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揭秘:中共600个隐秘招聘站狩猎人才

澳洲智库披露,中共在全球设立至少600个站点,为“千人计划”等项目挖掘尖端科技人才。
澳洲智库披露,中共在全球设立至少600个站点,为“千人计划”等项目挖掘尖端科技人才。(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20年08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一份由美国国务院部分出资的澳洲智库报告揭露,中共正通过一个遍布全球的人才招聘网络,瞄准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的尖端科技人才。这个鲜为人知、精密复杂的网络由至少600个人才招聘站组成,且规模不断在扩大。

       

美国官员长期以来一直警告说,中共利用招聘计划不正当地获取先进技术。澳洲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进行的新研究详细介绍了这些人才招聘站,中共利用这样的项目从特斯拉(Tesla)和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等机构招聘科学家。

北京方面则一直否认任何试图系统性窃取美国科学研究的行为。

“筑巢引凤”

ASPI的报告说,外界对中共人才招聘的机制知之甚少。这其实比“千人计划”更广泛得多,“千人计划”只是中共二百多个人才招聘项目中最被广为人知的一个。在中国大陆,这些人才机制包括为海外科学家在中国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这些努力有时被官方人员称为是“筑巢引凤”。

该报告聚焦于北京的海外人才招聘行动,也就是中共如何到海外猎取或引诱凤凰。报告首次研究了600个招聘和收集科学家信息的“海外人才招聘站”。

600个招聘站遍布全球高科技国家 美国居首

中共的“千人计划”等人才招聘计划是由分布在全球各地的600个招聘站所支持。根据澳洲智库ASPI的新报告,这些招聘站最多分布在美国(146个),其次是德国(57个)和澳大利亚(57个),接下来是英国(49个)、加拿大(47个)、日本(46个)、法国(46个)。此外还包括新西兰和瑞典等国。

“这些招聘站代表中国(中共)政府在海外挖掘和追寻人才。”报告说,“该研究已经发现了600个招聘站,分布在技术先进国家。”

根据这份由ASPI分析师周安澜(Alex Joske)所撰写的报告,虽然中共在2006年就开始开设招聘站,但近年来大大加快了招聘站计划。在已确定的600个招聘站中,仅2018年就有超过115个建立。

中共在海外招人越来越隐密

报告说,北京的“人才招聘工作的隐密性越来越强,这意味着人才招聘站之类的实地措施应该变得更加重要。”

报告说,中共官员通常会将这些站点的运营工作承包给当地的团体,比如同乡会、商业协会、专业协会和校友会;科技和教育公司;以及外国大学校园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北京向这些团体支付的费用相当于每招募一个人2.9万美元,此外还有每年高达2.2万美元的一般运营费用。

报告称,美国近年来对中共的人才招聘计划参与者的调查,导致招聘站的保密性增加。2018年9月,中共政府开始从互联网上删除有关“千人计划”的信息,并命令各组织使用更隐蔽的招聘方式。报告附上了一份被泄露的相关指令。该指令于2018年9月29日发出,落款写着“‘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评审小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代章”。

该指令明确说:“为进一步做好海外人才安全保障工作,请各单位在通知面试答辩过程中不要使用邮件,应采用电话、传真等方式、以邀请回国参加学术会议、论坛等名义进行通知,文字通知中不出现‘千人计划’字眼。”

报告还披露,这些招聘站在海外组织科学家到中国访问。他们经常与中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统战部协调运作。中共统战部与数千家海外组织接触,收集情报,鼓励技术转让,打击异己运动,并为北京的其它目标争取支持。

报告称,中共军方对科学家的招募工作也得到了同样的国际招募站以及与党有关联组织的支持。#◇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