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穷困不等于道德穷困——流浪汉拾金不昧

流浪者
流浪者

掉钱包社会实验 街友归还还说了感人的一席话

拾金不昧是一种美德,但是对于生活困苦的游民来说,捡到皮夹等于是天上掉馅饼,会不会为了生活所需就拿去花用?瓦卡沙走在大街上,经过一名街友时便掉出皮夹。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1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1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假装掉皮夹,看看捡到的街友会有什么反应。(授权影片截图)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2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2
天空下着小雨,瓦卡莎经过流浪汉,把钱包故意落下。(授权影片截图)

头戴灰色毛帽,穿着单薄外套和牛仔裤的街友发现后,捡拾起来,他看了里面的证件照片,赶紧喊住瓦卡沙:“嘿,兄弟,你掉了皮夹!”

瓦卡沙回过头来,街友告诉他,在店家门口瓦卡沙没发现他的皮夹掉了。瓦卡沙向街友道谢,但问了一个直接的问题,“你没有家?(homeless)”街友回:“对,我没有家。”瓦卡沙继续说:“那么,皮夹里的这笔钱应该是你需要的。”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3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3
这名街友叫住他,物归原主。(授权影片截图)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4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4
瓦卡沙钦佩街友的耿直,决定拿出一些钱帮他。(授权影片截图)

这名正直的街友想都没想,脱口而出:“但应该要物归原主!我们不应该从别人身上窃取。”

瓦卡沙很感动,他说:“因为你将皮夹归还,我想给你一些谢礼。”瓦卡沙将皮夹里的钞票抽出一些给予街友

这名街友把钱拿去买了很多份食物。(授权影片截图)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6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6
他拎着一袋袋的热食,分送给其他街友,自己只留一份。(授权影片截图)

“你叫什么名字?”瓦卡沙问道。“我的名字是杰(Jay)。”瓦卡沙与杰以友谊的拥抱道别,但故事还没结束,瓦卡沙悄悄观察杰的行动,他很好奇,身无分文的杰平白获得百元美金后,究竟会做些什么。真相是,杰走到热狗店,点了4~5份套餐,并把这些热食分给了在地铁附近的其他街友。

瓦卡沙默默看着杰的善行,最终叫住了他,“当时你把皮夹还给我,有了谢礼之后,为什么要买食物送给其他人?”杰回答:“我觉得把祝福送给别人是对的事情。你助人人,人人助你;给予更多,得到更多。”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7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7
瓦卡沙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街友回应,你助人人,人人助你。(授权影片截图)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8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8
他曾是战场士兵,发生变故沦落街头。然而善良的他每天都在祈祷。(授权影片截图)

杰继续说:“我的太太怀孕了……”虔诚的他做出一个十字圣号,“她很健康。上帝保佑。我每天都在祷告,希望一切顺利,因为住在街上是很困难的,没有人能保证她的温暖……”杰哽咽了,说不出话来。瓦卡沙轻拍他的肩。杰深深叹息,但他接着拥抱瓦卡沙:“谢谢你,真的,谢谢。”

原来,杰是一位退役军人,他本来是一位普通的军人,但经过战场摧残身负重伤,除了身体的伤害,杰的精神似乎也受到打击。“战场上发生的事情是错误的。小孩受伤了,城市被无故炸毁,我看到很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我再也不想回到那里去。”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9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9
但有些事,他确实无能为力。(授权影片截图)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10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10
瓦卡沙深受感动,他决定为街友再多做点什么。(授权影片截图)

我们并不清楚这些街友或流浪汉曾经经历过何种痛苦,也许是曾经努力却屡遭挫折与打击;杰的说话和表达方式与正常人稍微不同,让人联想或许他也因为战场受到脑伤。但从影片中我们能看到,尽管面对困苦的生活,杰却没有让自己的心灵也陷入痛苦深渊,相反地,他拥有坚定的信仰。

虽然知道世上有许多“错误”,杰仍让自己保持善良的本性,能抵御金钱的诱惑,谨守道德,实践“施比受更有福”的行为,不怨天尤人,反而每天祷告,感谢上天让怀有身孕的太太身体健康。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11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11
瓦卡沙再次拿出皮夹,这回他告诉街友,“你的善良值得回报。”(授权影片截图)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12
网红瓦卡沙打算做社会实验图片12
“谢谢你!”因为善良,街友不仅获得援助,更赢得尊重的友谊。(授权影片截图)

杰深深打动瓦卡沙,瓦卡沙说:“因为你的善良,我希望再给你另一份谢礼。特定给你和你的家人。”瓦卡沙又将钱包里的钞票赠与杰,祝福他和家人都平安。杰也非常感激,两人再度拥抱道别。

网友看了影片也深受感动,有人说:“看到杰还去帮助别人,真心觉得很棒!”也有人表示,影片暖心又有启发性,“没有人会因为付出而失去,反而获得更多!”

【大纪元2018年12月05日讯】编辑:姜泉新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