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售令立即生效 双向围堵下华为的命运

华为
华为遭遇美国“买、卖”两头围堵,不仅华为的产品不能进入美国,而且它也无法购买美国的芯片、技术,华为及其全球子公司被美国全面封杀。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周慧心采访报导)美国商务部5月16日正式将华为和其分布在二十多个国家的68家分支机构纳入“实体名单”,如果美国公司要售卖零部件给华为,必须取得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的批准。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该禁令立即生效。美国商务部将15日发布的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改为68个,涵盖包括华为在加拿大、日本、巴西、英国和新加坡等非美国的子公司。

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15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支持这项决定,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将“阻止外国实体利用美国技术,破坏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

商务部表示,有合理的依据显示:华为从事的活动,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

同一天,5月15日,川普签署了一项行政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电信网络设备和服务。

这项行政命令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该法赋予总统调整商业政策的权力,以应对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商业活动。

自此,华为遭遇买、卖两头围堵,不仅华为的产品不能进入美国,而且它也无法购买美国的芯片、技术,华为及其全球子公司被美国全面封杀。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6日下午的记者会上称,反对美国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作出类似回应,称国家安全概念不应被滥用⋯⋯

美国律师叶宁表示,美国有权利实施自己的国内法,“国内法是一个国家内部的法律,中共不能指挥美国,说你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他对大纪元记者介绍说,出口管制法,对第三方公司也有限制,“这属于原产地,如果通过第三方售卖,美国查出来,第三方会受处罚的。”

他说:“如果它(美国)已经把华为列入到出口管制范围的话,违反出口管制在美国是刑事犯罪,而且是重罪。”

他解释说,美国的出口管制法是非常严格的法律,出口管制法的意思是,只要在美国出口管制名单下的技术、产品,而且规定不准直销或者转口到一个特定的出口管制方、特定国家或公司,当事人如果违反了这个法律,不管他是否知道自己在进行一项违法的交易,他有没有犯罪的意图,这都不是法律要考虑的问题,即使当事人完全不知道,甚至出于好意,他都会成为被逮捕、被起诉、被判刑坐牢的对象。

“一旦禁止了,华为基本上就出局了。”他说,“估计制裁范围还会扩大,有可能牵涉到中国所有高科技电子产品。”

海思芯片可替代美国技术?

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17日凌晨发内部邮件称,多年前已经做出极限生存假设,并为公司生存打造了“备胎”,如今历史的选择让所有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负责华为自己的芯片设计。其中华为手机芯片麒麟系列就是出自海思。

北京业内人士李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华为最出名的麒麟芯片是基于ARM的技术授权,从2009年的K3到2017年的麒麟970,在技术上是反复购买ARM的CPU核与GPU核。

李先生认为,美国禁售令对华为的消费市场——手机市场的打击,短期来讲不是很大,损失大约15%~20%。但对企业市场的打击会非常大,大约80%,甚至更高。

他说:“华为产品除了手机以外,还有小的传感器,微型处理器等,90%依赖进口,其中6、70%是依赖美国。”

而其它的如连接器及线缆,电子测量仪器、系统和相关软件,集成电路(IC)设计与验证平台,RF 解决方案等,华为很难找到公司取代美国技术。

华为技术高度依赖美国

根据华为公司此前透露的消息,华为2018年半导体采购支出超过210亿美元,增加45%。该公司2018年全年营收超过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其20%的营收用于采购芯片半导体。

2018年11月7日,华为在深圳举办了一场“2018华为核心供应商大会”,到场核心供应商共150家,其中有92家获奖。在这92家核心供应商中,美国供应商数量最多,包括英特尔、恩智浦、高通、博通在内共计33家。

观察者网报导称,由于美国在半导体产业的强大,在CPU、GPU、FPGA、DSP、基带芯片、射频芯片、高端交换路由芯片、高速接口芯片,以及数模转换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光模块等核心元器件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中国华为、中兴、联想、步步高、小米等高度依赖美国元器件。

2018年10月31日,在出席“TEC 2018教育创想大会”时,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华为副总裁曾告诉他说:“我们芯片中间的专利技术,有一半以上其实是美国的专利技术。如果美国人专利技术不给我们用,我们的芯片也是造不出来的。那就变成了中国的手机我们一台都造不出来,因为你没芯片。”

俞敏洪提到,“我曾经问过中国的技术(人员),如果我们不再用(美国)高通的芯片,我们自己造手机芯片?他说我们的芯片就是造到高通现在的精密度的话,大概要这么大,你只能放到后面的肩背包里。”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陈创闯表示,美国这次的行动对华为是毁灭性的打击,“既然已经出手了,而且是一步步的出手,肯定还会有后招,我不认为华为还有反抗的能力。”

他认为,美国打击华为对中国人民很有好处,因为华为利用美国的技术,帮助中共监控人民。被美国两头狙击后,失去市场、技术、资金的华为,再无力作恶了。

责任编辑:方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