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飙升 继福建后广西再限购猪肉

猪肉价格, 非洲猪瘟, 中国进口商品关税, 限购
北京9月1日对美国猪肉征高关税背景下,未来大陆猪肉价仍会保持在高位。图为2019年7月10日,北京一超市内市民购买猪肉。(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19年09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中国猪肉价格失速飞涨,连续上涨12周。继福建多地限购猪肉后,广西南宁实施猪肉价格干预,每天在10个市场定点摊位,以低于市场10%以上价格限量发售猪肉。与此同时,中共1日起对美国猪肉征72%的关税。

每位消费者每日限购1公斤

       

《南宁晚报》等媒体报导,南宁市实施猪肉价格临时干预措施,自9月1日开始,每日早上9时起,在10个市场设定点摊位,限量限价销售猪肉。每个摊位以低于之前10日市场均价10%以上的价格,限量向市民销售精瘦肉、前后腿肉、五花肉及排骨4个品种,每位消费者每日限购1公斤。

至于价格制定方面,相关部门每天都会监测淡村、北湖、麻村等多个主要市场的猪肉销售价格,测算出前10日的市场均价,据此确定最高限价标准,以“低于市场均价10%以上”为原则,每10日核定调整一次。

此前,福建莆田、厦门、明溪县均推出限购措施。莆田市荔城区启动“平价商店销售机制”,从6日起市民凭身份证每人限购2公斤猪肉,每公斤补贴4元(人民币,下同)等。

广州不敢标出新肉价 怕吓走客人

中共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猪肉价格8月已突破历史高点,8月19~23日的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单周平均值为每公斤32.61元,较前周再涨8%,较去年同期涨74.4%。预计未来猪肉价格仍会保持走高。

因猪肉价格高企,广州一菜场肉摊老板龚女士表示,不敢标出最新肉价,怕吓走客人。

龚女士说,“原来每天至少能卖出去300公斤的猪肉,现在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买的人少了,没钱赚。肉档上面的标价还是去年的,因为现在的价太贵了不敢写,“怕写上去都没人来档口买肉了,都是顾客先来问价,我们尽可能低的卖出去,只能保个本”。龚女士说。

“(排骨)太贵了!以前买两斤现在才能买一斤。不过家里人聚餐,还是买一点回去吧!”在天河石牌东路的石牌肉菜市场, 21日这天,来买肉的蔡阿姨说,以前她经常煲排骨汤喝,但是最近猪肉价格越来越高,经常喝有点奢侈了,就改成鸡汤、鱼汤。

各省份猪肉出现价格大幅上涨

目前猪肉价格还在一天一个一价地飞涨。《第一财经》梳理了今年7月各省份畜肉类价格指数发现,广西畜肉类价格指数同比大涨了31.6%,居全国首位。吉林、山东、黑龙江、辽宁、福建、重庆、河北、河南、山西和陕西等10个省份的涨幅都在20%以上,分别为27.4%、25.7%、25%、21.9%、21.9%、21.8%、21.8%、21.4%和20%。

福建省漳州市民众贴出该市一家永辉超市的猪肉价格。(天涯社区)

由于猪肉价飞涨,民众怨声载道。中共官方回应称,“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以支持农户养猪;适时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和牛羊肉,增加肉类市场供应;打击所谓的囤积居奇、串通涨价行为等。

不过,有养猪业的人士表示,因为非洲猪瘟没有疫苗,100%的死亡率,很多养猪户已放弃养猪,改做其它的业务;而投放的储备肉对于全国的民众消费市场,只是杯水车薪,不起什么作用;对于“打击所谓的囤积居奇”等更是无稽之谈,肉价这么高,谁囤积谁亏。

9月1日中共对美国猪肉72%关税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南宁实施猪肉限购当天的9月1日,美中互升关税开始生效,其中,中共对美国猪肉关税将高达72%。

尽管中共农业农村部声称,中国猪肉价格上涨与中美贸易摩擦无关,主要与供给有关。

不过,舆论普遍认为,虽然猪肉价格上涨与大陆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有关,但对于“中共对美国猪肉三次加征关税增至72%”的做法,中共无疑是将猪肉价格推至高位的推手。

旅美经济评论人士秦鹏表示,中共现在考虑的出发点不是民生,而是如何打痛美国,因为他们自己是感受不到物价高涨、物资不足的痛苦的。

秦鹏说:“美国在加征关税之前都会进行听证,对影响国计民生的产品,会进行豁免或者减少征税。中共当局把猪肉关税加征到72%,摆明了是制裁中国老百姓,不可理喻。”

此外,北京不仅是加征关税,而且还采取行政手段来应对贸易战,减少或停止进口。今年2月到5月,北京共取消了4,513吨美国猪肉订单。不仅如此,中共还于6月份暂停从加拿大进口猪肉。#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