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力堵华为 贸易战扩至科技战的深层因素

特朗普
特朗普下令封锁华为等企业,背后蕴藏四大战略内涵。(Kiyoshi Ota – Pool/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28日讯】鏖战将近一年的美中贸易战,俨然升级为一场世界科技大战。

       

近日来,特朗普政府不但下令对华为展开全面技术封锁与出口管制,而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企业也传出即将被列入黑名单。

全球诸多高科技大厂也纷纷表态,配合美国政府禁令,中止与华为的业务往来或技术授权,让华为与中共政府惊惧难平。

这场科技大战的场面,神似当年的二次大战,全世界正相继划分为两大阵营:以美国为首的“同盟国”,以及以中共为首的“轴心国”。激烈战火,一触即发。

贸易战升级科技战 四大深层战略内涵

然而,综观此次科技战,表面是美中之间技术输出与出口管制的对决,但背后却蕴藏着深度的战略内涵:

一、追讨经济之战。自1978年以来,美国政府为了对抗前苏联,对中共采取“合作”、“绥靖”政策,中方在美国帮助下获得许多工业与科学技术,并派出大量留学生前往美国学习,从而拉动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增长。

但中共或中国企业派人窃取西方技术的消息始终不绝如缕。特别是在2001年底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中共表面宣称遵守自由贸易规范,实质上却始终“说一套、做一套”,不但带头违反WTO的种种规定,没有开放市场与自由贸易,甚至还扩大实施政府补贴、窃取西方知识产权、强迫外企技术转让,并通过不公平的执法手段来箝制外企。

中共的不公平贸易与不道德经济手段,造成美国制造业大量迁往中国,贸易失衡逐年扩大,并掠夺了美国经济与美国人民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因此,特朗普发起贸易战与科技战,就是要找回公平对等的贸易关系,追讨过去中共从美方掠取的不正当经济利益、就业机会与财富,并阻止中共利用从西方盗窃的高科技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经济霸权计划。

二、捍卫人权之战。此次被美方盯上的华为、海康威视等企业,都涉及了严重的侵害人权争议,甚至帮助中共政府监控中国百姓、打压中国人权。

例如华为曾参与中共的“金盾工程”、“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维稳项目,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则帮助中共监控新疆维吾尔人,成为中共镇压中国人权的帮凶。

换句话说,这些被美方“点穴封脉”的科技公司,几乎都是中共迫害人权的鹰犬。特朗普政府对这些企业进行打击、封锁,实质上正是反制中共对中国人民的迫害。

三、国家安全之战。无论是华为的5G技术或智能手机,抑或海康威视的监控技术与人脸识别监控等,都是中共对国内社会的维稳利器,也是中共对海外渗透扩张、争霸全球,甚至军事对抗的作战武器。

特别是中共通过华为等企业输出网络设备与通讯产品,加上官方推动“一带一路”计划,越来越多海外国家相继落入中共的全球监控网而不自觉,不但国家安全受到严重损害与威胁,更让政治、军事、基础设施与人民安全暴露在风险之下。

澳大利亚率先警觉中共通过民间企业输出的国安渗透与监控危机,于去年8月便宣布禁用华为5G技术。如今,特朗普政府不但跟进,并且加大力度反制封锁,避免酿成未来更严重的国家安全与区域安全危机。

四、价值体系之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同样的科技,在正常的自由国家里,可以成为造福百姓、便利民生活的工具;但在中共极权统治里,却成了箝制百姓、监控生活的刑具。

因此,美中贸易战与科技战背后,更代表着自由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之战、自由社会与极权社会的价值体系之战。

倘若美方撒手或轻忽,让中共利用从西方窃来的高科技成功发展“中国制造2025”,则中共很可能成为全球经济与科技霸权,届时势必更难阻挡北京向全球输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与残民以逞的极权统治,世界各国恐将难逃红祸。

所以,美中贸易战全面升级为科技战,背后实有诸多深因。

中共不讲道德诚信 促特朗普封锁华为

或许,有部分声音质疑,美方如此强硬地对华为等中国企业封锁技术,是不是破坏了全球分工与自由贸易?会不会逼着各国得自行发展所有技术,才能真正经济独立?

这类质疑论调,其实是一种偏颇误解。

首先,别忘了,特朗普打贸易战的目的,是要求中方恢复与美方的公平贸易;其次,企业家出身的特朗普向来支持自由贸易,尽管他下令对中国课征高额关税、对华为封锁技术输出,但他却也不断提醒各国企业,前往“其它没有(高)关税的亚洲国家”。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127965568747933696

换言之,特朗普并非反对自由贸易与全球分工,而是特意通过这项强硬战略对北京施加高压,要求北京落实当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特别是实现公平贸易、全面开放市场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等——这些承诺,正是“自由贸易”的核心基石与识别判准,但中共却始终回避闪躲。

那么,为何特朗普的贸易战、科技战要如此咄咄逼人、出重手?

因为中共不是正常的国家政府。

中共不讲诚信,过去世界多国曾与中共订定各种条约协定,中方却经常耍赖不认账,协议最终沦为一纸空文,毫无约束力。就连日前一度谈妥的美中贸易协议,也在一夕之间翻脸不认账。

中共不讲道德,明目张胆地偷取外国企业的技术与知识产权,强迫企业转让技术,肥了中共,害了外企,却又自欺欺人地矢口否认。

中共不讲公平,用盗取技术与压榨中国劳动力,建立廉价的“中国制造”大军,摧毁外国制造业,掠夺外国经济与就业机会。

中共不讲法治,法律经常沦为政府与权贵的维稳与夺利工具,不但执法标准不一,还常动用司法体系的棍子打压外国企业,迫其就范。

中共不讲和平,对内镇压百姓、迫害人权,对外输出霸道与贪腐,试图腐化各国、挫败美国,进而称霸全球。

特朗普长年关注中国与国际政局,对中共的“假、恶、斗”作风知之甚稔,因此他不但频频批评前朝政府对中共太过大意,并决心祭出强势贸易战与科技战压制中共,迫其进行结构性改革,扭转长年的不公平局面。

特朗普贸易战与科技战 打击中共 暗助中国人民

还有一个常见的误区需要厘清:特朗普发动贸易战与科技战,并非是要打击中国与中国人民,而是为了打击中共政府,甚至是在帮助中国人民对抗中共,找回真正的自由生活。

自特朗普上任后,多位美国政府高官曾发言强调,中国人民并不等于中共政府,美方反对的是中共,而非反对中国人民。

去年10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The Hudson Institute)的历史性演讲,也重申美中两国人民过去的友好历史,但就在中共建政后,双方随即陷入韩战战火,一切走了样;彭斯还多次直言批评中共对中国人权与人民自由的打压。

因此,不难发现,尽管特朗普政府频频对北京祭出重拳,但特朗普政府要打击的对象是中共政府与中共体制,而非打击中国人民。相反,美方深知中共对人民百姓的压迫桎梏,深知只有迫使中共走向解体,才能使中国人民获得真正的自由生活,东亚地区乃至全世界才能获得真正的和平安定。

于是,特朗普政府下令封锁帮助中共监控人民的华为等企业,一方面是在表面上重挫中共的技术与经济力量,另方面则是暗中推进中国社会的自由化与民主化。

从另一角度看,中共长年动用党国力量豢养华为等企业,对中国人民全面监控,助长中共的高压统治;同时,中共又动用宣传机器将助纣为虐的华为塑造成“民族企业”、“中国骄傲”等虚假形象,煽动民族情绪迷惑中国人的视线,误导人们去拥护迫害自己的政府与企业。此等手法,堪称是对中国人民的双重迫害。

由此观之,谁才是真正的“反华势力”、“中国人民的敌人”,已经不言可喻。

特朗普政府将贸易战升级为科技战,打击的正是中共这个欺诈人民长达70年的“反华势力”。#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