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加拿大驻华大使丢官背后有鬼影

林戴安
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左)被曝出安排两名“中国商人”与桂民海的女儿见面,并出现在会面现场。瑞典左派党党魁赫施代德批评她帮助独裁专制压政权制瑞典人,他认为应该解雇林戴安。(瑞典驻华大使馆官网、赫施代德推特)

【大纪元2019年02月16日讯】据自由亚洲电台近日报导,遭中共羁押逾3年多的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民海的女儿安吉拉(Angela Gui)透露,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在今年1月中旬联系她,并安排她与两名“中国商人”见面,期间发生了不同寻常的事情。

       

1月24日,双方见面后,“中国商人”向安吉拉提出很多奇怪的问题,包括个人信息以及要求她提供所知关于父亲的事情,因为林戴安在场,安吉拉一直以为是瑞典外交部发起的会面。期间,“中国商人”对她施压,要求其对媒体噤声,以换取父亲的减刑。蹊跷的是,参与会面的林戴安对这种条件交换表示同意。当安吉拉不堪压力向其指出“商人”正试图控制她时,林戴安的反应却很反常,她表示很遗憾她这样想,甚至以“中国(中共)可能会惩罚瑞典”为由希望她配合。

期间,安吉拉含糊同意了对方的安排,并寻机离开了斯德哥尔摩。一周后安吉拉打电话给瑞典外交部,才发现整个部里无人知晓此事。2月14日,瑞典外交部回应称,林戴安在事件中行为不当,已将其召回国进行调查,同时任命一名临时代办接替其职责。

作为理应保护本国公民的瑞典大使,林戴安却安排并陪同据信是有中共国安身份的“中国商人”与瑞典公民见面,并附和他们的言论,而且其所为居然连整个瑞典外交部都不知道,这岂不是咄咄怪事?

这不禁令人想到1月份因替被加拿大拘捕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发声而丢官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

1月22日,麦家廉在一个只有部分华人媒体出席的新闻会上,评论孟晚舟一案时称,引渡孟晚舟去美国对加拿大来说不是一个愉快的结果,并具体提出孟的律师可以从三个方面为她辩护。这段话明显有违加拿大的立场,即:让司法系统做出独立、公正的处理。在批评声中,麦家廉选择了道歉。

但道歉次日,麦家廉却在温哥华一家中餐馆举行的一个午餐活动中说,如果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会“对加拿大非常好”。麦家廉的言论再次引发了各界的批评。当天晚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要求其辞职。

据大纪元随后的报导,“在加拿大为中共发声”的麦家廉背后有一个与中共关系密切的中国人,名叫曲涛,现为2016年成立的加中关系理事会的共同创始人及执行会长。早年他曾到加拿大留学,多年来,参加创立过数个亲共华人社区组织,也担任一些亲共社团的管理要职。他还积极参与了一些中共支持的行动。

报导指,中共利用加拿大华人组织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影响加拿大政府。曲涛曾帮助过麦家廉之前的多次竞选,曲涛本人在2003年竞选万锦市议员时,时任加拿大国防部长的麦家廉在他的筹款宴会上当演讲嘉宾。

此外,2000年开始担任加拿大国会议员的麦家廉,后来成了中领馆相关活动的常客,是接受中共最多赞助的国会议员之一。2008年至2015年间,他接受由中共政府或亲共团体提供的超过73,000加元的旅行赞助。大纪元在中领馆网站上还找到了近50个麦家廉作为国会议员及特别嘉宾参加过的中领馆相关活动,很多是欢迎或欢送中领馆负责人的活动。中国侨网、YouTube等在线记录显示,麦家廉在加拿大及中国与中共各级侨办官员会面。

中国人都知道一句话“吃人家嘴短”,拿了中共好处的麦家廉缘何替中共站台也就不难理解了。那么,2016年任瑞典驻华大使的林戴安又出于何种原因为中共站台呢?背后恐怕同样不简单。或许不久后瑞典官方或媒体会给出一个说法。但至少对于林戴安本人而言,如果黑幕被揭开,其职业外交官的生涯大概会就此终结。

如果比照西方国家近些年来公布的中共对海外的渗透内幕,尤其是对西方国家政要的收买,对于各国、国际组织、特别是西方国家驻华外交官被“染红”或被“拉下水”,也在意料之中。这样的行为早在苏联时期就已经存在,而中共学习“老大哥”是更上一层楼。

麦家廉辞职后,加拿大《多伦多星报》报导中引述了曾作为记者和历史学家在中国工作和生活15年的《外交政策》杂志编辑帕尔默(James Palmer)的分析。帕尔默称,中共《环时》力挺麦家廉进一步证实,中共认为麦家廉有价值,被成功拉拢,完全成了自己人。而在这方面,中共有一套成熟的手段。惯常做法是根据其政治目的,有针对性地物色一些人,然后根据事先设计好的圈套,分析掌控其心理,投其所好,利用其虚荣心,给这些人制造一种错觉,让他们觉得自己很特殊,然后不露痕迹地引导他们按中共的意思说话办事。

在北京,中共通过这一套操控外国使馆官员和商界精英,引导驻华大使们按其意思,发表一些看起来像是代表邦交友好的演讲和说辞,屡试不爽。这种伎俩,不是什么意识形态或经济上的妥协,而是一种人心收买和操控。

对此,墨西哥前驻华大使瓜哈尔多(Jorge Guajardo)深有同感。瓜哈尔多透露,当年他驻华期间,中共也用同样手段拉拢他。他还称,西方国家驻华大使一到任,对中共官场一点也不了解。慢慢地就有人在他们耳边吹风,说中共哪个高官觉得他们很特殊,要见他们,然后不断加强这种思想,让他们觉得自己很特殊,是中共的特殊朋友,只有他们才有特权进入和了解中共内部政治圈子。

他说,中共用这种方法拉拢外国外交官员,让他们在国际社会上为其说话站台,尤其是中共与大使所在国之间发生分歧或争端时,中共就会拿他们当棋子用。此时,就会有人整天在大使耳边吹风,说大家都是朋友、惺惺相惜才这么说,他的国家做的不对,云云,最后大使也觉得真是这么回事了。在瓜哈尔多看来,中共这种做法太怪异。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也证实了瓜哈尔多的说法。他说,中共最擅长拉拢和收买人心,包括外国资深外交官,让他们也觉得,世界上最大的事就是和中共搞好关系,但其背后真正意图是,无论中共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他们都不要说话或有什么行动。

显而易见,中共的伎俩再次佐证了其对西方的渗透不遗余力。而面对麦家廉和林戴安的前车之鉴,各国政府、尤其是西方国家政府,在选派驻华大使和其他外交官时,一定要提前给他们打预防针,以防止中共的渗透,否则他们最终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了中共的牺牲品,也损害了派出国国家和国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普山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