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Delta变种传染力增100% 潜伏期变短

除了此前德尔塔变异毒株14秒感染的病例之外,近日东莞市有学生仅用1秒中招。图为病毒模型。(Saul Loeb-Pool/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1年07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净综合报导)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是迄今发现的最具传播性的变种。根据最新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德尔塔毒株的平均潜伏期为4.4天,传染力比以前的流行株提高了100%。广州市一病例在10天内产生了5代传播。

       

澎湃新闻报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China CDC Weekly)6月29日在线发表了广东省5月、6月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B.1.617.2)传播动力学的研究文章。

研究者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平均潜伏期为4.4天,这比之前武汉报告的5.2天要短;病毒传播的平均代际间隔为2.9天,比之前湖南报告的5.7天要短得多。

此外,研究发现64.7%的传播事件发生在病例出现症状前,这比之前有文献报告的59.2%要高。

文章显示,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一位75岁的女性确诊新冠肺炎(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她在5月18日就出现了症状。在接下来的10天里,感染者陆续增加,并产生了5代传播。

同时,广东多地已发现的病例与高传染性的变异毒株德尔塔有相同的RNA序列。研究者写道,疫情的快速蔓延突显了这种变异株的高度传染性。

根据代际间隔和R0的估计值,研究者估计疫情早期的传染增长率约为0.76每天,这比以前的流行株高了100%。这个结果与Finlay等人报告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染力提高97%相一致。

研究者表示,我们观察到,与以往数次流行相比,广东此次疫情传播更为迅速、剧烈。

此外,多名专家认为,德尔塔变异毒株是目前所发现变异毒株中传播力最强的,同时具备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发病进程快、可能有免疫逃逸现象等特点。

两人路过 仅用1秒中招

近期,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广东省的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爆发疫情。广东省进入“半封省”状态。

6月24日,东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称,东莞本轮疫情中发现的多名本土确诊病例,均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

广州官方对重点病例接触追溯过程中发现,德尔塔变异毒株第三代与第四代接触者仅用14秒就完成了传播。

6月27日,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官方微信发布流调信息显示,有学生未戴口罩经过感染者餐桌时,仅用1秒中招。

据流调信息显示,6月12日晚7时50分许,病例李某某(18日确诊)和丈夫带着家人在东莞市麻涌镇星河·城市广场的麦当劳一楼点餐完后,来到二楼用餐。

几乎就是前后脚,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贾某某、井某(分别于20日、21日确诊)也进入了麦当劳。

餐厅内的多个视频监控还原了这两位大学生和李某某一家的交集:双方根本没有任何的交谈,李某某一家在二楼坐下后,贾某某、井某也上楼了,两人经过李某某餐桌的那一秒没有戴口罩,仅此而已。期间李某某未佩戴口罩正在与家人交谈。

仅擦身而过的那一瞬间,贾某某、井某就被感染。“这就是德尔塔毒株的诡异之处。”东莞疫情防控现场工作组总调度黄振宇说。

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刺突蛋白的另一重要变异,就是具免疫逃避能力的位点,L452R。据美国CDC最新资料,德尔塔毒株或许能部分达到免疫逃避,逃过感染新冠病毒或接种疫苗后身体产生的抗体,使抗体中和能力下降,疫苗效力下降。该变种还可能使某些单克隆抗体治疗效果降低。

最近,德尔塔毒株又出现了新的突变——Delta Plus,并在英国、美国和印度等多个国家出现。

根据印度政府的COVID-19基因组测序机构,Delta Plus变种有几个特征:传播性增加、与肺细胞受体的结合更强,以及抗体反应的潜在降低,这也意味着Delta Plus可能使疫苗效力下降。

责任编辑:李沐恩#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