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惕中共支持委内瑞拉背后的军事意图

1月23日,委内瑞拉爆发大规模抗议现任总统马杜罗的活动。 (JUAN BARRETO/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4月13日讯】正当美国试图通过外交和经济制裁迫使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ás Maduro)交出政权之际,中共和俄罗斯却公开向马杜罗政权提供经济和安全协助。美国白宫官员、军方领导人和国会议员都对中共的动机深表关注,并警惕北京在委内瑞拉的举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美国之音4月12日报导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在拉丁美洲地区访问,为推进解决委内瑞拉危机寻求外交支持。国务院的一份声明说,蓬佩奥将在访问中努力凝聚对委内瑞拉民主化进程的支持,并为地区的安全与繁荣扩大机会。4月1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却以所谓的不应干涉他国内政为理由,反对美国对马杜罗政权不断施压,同时还声称,会继续所谓的支持委内瑞拉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

上星期,中共一架飞机为马杜罗政府空运了援助物资。此前,中共答应会积极响应马杜罗的呼吁,帮助修复和保护委内瑞拉的网络系统。

报导说,北京支撑马杜罗政权的行动引起了华盛顿的高度关注。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4月10日在推文中说,他当天与联合国官员讨论了中共对委内瑞拉的影响。他还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说,如果中共、俄罗斯和古巴主宰委内瑞拉的局势,美国的战略利益将会受到损害。

美国南方司令部提供的资料显示,过去10年,中共向委内瑞拉提供了6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4月8日,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克雷格.法勒对《外交政策》杂志谈到中共在委内瑞拉的影响力时表示,中共通过提供巨额贷款控制委内瑞拉,北京是对世界各地的民主和人民生活方式的最大威胁。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上将这个星期在国会作证说,中共正试图利用债务陷阱获得对商用港口的控制,并有意用于军事目的。

4月10日,美国参议院军委会成员、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参议员里克.斯科特在美国企业研究所主办的一场活动中说,委内瑞拉正在演变成一个大国冲突的重要战场。他说,俄罗斯和中共军队一旦将委内瑞拉变成自己的立足之地,就可以从那里袭击佛罗里达和美国其它地区。

陆军战争学院的艾利斯认为,如果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军事行动,俄罗斯比中共更有可能采取军事行动进行干预。他说,跟俄罗斯不同,中共在委内瑞拉和整个拉美地区具有深厚的商业利益,如果采取军事手段直接干预美军的行动,中共的那些商业利益就可能毁于一旦。

美国在与委内瑞拉接壤的哥伦比亚驻有军队,并与委内瑞拉的另一个邻国巴西迅速拉近军事关系。

报导称,白宫和国务院高级官员们说,会考虑解决委内瑞拉危机的所有选项。南方司令部司令法勒说,已经做好准备实施白宫和国防部下达的任何指令。

4月10日,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讲话中警告,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是镇压自己人民的独裁者;“现在到了联合国采取一致行动的时候”,“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合法总统,并给予瓜伊多在联合国代表委国的合法身份”。

4月9日,美洲国家组织常设委员会以18票赞成、9票反对、6票弃权以及1名代表缺席的表决结果,决定在委内瑞拉举办新选举前,承认瓜伊多为该组织的委内瑞拉代表。

1月23日,委内瑞拉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当天,委内瑞拉国会议长瓜伊多,依该国宪法自行宣布为委国临时总统。截至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五十多个国家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合法总统。#

责任编辑:文朴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