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心理学家披露什么是婚姻关系中的毒药

消极态度对待对方,会让婚姻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好莱坞影星詹妮弗‧加纳与本‧阿弗莱克于2015年结束了十年婚姻。(Jason Merritt/Getty Images)

大纪元记者陈洁云编译报导)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你打好主意,到家要给另一半送上暖心的问候:“嗨,都好吗?今天过得怎样?”然而当你进了家门、把钥匙放下的一刻,却发现他或她买的不是你想要的那种辣椒……

       

居家过日子,夫妻俩不时因生活琐事发生小争执是正常的,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家、高特曼学院创始人约翰.高特曼(John Gottman)告诉美媒“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当这种景象出现时,后面的应对就要留心了。

当你表达对买错辣椒的不满时,你是否听了对方解释说,你并没讲清要哪一种辣椒;而当你意识到他/她说得对,你会不会道歉呢?或许你心中暗想,“怎么连菜椒和尖椒都傻傻分不清?”

如果你是后一种表现,你可能正在向你的伴侣传达鄙视,而单单这一种讯息就会让你们的关系面临很大危险。

鄙视(甚或蔑视)是愤怒和厌恶的致命组合,远比沮丧等一般的消极态度更有害。因为这牵扯到你居高临下地看你的伴侣,而不是将对方看作一个与你平等的人。

高特曼这样说:“蔑视对方等于自寻死路。”

他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家罗伯特.列文森(Robert Levenson)发现,单这一种行为就会严重伤害关系,两人甚至用它(连同批评、抵御、设置障碍等其它消极行为)来预测离婚,准确率达93%。

在长达14年时间里,这两位婚姻问题的资深学者追踪研究了美国中西部的79对夫妇,其间有21对夫妇结束了婚姻。相关研究在2002年出版。从那时起,两人更加确信特定的消极行为与离婚有密切关系。

近期一项对373对新婚夫妇的研究则表明,在结婚第一年中大声呵斥对方、表现出蔑视、或发生冲突时漠然不理对方的夫妻更容易离婚,即便他们先前已经谈了16年的恋爱。

2014年,结婚11年的好莱坞影星格温妮丝‧帕特洛与音乐人克里斯‧马汀劳燕分飞。(Charley Gallay/Getty Images for Entertainment Industry Foundation)
2014年,结婚11年的好莱坞影星格温妮丝‧帕特洛与音乐人克里斯‧马汀劳燕分飞。(Charley Gallay/Getty Images for Entertainment Industry Foundation)

为什么夫妻间的这种不愉快更容易分手呢?心理学家将其归结为一种优越感。

感觉比对方更聪明、更好或更敏锐,意味着你不仅不太可能拿对方的意见当回事,更重要的是,你不愿意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从对方的视角看问题。

高特曼比喻说,想像夫妻双方同处于一个共鸣箱,每人发出一种乐音;如果一方不让另一方发出声响,而专注于释放自己的厌恶和优越感,负面的音调就会在其中回响,并升级到更糟糕的情况:让箱体破裂。

他也表示,如果发现自己或伴侣有这样的表现,不要绝望——这并不意味着婚姻注定要失败。意识到自己正在给伴侣制造负面经验,这是打破这种习惯的第一步。如果能避免此类举动,代之以积极的表现,夫妻关系可望大大改善,婚姻自然更加牢固。@*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