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多所大学连侬墙遭毁 校方派保安维护

连侬墙
8月9日,昆士兰大学被毁坏的连侬墙。右边是被撕毁和剩下的一点信息。(杨裔飞/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8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天睿、安平雅悉尼报导)本周以来,澳洲各地大学出现支持香港反送中的“连侬墙”遭人蓄意破坏的事件。校方对这种破坏言论自由的行为表示谴责,并采取相应保护措施。而支持香港民众抗争的学生则表示,将“撕一贴十”,破坏行动不会让他们沉默。

       

写着支持香港自由民主、抨击中共暴政的便利纸贴贴满墙壁,这种让香港人能自由表达政治意愿的墙壁被称为“连侬墙”。

在香港到处可见的“连侬墙”近期进入了澳洲的很多大学校园。香港学生们用“坚持”来回应破坏者的行为。

悉尼科技大学

周五,在悉尼科技大学读书的香港学生米歇尔(Michelle)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正和几位同学做连侬墙。她说:“今天是悉尼科技大学第一次做连侬墙,已获得校方批准,校方也派出保安看护连侬墙。”

被问及是否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时,她说:“我们都会怕,可是我们不站出来就没有人站出来。”

米歇尔想对那些破坏连侬墙的人说: “你不尊重自己,但我们会尊重你,因为你也应该有言论自由的权利,我们不会阻止你要做的。”

悉尼大学

本周二下午,6名说普通话的留学生在悉尼大学东街(Eastern Avenue)毁坏了连侬墙

2019年8月悉尼大学连侬墙前后对比。(图片右边是之前贴满的连侬墙,左边是被撕毁后的情况。)(图:Honi Soit提供)

Honi网站上的视频显示,毁坏连侬墙的有5名女生、一名男生。其中一名女生用普通话说: “个子高的,有没有个子高的扯一下。” 然后一名个子稍高的男生伸手一扯,墙上一大张贴满便利纸贴的纸掉了下来。

悉尼大学对这种妨碍他人言论自由的行为表示谴责,并表示该校“强烈支持学生抗议和表达政治观点的权利”。

香港留学生严祺(音译,Yim Kee)对Honi网站说:“用便利纸贴谴责他们(中共)政府的行为让这些大陆学生感到受威胁了,我可怜他们。他们已经来到一个有自由媒体的国家,为什么不利用这个机会从连侬墙上的评论中学习呢?”

昆士兰大学

昆士兰大学的校园也不太平。周一晚,该校连侬墙被4个蒙面人毁坏。校方被迫加强巡逻,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校方还表示,如果发现这些人中有该校学生,校方会采取行动。

昆大香港学生杰克(Jack)向大纪元记者介绍:“上周五开始,他们在校园里做连侬墙,到现在已经被破坏了四次了,我们去问学校要了视频,看到几次都是不同人做的,周四晚是两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学校保安让他们出示学生证,他们是昆士兰大学的学生,保安对他们做了记录。破坏连侬墙的人通常在晚上12点、1点做的。”

连侬墙
2019年8月9日,香港学生在昆士兰大学做的流动连侬墙。路过的人在了解信息。(杨裔飞/大纪元)
连侬墙
2019年8月9日,香港学生在昆士兰大学做的流动连侬墙。(杨裔飞/大纪元)
连侬墙
2019年8月9日,香港学生在昆士兰大学做流动连侬墙。(杨裔飞/大纪元)

杰克表示,他们会跟进学校对这些破坏连侬墙的学生采取的一些措施。他介绍,周五上午11点香港学生在昆士兰校园举行了一个流动连侬墙的活动。

在该校连侬墙遭毁坏的第二天,支持香港民众抗争的学生再次将五颜六色的便利纸贴贴了上去,一张纸上写着:“撕一贴十。”还有学生用毛笔写了4个中文大字“痛心疾首”,旁边再用英文书写“你们永远无法迫使我们沉默”。

塔斯马尼亚大学和堪培拉大学

周二下午,塔斯马尼亚大学也发生有学生试图撕连侬墙的事件,学校员工出面制止。类似事件上周也有发生。

塔斯马尼亚大学发言人对澳洲广播公司说:“保护校园言论自由是很重要的,正如保护我们学生的安全一样。”

位于堪培拉的澳洲国立大学想出一个折中的办法,将一面墙分成两半,支持者和反对者各占一半,各贴各的纸条,避免冲突。该校此前还曾派保安看护连侬墙。

勿受煽动伤害同胞

定居悉尼的林斌博士表示,在各地大学屡遭破坏的连侬墙明显是在破坏澳洲的言论自由,完全违背澳洲的价值观。香港学生只是表达对反送中修例的意见,对香港社会的关心,并不是中领馆口中的“鼓吹暴力”。

此前在香港从事教育工作的他,劝告那些从中国大陆来的学生“不要仅听一面之词,要从多一些的不同消息来源来了解香港发生的事情,因为很明显,他们并不知道香港发生的问题。不要伤害自己的同胞,大家都不希望出现暴力,大家不要受到舆论或盲目的民族主义情绪的煽动。”

大陆学生难辨中国与中共

在中共洗脑教育下成长的一些大陆学生并不理解西方社会的言论自由,分不清中共政权与中国的区别。

民运人士张晓刚表示,澳洲是一个自由言论的国家,大家都可以批评澳洲政府,不会有人说你“反澳”。澳洲人还可以去其它国家批评澳洲政府,也不会被人说家丑不可外扬或“反澳”。#

责任编辑:宗敏青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