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战开打 五大要点一文看懂

华为
表面上,美中科技冷战开打,然而对中共高层来说,这是川普政府给北京放弃中共偷骗抢惯性、回归国际贸易正途的另一个机会。(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随后科技大厂停止与华为的交易,虽然华为在几个月前即有心理准备,但并未料到这场科技冷战会来得这么早以及规模如此全面。

       

众所周知,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等同是被判“死刑”。几个月内,华为在用尽库存后面临着断货,企业将处休克。表面上,美中科技冷战开打,然而对中共高层来说,这是特朗普政府给北京放弃中共偷骗抢惯性、回归国际贸易正途的另一个机会。

这场美中科技战有着五个令人深思的看点。

美中“数字墙”有何不同

中共花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建造“数字墙”,隔离中国大陆与全球各国,而且这是一道单向障碍墙,阻挡墙外的脸书及谷歌等外国公司,但是容许中国公司到墙外的任何角落扩展市场,鼓励他们窃取外国技术。

此外,中共的这堵墙隔离十几亿中国人,对内严格审查大陆网民在网上发表的内容,对外严厉控制他们访问海外的互联网,导致他们不知道谷歌、YouTube等热门网站。

现在,特朗普总统正在从另一边筑起另一堵墙,禁止美企向中国企业购买威胁国安的产品及技术,同时阻止美企向中企提供科技关键产品及技术。

不同的是,美国的这堵墙并没有限制全球网民访问互联网的自由,只是针对中共过去长期以来通过窃取外国技术、违反美国制裁规定,以及威胁他国国家安全等不公做法,所采取的反制措施。

中共以其惯有的偷骗抢手法,不顾国际贸易规则,掠夺他国经济,引起其它国家不满。特朗普政府的这堵墙,如果奏效,可归正国际贸易秩序。

特朗普禁令的连锁反应

上周,特朗普总统签署行政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及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购买产品及技术。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华为必须事先取得许可,才能采购美国零部件及服务。

技术研究公司Canalys分析师尼科尔・彭(Nicole Pen)说:“特朗普政府大规模动作的范围超乎大多数中国人的预期,而且时间也比预期的早,很多人现在才意识到这是玩真的。”

谷歌停止华为使用安卓(Androi)操作系统。对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来说,这是一个巨弹,如果其它厂商跟进,即使一个看不起眼的零部件,都可能使华为在海外的智能手机市场一蹶不振,因为没有人会想买仅完成95%的手机。

另外,英特尔公司、高通公司、赛灵思公司(Xilinx Inc.)和安华高科技(Broadcom)公司在内的芯片制造商,告诉员工暂时不要向华为发货,直到另行通知为止。

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中兴通讯在违反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后,也曾被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当时美国企业的员工被告知暂停发货,直到确定被禁止的产品及技术。当时中兴通讯的运营陷入瘫痪,最终与美国再度达成协议,同意更严厉的惩罚条件后才被解除禁运。

华为经营将受重挫

华为今年3月表示,为了应对可能无法使用谷歌或微软的操作系统的情况,该公司已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统。上周,《日经》报导,华为在六个月前告诉供应商,该公司计划将零部件存量提高到最多一年,以应对可能持续的中美贸易战。

华为至少还有几个月的库存,其或许期待在这期间美中能达成协议,中美贸易战落幕。然而,华为及中共领导人清楚这可能是奢望,也不是长久之计,他们必须严肃对待特朗普政府的杀手锏。

在遭到全球科技大厂的封杀后,华为的多项业务都将受到影响,包括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芯片设计、半导体技术(包括设计工具和制造设备),以及建立自己的技术标准。

中共或洒大钱建立本土技术 但成功机会渺茫

为了保证华为不倒,中共当局或将投入大量资金,帮助华为建立本土技术,不依赖外国供应商。然而,这并非易事,且成功机会渺茫。

过去几十年,诺基亚、黑莓、微软、英特尔、Palm、Firefox、三星和Jolla等科技公司都试图打破被苹果及安卓垄断的操作系统,但成效甚微。Gartner的研究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仅不到150万部手机采用替代的操作系统,仅占市场的0.1%,而且大多数想要与安卓竞争的手机都以失败告终。

此外,即使华为成功开发取代安卓的操作系统,也很难说服海外的消费者放弃谷歌的应用程序套件(如Gmail、YouTube和谷歌地图)以及访问在Google Play商店中多达250万应用程序的权限。

可想而知,华为将自行研发的移动装置操作系统,无法与谷歌的安卓相提并论,其开发的本土通信芯片,也比不上高通和赛灵思的芯片。

过去本地产品的开发即使失败了也无大碍,因为随时可“窃取”或采购西方国家的替代品。但是现在,对中共最高领导层及华为来说,失败不再是一个选项。

如果未来的尝试失败,中共或许才会意识到金钱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以及感受到时间不等人的压力。到了那个时候,中共或许才能体会到西方国家政府及外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因,以及为何对中共盗窃技术如此痛恶欲绝的原因。

中国人对特朗普政府此举的看法

《纽约时报》报导,在中国,有些人认为美国此举是要阻止一个崛起的竞争对手。另外,有些中国人指出,中共是自作孽不可活,长期以来阻碍其它国家竞争对手进入中国市场,迟早会引起外国政府的报复。

这些人认为,在某些时候,美国必须利用“对等”(reciprocity)原则来处理封闭的中共互联网市场。一则受欢迎的博客文章解释说,“对等”一词已被中共翻译成“互惠互利”,以致于很多中国人不明白这个词可以被用于报复的情况。

另一则受欢迎的博客文章更清楚地说明了现况。“你(中共)多年来一直在反对美国”,这则博客文写道,“所以,你应该也做好充分的准备,美国总有一天会反过来对付你。”#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