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化痰 清除体内垢腻 但吃时要注意2点

白果

银杏在两亿五千年前就生活在地球上了,被称为“活化石”。它的种子叫白果,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作药用,有化痰、清血管、止带浊、改善尿频等功效。银杏树的生长速度非常缓慢,

       

所以银杏树又被称为“公孙树”,意思是爷爷在年轻时种下银杏,等到几十年后,孙子都长大了,才能开花结果,爷爷带着孙子来采摘银杏果。

白果的功效

● 化痰、清血管

白果有清除人体里垢腻的作用,如气管、血管里的污垢,所以可以化痰止咳、通畅血管。
李时珍曾做了一个实验,拿一只很油很脏的盘子,用白果来洗,很容易就把碟子洗干净了。中药方“定喘汤”中就用到白果,来化痰,敛肺气、止咳定喘。

● 缩小便、止带浊

白果本性是涩的,它有收涩作用,可以缩小便、止带浊,对老人尿频、小孩夜尿都有帮助,也可以止妇女白带之类的浊物。
据说,在古代科举考试时,不能出来大小便,考生为了防止在考试时想要小便,就吃煮熟的白果,很管用。

吃白果注意2点

白果_1
白果有小毒,有个说法叫“食千枚者死”,所以平常食用要注意别生吃,也别吃多。(Shutterstock)

白果有小毒,有个说法叫“食千枚者死”,所以平常食用要注意:

1. 不要生吃,宜煮熟食用。如果要用白果入菜,必须先经过3~4次的川烫,去掉毒性,才能用来做菜。

2. 不要吃多。白果口感软绵,特别是小孩子拿它来当零食吃的时候,容易食用过量。但即便是煮熟后的白果也要注意毒性,适量食用,而且多吃也会滞胀,不易消化。

银杏叶萃取物的药用功效

现代医学发现,银杏叶的萃取物(Ginkgo Biloba Extract,GBE)也有药用功效,可以扩张血管,清理血液里的胆固醇等物质,增强血液循环,用于预防心血管病;它同时被用来治疗脑血管疾病,但如果用量大了,会造成脑血管过度扩张。银杏叶的萃取物也被用于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疾病。

· 千万别生吃!这4种蔬菜一定要煮熟

· “身体清道夫”黑木耳降胆固醇、防血栓还减重

· 苦茶油顾胃降血脂 馋人要学的2种吃法

讲述/胡乃文(中医师) 郑善言整理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