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監管機構:將恢復使用強生疫苗

2021年3月25日,在加州洛杉磯,一家診所正在準備強生疫苗。 (Mario Tama/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1年04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強生疫苗日前因出現罕見但嚴重的血栓案例,遭美國衛生部門暫停施打。美國衛生監管機構週五(4月23日)表示,在「進行徹底的安全審查後」,將取消對強生疫苗的限制,恢復使用該疫苗。不過,在疫苗標籤上,將標示可能造成血栓的警語。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暫停施打期間,FDA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醫療和科學團隊檢查了現有的數據,以評估施打疫苗後,出現血栓併發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的風險。

美國CDC轄下的「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for Immunization Practices,ACIP)週五開會投票通過,將於週六開始恢復在18歲以上的人群中,施打強生疫苗。

ACIP投票結果為10票贊成恢復施打、4票反對,另有1票由於利益衝突棄權。

聲明中稱,兩個衛生單位經過研判,皆相信強生疫苗在預防COVID-19(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方面,是安全有效的,益處大於已知的潛在風險。

FDA表示,儘管現有數據表明,發生TTS的機率非常低,但衛生單位也將保持警惕,繼續調查這一風險。

根據週五提交的數據,美國已有將近798萬人接種了強生疫苗,其中有15位女性在施打疫苗後出現嚴重血栓症狀,並造成3人不幸喪生、7人住院。

在這15個病例中,50歲以下婦女的TTS發生率較高(13例),而50~64歲的婦女只有2例。其中12個病例發生了大腦中的凝血,也被稱為腦靜脈竇血栓。報告指出,通常症狀會在接種疫苗後6~15天出現。

目前,這種疫苗引起的綜合症,似乎對女性的影響比男性大。然而,雖然正式接種後沒有出現男性TTS的報告,但該疫苗在試驗階段,有一名年輕健康男性也發生了TTS。

強生公司在CDC做出決定後,發表了一份聲明。

「我們感謝諮詢委員會及其醫學專家,對我們的COVID-19疫苗進行了嚴格的評估。」強生公司首席科學官保羅‧斯托菲爾斯(Paul Stoffels)博士說。

他補充說:「委員會的建議是朝著以安全的方式,為美國數百萬人繼續進行急需的疫苗接種,邁出的重要一步。」

強生疫苗在2021年2月獲得了緊急使用授權,是為18歲及以上的人注射的一劑疫苗。緊急授權允許仍處於實驗階段的疫苗在公眾中使用,因其第三階段的試驗尚未完成。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特殊凝血實驗室的醫學主任邁克爾‧斯特雷夫(Michael Streiff)博士說,腦血栓的典型症狀包括:嚴重頭痛、癲癇發作、四肢無力、意識減退或昏迷。

斯特雷夫說,這種血液凝固障礙的原因仍然未知,正在進行調查,腦靜脈竇血栓伴有低水平血小板的情況,以前從未發生過。

英文大紀元記者Meiling Lee對這份報導作出了貢獻。

責任編輯:葉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