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疫苗对新毒株无效 专家:中国面临新威胁

天津近日从入境人员中检出COVID-19(中共病毒)Omicron变异株。图为2021年11月28日,内蒙古北部满洲里的居民正在接受COVID-19核酸检测。(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1年12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采访报导)近日港大研究团队实验室的初步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国产的科兴疫苗对Omicron新变种完全无效。病毒专家认为,Omicron变种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威胁。

       

香港大学的传染病学教授袁国勇带领的研究团队,将50人分成二组,分别接种复必泰疫苗(辉瑞疫苗的中文名)和科兴疫苗,将他们的血清进行对比,看它们是否可以对抗最新的Omicron变种。

结果显示,他们的血清抗体对Omicron变种的抵抗能力大幅度地下降。接种复必泰的25人中,只有5人血清中的中和抗体达到对Omicron变种病毒有效的水平,疫苗效率大幅削弱至只有20%~24%;而25名科兴疫苗接种者,中和抗体为零。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医学期刊《临床传染病》上,引起了很大关注。

专家:研究结果对于全球疫苗界是重磅打击

美国前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院病毒疾病系实验室主任、病毒学专家、微生物学博士林晓旭博士向大纪元介绍,研究结果显示,目前的基本情况是,mRNA疫苗所产生的中和抗体对Omicron变种是无用的。

他表示,Omicron变种在基础蛋白上的大规模的突变已经使它们可以非常有效地规避疫苗所带来的免疫屏障。

他强调,这些疫苗所激发的抗体量并没有变少,而是因为抗体失效,“一定程度上表明,Omicron变种实际上已经是一个非常不同的血清型了,在抗原方面已经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他认为,这是袁国勇团队研究的第一个重要的发现,“对全球疫苗界来说当然是一个重磅打击”。

不过,开发mRNA疫苗的辉瑞公司和BioNTech SE上周发布的报告称,接种第三针就足以保护人们免受Omicron的侵害。

专家:科兴打第三针也无效

林晓旭认为,袁国勇团队另一个重要发现,就是接种科兴疫苗的血清样品中找不到对Omicron有中和能力的抗体,这就是全面失效的一个效果。

“国产的疫苗虽然是灭活疫苗,但对于各种变种的保护率,Alpha、Beta的保护率都比mRNA疫苗差了将近十倍左右。”他说,实际上从袁国勇对Omicron的研究也可以看得出国产疫苗的作用。

“这个(科兴)疫苗推得很广,对全球来说,只能是很有限地帮助他们挡住像Dalta变种的感染。但对Omicron来说是没有实际作用。”他表示,“当然对很多国家来说,政府花了大钱,但起的效果是相当有限的。”

林晓旭认为,“现在国内进一步强调打第三针,但没有任何能够抵挡Omicron变种的意义,用科兴疫苗第三针也不解决问题。”

中共党媒9月19日的报导声称,大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11亿,超10亿人完成全程接种,并开始要求重点人员打第三针疫苗。在10月,大陆媒体“极目新闻”报导披露,石家庄确诊病例李某,在8月份就已完成了第三针接种。

大纪元记者从大陆疫情健康热线的工作人员处了解,目前他们没有听说科兴在研制最新的变种的疫苗,科兴的第三针作为加强针,是跟前面的两针是一样的,没有区别。对方还强调,接种两针之后,第三针需要相隔半年时间,大概是183天。

专家:Omicron变种在中国成主导病毒只是时间问题

日本对Omicron变种研究指出,Omicron的传播力强,至少是Delta变种的四倍。而且在英国,Omicron也已经成为主要的病毒株了。

12月9日(周四)中国也出现了首宗Omicron确诊个案。同日,香港新增两宗Omicron确诊病例,累计已有7人确诊Omicron病毒。

林晓旭认为,Omicron变种进入了中国,而国产疫苗又无效,Omicron变种成为主导病毒也只是时间问题,Omicron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威胁。“中国即使再进一步推动打(国产疫苗),不管是国药,(还是)科兴的疫苗,对Omicron都是没有任何实际作用的,基本上这是一个实际的情况。”

“(国产疫苗)对Omicron变种会不会带来反作用、副作用,这个是另外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他说。

专家:“清零政策”对病毒传播是无效的

对传播力更强的Omicron变种已进入中国,林晓旭认为,中共的“清零政策”本来就是无效的一种做法,“对于Omicron病毒出现以后,更显示它的无效。因为这个病毒的传播力这么强,不是简单地逼人们待在家里就(能)解决问题。”

他说,“现在看到的几万人还要做核酸检测。那么多人聚在一起,不就是增加相互交叉感染的机会嘛。”

“所以根本就不是说在防疫,而是地方政府不断收割韭菜的机会而已。”他说,“虽然是在全国范围打了几亿人的疫苗,那只不过可以说是收割韭菜的一个机会而已。”

对于中国大陆愈演愈烈的防疫“清零政策”,他认为,目前的清理政策,对整个社会造成巨大的冲击和伤害。“这样大规模的折腾,只会进一步摧毁中国社会的正常经济秩序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他说:“中国(中共)政府如果不放弃清零政策的话,只会使这个所谓的防御手段越来越极端,也只会把中国社会逼到疯狂的一个状态。”

责任编辑:李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