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一定要吃糖类?8种食物降血糖

哪些食物能帮助降血糖?(Shutterstock)

有人以为完全不吃五谷杂粮、糖类食物,就可以控制血糖。确实,刚刚开始断掉糖类,体重和血糖真的会下降,但是,五年、十年之后身体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中医讲:“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五果为助。”五谷,是滋养人体的基础。

从营养学上讲,五谷是重要的糖分来源。糖是三大营养素之一,供给细胞能量。不管是单糖、双糖、多糖等,在身体里面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小到细胞膜、细胞壁以及DNA、RNA等身体最基础的组织架构,大到维持人的免疫系统、血液凝固、受精、生长、储存养分和提供能量等等生理活动,都需要糖。

所以,若因为怕胖、怕血糖高完全不吃饭,是不可取的。饭还是要吃的,重点是怎么吃和吃的内容,以及是否搭配足够的运动。说到运动,很多人就以为要运动半小时、一小时,就以懒惰和没时间为由而拒绝了。其实,你只要每天运动30秒就好,关键要坚持。当你坚持下来,就会延长到每天1分钟、2分钟,甚至越来越久。

苦瓜、白萝卜 8种食物帮助降血糖

以下这些食物,可以适当搭配到日常饮食中,帮助你降低血糖。

● 小米粥、山药粥

吃粥可以降血糖,小米粥或山药粥都可以。将小米粥煮出一层米油来,这些黏黏乎乎的米油在胃里面,可以帮助胃壁吸收糖分。

根据临床的经验,山药也能够降血糖。我有一位医师朋友让一些老年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吃些山药,过一段时间检查发现,他们的血糖降低了。(注:因不同人的体质不同,建议依自己的情况和医师讨论)

吃山药粥能帮助降血糖。(胡乃文开讲提供)
吃山药粥能帮助降血糖。(胡乃文开讲)

● 苦瓜四物汤

还有一个很好的食物,就是苦瓜。一条苦瓜剥半、切段,跟四物汤一起煮,喝起来虽然有苦味,但是可以降血糖。我有病人这样吃一段时间后,血糖就降下来。可以每两、三天喝一次,然后测血糖,看对自己是否有帮助。

苦瓜也能帮助稳定血糖。(胡乃文开讲提供)
苦瓜也能帮助稳定血糖。(胡乃文开讲)

● 四神汤

四神汤是非常平和的一道药膳。材料有山药、茯苓、芡实、莲子,有的人喜欢再加薏仁。其中山药就有降血糖的作用。

● 坚果类

吃坚果可以稳定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浓度。像杏仁、开心果、核桃、榛子、腰果都很好,可以当零食吃,也可以磨成粉,夹在全麦土司中做成三明治,或者泡在豆浆里面,每天吃一把即可。

● 白萝卜

白萝卜热量不高,有丰富的消化酵素,也可以健胃,有帮助维持血糖平衡并有防癌的作用。

有句养生俗语叫“吃萝卜喝热茶,气的医生满地爬。”意思是说,吃萝卜使身体变强健了,医生都不用找了。

白萝卜含一些物质,可以参与胰岛素的合成和分泌,能够稳定血糖;其中大量可溶性的膳食纤维,能够帮助延缓餐后血糖上升;丰富的钙,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骨质疏松问题。尤其是陈年老萝卜干更好。经常食用白萝卜还可以辅助治疗肾脏病、心脏病、血压病等等。

白萝卜热量不高,有丰富的消化酵素,也可以健胃,有帮助维持血糖平衡并有防癌的作用。(胡乃文开讲提供)
白萝卜热量不高,有丰富酵素,有帮助维持血糖平衡并有防癌的作用。(胡乃文开讲)

● 豆芽菜

豆芽菜的热量很低,还含有很多的膳食纤维和优质蛋白质,可以有效的排除肠道、内脏的脂肪,能够改善高血糖。

● 南瓜

南瓜的果肉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可促进胰岛素分泌,进而降低血糖。南瓜还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譬如钴,钴是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适量的吃一点南瓜,可以帮助胰岛素分泌正常,降低血糖。

此外,南瓜富含果胶,能和人身体多余的胆固醇结合,对动脉硬化患者也有帮助。

 

 

新唐人《胡乃文开讲》制作组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逆转高血糖!中医3茶饮调体质 不让糖尿病上身

· 秋葵、秋葵水能降血糖 这样吃效果最好

· 运动降血糖胜过吃药?医:这个时间运动最好

作者:胡乃文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