美国的禁令发出后,华为在欧洲的销售开始下滑。CNN说,虽然第二季度的销售数字尚未统计,但有一点很明显的是,欧洲消费者不愿意在当前环境下购买华为手机。

“消费者有理由对自己说,如果我对这个设备(华为手机)是否会继续得到支持感到不确定,我还应该在它身上花1000美元吗?”技术咨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主管彼得‧理查森(Peter Richardson)说。这里提到的“支持”指的是,华为手机如果不再受到谷歌、脸书等公司提供的各种受消费者欢迎的应用程式的支持。

报导称,据伦敦移动运营商O2和沃达丰的店铺的匿名销售人员称,华为的潜在客户对签订合同犹豫不决。美国禁令公布后,一些客户甚至试图退还华为手机。

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当购物者询问是否应该购买华为手机时,销售人员会建议他们购买Google Pixel手机。

原本在5G发布时推出华为5G手机的沃达丰和EE上个月宣布,将华为Mate 20 X排除在其推出的5G服务中。EE首席执行官马克‧阿莱拉(Marc Allera)表示,该公司“暂停”了华为5G手机的推出,因为华为没有提供长期合同所需的“服务保证”。

全球第二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在英国的公司5月22日表示,由于对华为设备的长期支持和服务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该公司取消对华为5G智能手机的预购。

禁令若持续数月 将对华为和其运营商的关系造成长期伤害

欧洲运营商的一个问题是他们有很多华为手机的库存。施尼曼表示,如果华为问题不能很快得到解决,运营商们可能会开始以极大的折扣来清理库存。

“任何尚未离开中国的(华为)设备都可能留在那里,”施尼曼告诉CNN,并补充道,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整个夏天,它可能会对华为和其运营商的关系造成长期伤害。

除了欧洲外,华为在日本也遭拒。日本两家主要移动电话运营商软银集团(SoftBank)和KDDI表示,将推迟推出华为的新款手机,以应对美国对华为的出口限制。这一决定将影响到华为P30 Lite智能手机在日本上市销售。日本最大的运营商NTT DoCoMo表示,该公司也在考虑取消华为手机的预订。

除了智能手机外,华为的笔记本电脑也面临严峻挑战。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6月12日告诉CNBC,该公司原本计划正式推出其Matebook系列的一款新产品,但美国商务部的管制令使华为取消新款笔记本电脑的发布。

他说,如果华为长期在美国商务部的黑名单上,这款新产品将不能被发布。

“我们不能供应这款(新笔记本)电脑,”余承东表示,形势不佳。#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