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控GE前华裔员工及大陆亲戚间谍罪

郑小清
美国司法部周二(4月23日)公布对前通用电气华裔工程师郑小清的新起诉书,指控他和一名国内家属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密谋窃取通用电气的商业机密并转移至中国,使中共从中受益。图为2018年8月郑小清被纽约警方从家中带走。(Spectrum News电视台截图)

【大纪元2019年04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美国司法部周二(4月23日)公布对前通用电气华裔工程师郑小清的新起诉书,指控他和一名国内亲戚涉嫌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密谋窃取通用电气的商业机密并转移至中国、使中共从中受益。

       

郑小清(Xiaoqing Zheng,56岁)去年曾被美国司法部指控涉嫌盗窃通用电气的商业机密罪。

周二的起诉书是美国政府第一次正式宣称窃密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中共受益,同时提到中国(中共)政府为郑小清等人提供“财政和其它支持”。

司法部针对郑小清以及他的外甥张照曦(Zhaoxi Zhang,音译,46岁,系中国公民)的14项罪名起诉书中,指控郑小清在纽约通用电气动力及水能(GE Power&Water)公司工作期间,窃取多个电子文件,其中包含燃气和蒸汽轮机的设计模型、工程图纸和其它详细信息。

随后,郑小清将这些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加密发送给位于中国的张某。

郑小清面临14项指控 经济间谍加窃密

美国检方于4月18日正式对郑小清以及张照曦提出起诉。郑小清共面临司法部的14项指控,其中6项经济间谍指控,每项的最高刑期为15年监禁、最高罚款5百万美元以及最长3年监视居住。

此外,还有7项商业机密盗窃罪指控,每项的最高刑期为10年监禁、最高罚款25万美元以及最长3年监视居住。最后一项被控跟FBI做虚假陈述,最高刑期为5年监禁,最高罚款25万美元以及最长3年监视居住。

需要提醒的是,在案件被审理完毕前,被告都是无罪推论。

郑小清周二被提审时表示不认罪,当天他被允许获得保释。陪审团定于6月24日在纽约奥尔巴尼对此案进行庭审。而另一名被指控的张照曦,被认为仍身在中国。

郑小清以及张照曦被指控将窃取的信息用于在中国的两家涡轮研发公司——辽宁天一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天一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推动自己的商业利益。

根据中国网络上的公开信息,张照曦是辽宁天一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小清则任总经理。该公司自称,产品“填补了中国国内航空发动机密封项目的空白”。

网上的文章显示,2017年底通过实验后,该公司的产品“将全面进入国内外市场,这标志着……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起诉书还说,郑和张知道这些商业机密将有利于中共,且两人通过其设立的中国公司获得了中国(中共)政府的财政和其它支持,并与中国(中共)政府官员协作。

司法部指本案是一个教科书范本

“(周二的)起诉书是一个教科书范本,指控中国(中共)政府的策略——剥夺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并在中国工厂复制产品,(最终)使中国公司能够取代美国公司——先在中国市场、然后在全球市场。”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助理检察官周二表示。

“当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事国家支持的盗窃活动时,我们不会站在那儿袖手旁观。”他补充说。

德默斯表示,作为总检察长2018年针对中共窃取美知识产权提出的“中国倡议”的一部分,美国司法部将与私营部门合作,让违反美国法律的人士承担罪责。

“我们敦促中国领导人加入负责任的国家行列,并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时做到诚实守信。”他强调说。

纽约北区的美国检察官格兰特·贾奎思(Grant Jaquith)则表示,盗窃商业机密、让他国受益,同时却让美国公司和美国受害,这些行为构成了严重犯罪。

“公平竞争和激励创新都要求美国公司能够依赖于对其技术进步的保密,这些是通过他们的才能和坚韧锻造出来的。当技术因为背叛被盗走,我们会与国家安全部门和联邦调查局合作、共同起诉肇事者。”他说。

联邦调查局的助理总监约翰·布朗(John Brown)则补充说,“中国(中共)继续支持违反法治的行为,联邦调查局将继续追踪中国(中共)窃取美国技术的行为。”

通用电气在随后发出的一份声明中说,“在此事上,(我们)这段时间一直与联邦调查局和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密切合作。在通用电气,我们竭力保护和捍卫我们的知识产权,并制定严格的流程来识别这些问题、且与执法部门进行合作。”

图为辽宁天一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照曦(右)接受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的公开采访。(网络截图)

案件回顾

郑小清于2008年加入通用电气、出任首席工程师,负责蒸气涡轮技术。他于2015年在中国开设自己的公司,该公司亦有从事涡轮技术开发。

根据2018年美国检方提交的法庭文件,通用电气于2014年对郑的行为产生怀疑,开始监督他的活动,随后发现郑在使用“隐写术”将公司加密文件转至个人邮箱。

根据通用电气给郑小清的公司电脑安装的监控软件记录,2017年7月5日,郑小清用“隐写术”将通用电气的机密文件伪装成“日落图片”转移到个人邮箱。

据悉,郑小清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快速完成这些复杂操作,检方称,郑“很有可能过去操作过这些技术”。

郑小清于去年8月被捕,他承认自己此前大概有5~10次使用隐写技术,获取公司的多个电子文件。

郑小清入中共“千人计划”

起诉书显示,郑小清还承认自己在中国工作或拥有的公司,亦从事与通用电气相同的技术业务,虽然他的公司尚未盈利,但已从中国(中共)政府处获得资金支持。

郑小清于2018年入选中共“千人计划”,执法人员在搜查他的住处时亦发现一本手册,上面详细说明了“中国(中共)政府将向可提供某些技术的个人或实体提供的资源”。郑小清的护照也显示,他过去两年曾五次出入中国。

另据中共南京政府官网2018年3月题为“市委1号文引发强烈反响”的一篇报导,郑小清2018年被列入南京“科技顶尖专家”,享受500万元(人民币)项目资助。

报导引述郑的话说,“作为在海外漂泊近30年的科研人员,对此感到欣喜若狂”。同时,郑还表示其中国公司将直接从1号文中受益。

美国国防及情报官员2018年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曾指出,中共2008年启动的“千人计划”,吸引在美国受教育和工作的科技人才,是中国转移、复制并最终赶上美国军事和商业技术多种努力的主要部分,其目标是促进合法及非法将美国技术、知识产权和知识转移至中国。#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