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关键期 中方推迟发布一有争议规定

随着美中贸易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中方推迟发布一项有争议措施,即限制外国公司将某些数据带出中国。图为2月21日,美中谈判场景。(MANDEL NGAN/AFP)

【大纪元2019年04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许祯祺综合报导)随着美中贸易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中方推迟发布一项有争议措施,即限制外国公司将某些数据带出中国。

       

《金融时报》4月21日报导,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方面计划在去年年底前,宣布限制跨境数据转移的法规,但监管机构已推迟发布该消息,避免引发与美国公司的再次对抗。

中共两年前提出的这项法规草案要求在中国运营的美国公司,无论是科技、银行或者能源等领域,须将某些数据保存在中国。

跨国公司担心,在中国保留“重要数据”的模糊要求,可能迫使他们对云存储数据方式进行代价高昂的重组。

上海咨询公司风险控制(Control Risks)副总监卡莉‧拉姆齐(Carly Ramsey)说:“一些跨国公司已经在调查他们的数据,也有一些人正在观望。” “这是一个内部组织问题,成本很高。”

中共企图迫使外企在中国“本地化”

报导说,中共限制外国公司将数据带出国的法规草案,要求公司将这些数据保存在中国。如果他们需要将数据传输出中国,必须进行“安全评估”,或者如果数据特别敏感,需要中共当地监管机构进行评估。

而金融服务公司经常将数据移出中国,以便在其它司法管辖区遵循“了解您的客户”法律;或者运行数据分析,以查找与欺诈相关的信息。

根据中共试行办法的新规定,一些公司可能不得不在中国“本地化”此类全球数据分析流程,将专有软件甚至人员带入中国。

报导说,要求将数据保存在中国境内,是中共企图让企业将技术、采购实现中国本地化努力的一部分。但律师们表示,这些措施还具有使公司购买本地服务的(贸易)保护主义效应。

欧华律师事务所(DLA Piper)驻香港律师卡罗琳‧比格(Carolyn Bigg)对《金融时报》表示,尽管数据本地化规则仍未敲定,但中共当局加大执法力度,对国际企业施加压力,迫使它们考虑本土解决方案。

她补充说,根据这些中共规定,外国公司必须在中国境内采购数据存储、托管系统和技术采购,包括本地加密技术。

如果公司不得不将他们的数据存储到中国,还必须从当地公司购买云数据服务。近年来,监管机构加强了对云提供商的限制,确保只有获得许可的中国公司才能销售此类服务。因此,亚马逊不得不将其部分中国云设备出售给当地合作伙伴。

中共网络空间管理局没有回复评论请求。

美中谈判 中方或在云计算上让步

目前,美中贸易谈判进入关键阶段,《华尔街日报》4月17日引述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暂定4月29日那一周飞往北京与中共副总理刘鹤谈判,刘鹤则定于5月6日前往华盛顿进行另一轮谈判。如果顺利,最快在5月底举行签署仪式,结束贸易战。

川普总统4月4日在白宫接见刘鹤时表示,必须先达成好的协议再谈川习会的时间。

美方谈判人员一直向北京施压,要求放宽对美国云计算和其它高科技服务提供商以及跨国界数据流的限制,这是美国企业高度关注的领域。

《华尔街日报》4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中,中方在云计算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让步。提议发放更多数据中心业务所需的牌照,并取消对特定外资云服务提供商50%的出资比例限制。但中方最新提议的一些细节仍未可知,包括外资云服务提供商的出资比例限制,何时能取消,是否只在诸如自由贸易区的特殊区域取消等问题。#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