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照顾孙辈让老人寿命更长 还预防失智症

研究发现,长辈照看孙辈可以延长寿命。(Shutterstock)

最近研究发现了一个让长辈寿命更长、活的更有意义的秘方,那就是“照顾孙辈”。

       

人们常常说,陪在小孩子们身边,会让人觉得自己也变年轻了。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量化”那些照顾孙辈们的祖父母,到底可以年轻多少, 以及给生活带来的其它益处。

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Pompeu Fabra University)社会科学教授布鲁诺·阿尔皮诺(Bruno Arpino)说:“能够帮到别人的感觉,可以让老人觉得自己还可以贡献家人或者社会,会活得更有意义。”

柏林老龄研究协会(Berlin Aging Study)的研究员们, 对老年群体的死亡率,进行了长达20年的调查研究。他们对5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面试,详细记录了他们的就医记录、住院情况, 并为他们做了医疗检查。从1990年到2009年,每两年都重新测试一遍这些指标。

然后,这些老人会告知在过去的12个月里,他们独立照顾孙辈的频率。研究人员根据这个频率,给出从1到7的分数:1意味着从来没有照顾过孙辈,7意味着每天都照顾孙辈。参与调查的不包括那些作为孙辈主要抚养人的祖父母,只包括辅助帮忙带孙辈或者帮忙带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

结果显示,在20年的追踪调查中,把祖父母的年龄、健康状况都考虑进去之后,那些参与照顾孙辈的祖父母,死亡率竟然比没有参与照顾孙辈的祖父母低1/3。照顾孙辈让这些老人觉得活得更有意义,并且使他们的身体机能、大脑机能保持在活跃状态。

澳大利亚的另一项研究也表明,花费适当的时间照顾孙辈,可以让老年人增加大脑功能和记忆力,预防失智症。

事实上,许多研究还发现,祖父母照看孙辈,也会使孙辈受益。 由祖父母照顾的幼儿往往可以培养出更好的词汇技能,并且比没有祖父母照顾的幼儿更多地了解他们的祖先和文化。

但专家提醒,如果让老年人过多地参与照顾孙辈,会让他们感到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对他们的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出现与压力有关的疾病;特别是如果他们曾有抑郁或焦虑病史。

退休的长辈,不妨花时间带一带年幼的孩子。和孩子互相陪伴的快乐、被孩子需要的感觉,会让长辈活得更充实、更健康。可以先从最简单的做起,把孙子、孙女揽入怀里,给他们讲个满怀记忆的故事吧。

文/李宇微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