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得奇书治病救人 开眼不求点金术

点金术
客人开的的方子,不是依据古书中的药方,有用到一些奇药贵药。许家人用发簪和耳环购买药物,日夜捣制做药。图为明 唐寅《烧药图》。(公有领域)

许生,是福建人,出生在明朝隆庆、万历年间。年少时研究过《易经》,中年时罹患眼疾长达十年,一直没治好,到了丙戌年(1586年)眼睛就瞎了。

       

庚寅年(1590年)的头一天,许生家中忽然飘起旃檀的香气,从辰时(7点到9点)到戌时(19点到21点)室内一直弥漫着这样的香气。家人都很惊讶,不知道这是什么兆头。

那年夏天,有一位在旅店住宿的客人想搭船出海,到渡口询问怎么搭船。那名客人长得很壮,身材魁梧,头上戴着乌巾,穿着布袍,随身带着一个布囊,囊中仅仅装着双破鞋。

旅店中有人见到他的样子,觉得很可疑,于是质问他从哪儿来的,和他争吵起来。客人自称是吴人,善于开药方,能治疗很多疾病,尤其是眼疾,即使眼睛瞎了,也还可以恢复视力。

当时,许生的亲戚也在场,听到吴人的话,赶紧跑去告诉许生。许家将吴人接到家里。吴人检查了许生的眼睛,说:“应当可以痊愈。”

许生说:“我成为盲人已经五年了。什么药方都用过了,花了很多很多钱,但是都没有什么效果。您难道是掌管生命的神?能还我瞳仁,让我眼睛再生吗?我的眼睛是不可能痊愈了。如今我都已经满头白发,还能指望什么呢!况且我家境贫寒,不能给您医疗费,只能好好谢谢您了!”

客人笑着说:“给您治好,您还不破费,怎么样?”许生向他拜谢,请求处方。客人开的方子,并非依据古书中的药方,而是用了一些奇药贵药。许家人只好当了发簪和耳环去购药,日夜捣制做药。

药制成以后,外形粗糙,味道极苦,许生勉强吃了下去。客人居住在旅店期间,每天都去许家。许家人勤谨地招待他,虽然准备了酒肉,客人也不吃,每次只吃一碗饭。

中药材 -煮成药汤
中药材 (Fotolia)

虽然客人所穿的衣服看起来很破烂,但内衣的质料却都是精美的丝绸,和皮肤接触的地方也洁白如雪。当时是炎热的夏天,不见他出汗,衣服也没有汗水渍污的痕迹。许家人觉得他很特别,于是作了一件葛袍和一双鞋送给他,客人收下了,但没见他穿。

许生吃下客人配的药,渐渐感觉到上眼睑轻松了,等到了第二十七日,左眼忽然开了,右眼也渐渐开了,虽然看东西还有如在薄雾中,但他能看见妻子走过来看他,非常惊喜。

客人进到许家,说:“我知道今天您要痊愈了。”许生带着妻子向他拜谢。客人说:“今天应当慰劳我一下,然而也不需要另外准备,有豚鱼面就行。”但许家没有豚鱼面。不料一会儿,真的有人送来酒菜和豚鱼面,正如客人所说,不需要另外准备。客人喝了数斗酒,却没有酒食过度的样态。

席间,客人取出铜、铅各一片,又从袖中取出一种青绿色的药,在铜、铅上稍微抹一下,铜、铅片即刻变得光彩明亮,像白金(银的别名)一样。客人说:“这种药可以使铜、铁、锡器都变成白金。我想把这一法术传授给你,如果你肯离家,我带你一起去云游。”

许生向他道谢说:“我还有些薄田,还能做些浓粥。我本是盲人,幸得先生施惠,能够复见天日,对于我这已经足够。我不想得到这些秘术,也不想外出云游。”

客人笑着点点头,表示嘉许,并且给许生一本书,里面记载的都是治疗眼睛的药方。药方所用的药相当神奇,和古书上的药方不一样,此外还列有十多种杂方。许生向客人拜谢,接受了这本书。

客人说:“我将到海上环游,回来后还到你这儿来。”客人向许生交代完这些事,就离开了,许生再没见过他。

客人到海上环游-楼船出海
客人表示将到海上环游,之后就离开了。宋 李嵩《楼船出海》。(公有领域)

许生按照书中的药方,治好了成百上千的病人。无论所患眼疾是轻是重,都能药到病除,很是灵验。许生年迈后,依然能就著竹笼中的灯光写蝇头小楷,他自称视力比年少时还要好。

许生认为客人是位真仙,于是在屋内设案祭祀,家中有什么动静都要去祝祷,都非常灵验。直到万历末年(1620年),许生都还健在。@*#

事据《涌幢小品》卷二十九

宋宝蓝 整理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