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睡午觉、吃红色食物养心 2类人不宜睡太久

夏天可吃红色食物养心,例如红枣、红豆等。(Shutterstock)

每年5月5日前后,就进入了立夏节气,这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

       

中医以五行中的“火”来形容夏季的气候特点。夏季阳气日盛。从春天到夏天,人体的阳气渐渐趋向于体表,整个人体, 就形成了一个阳气在外、阴气在内的生理状态。

《黄帝内经•素问》中写道,夏天要“夜卧早起”。衡量标准就是太阳的起落。早于太阳升起的时间,就是早起,在夏季,就是6点钟左右;而夜卧,再晚睡不能超过夜里11点。

此时阳气在外,应保持精神愉快,使身体里的气机宣畅,通泄自如,情绪向外。可以多做一些户外活动,比如外出旅游,使身体健康愉悦。

夏季养生重养心、发汗 早晨吃点葱头吧

心脏在人体中的地位就像太阳一样,所以说心为阳中之阳。心气同于夏气,从立夏开始,心的阳气迅速生长。如果要让身体的血液循环更好,阳气能够进一步升发在外,养心就非常重要。

其中一个要点就是发汗。中医讲汗为心之液,夏天体温升高,出汗能调节内脏温度;同时,汗跟尿一样,起着排泄体内的废物、调节体液、体温的作用。另外,汗为弱酸性,能使皮肤保持酸性,有效预防细菌的侵袭。

怎么样帮助出汗、护心呢?特别是有些老年人气血不太通畅,容易阻滞,可以试试每天清晨吃一点葱头;喜欢喝酒的人在早上稍稍喝一点酒,能使气血流通。气脉通畅了,就能够防止心脏病的发生。

火气太大的人,要多喝水,尽量让汗排出,同时多吃些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食物。

夏日睡午觉养阳气 2类人不宜久睡

有很多人知道要睡“子午觉”。子觉指半夜11点到1点,午觉则是在中午的11点到1点钟之间,稍稍休息。这是养人体阳气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由于夏天天气炎热,晚上睡眠不够,人体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后,体力和精力都消耗的比较大,所以午觉对人体的精神能量做一个很好的补充,预防冠心病、心肌梗塞。另一方面,午时11点到1点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这时候稍作休息,人体能够与天地的阳气接通,是最自然且省事的补阳方式。

当然,午睡的时间不要太长,大概15分钟到半小时就可以了。如果睡太久,反而会因人体进入沉睡阶段,脑部血量减少、呼吸减慢、代谢减弱,睡醒后会出现脑部供血不足,短暂的功能紊乱,反而感到头昏脑胀。

65岁以上的年长者、有脑血管硬化的人更不能睡太久。因为脑血管若已出现动脉硬化状况,吃完饭后,营养的吸收会影响血流的速度,血液黏度也比较高,这时候如果再睡午觉,血流会更慢,发生中风的可能性,会比一般的人高一些。这2类人午休睡个15分钟就足够了。

睡午觉可养阳气,但65岁以上的年长者、有脑血管硬化的人不能睡太久。(Shutterstock)

立夏养生多吃酸辣甜、红色食物 喝2种粥养心

立夏养生的饮食要点,是要增酸、甜、辛,而少苦。

邱楚基在《摄生肖息论》中说,“夏三月属火,生于长养心气,火旺味属苦,火能克金,金属肺,肺属心”、“饮食之味,宜减苦增辛,易养肺,心气当呵而疏之,气也顺之”。这里提到了3个脏器:心、肺、肝。

对于心来说,此时心气趋旺,需要扶持。但苦味入心降火,心气在长的时候就不宜去减降它,所以要尽量减少苦味。同时还要增辛辣,因为辛属肺,肺属金。心火旺的时候会克金肺,吃一些辛味的食物可以养肺。

而增酸是护肝,酸味入肝,肝属木,木生火,即木为火之母,当夏季心火越来越旺盛时,肝木作为母亲,就渐渐地衰老了,此时吃一些酸味的东西,可起到辅助肝脏的作用。肝肾同源,肾也可以得到补养,健筋骨。

立夏食疗适合吃桂圆粥、百合杏仁粥,可养心、养血、益肺。

1. 桂圆粥

配方:桂圆 25克、粳米 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桂圆和粳米一起放入锅里,加上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成粥,调入适当白糖。

功效: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适于:劳伤心脾、思虑过度、身体虚弱或瘦弱、健忘失虑、月经失调的人。

禁忌:在喝桂圆粥的时候要忌喝酒、浓茶、咖啡。

桂圆加粳米煮成粥,补益心脾、养血安神。(Shutterstock)

2. 百合杏仁粥

配方:杏仁 30克、新鲜百合 60克、糯米 60克、白糖和蜂蜜适量。

做法:糯米洗净,泡两个小时左右。杏仁用温水浸泡去皮,鲜百合掰开用水烫过之后去膜(干百合洗净泡软即可),糯米杏仁一起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改成小火慢熬,等粥熟了放入百合,煮到粥浓稠了,再加入糖、蜂蜜。

功效:养心益肺。

百合入肺经也配合心经,它味甘平,有点淡淡的苦味,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杏仁,味苦入肺经,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从立夏开始,还适合多吃红色食物,红色食物入心,多有温热、阳气足、能量较多的特性。例如,红豆、洛神花、红枣、红苹果、枸杞、桑椹、山楂、樱桃、红萝卜等。这些食物可以当零食,也可以入菜,每天可换不同的品种,食用一段时间有助养心,补足阳气。

4种食物和3味中药茶饮,在睡前半个小时吃,有良好的助眠的作用。图为百合。(Shutterstock)
百合味甘平,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Shutterstock)

立夏做艾灸 胜吃千年人参

立夏还有一个很值得做的事情,就是艾灸。民间有“立夏做艾灸,胜吃千年人参”的说法,艾灸就是升阳的最佳方式。

艾灸发出的纯阳之火能回垂绝之阳,热力通过体表进入穴道,热气内注,温煦气血,透诸经而除百病。做艾灸常用的穴位包括:足三里,大椎穴,阳陵泉和三阴交。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清明节气 养生不宜补肝?3种蔬菜水果要少吃

· 夏天喝绿豆汤、红豆汤?另一碗汤更能降火养心

· 夏天养心 5种红色食物对心脏好 中西医都赞

作者:冯罗小洁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