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剂不可随性混用

漂白剂
漂白剂不是具有高毒性的化学物,但在洗衣时应避免随意混用。(Shutterstock)

当污垢难以用衣物清洁剂洗净时,就需要用到特别的酵素或漂白剂了。虽然同样用来洗去脏污,但与一般清洁剂使用的原理不同。衣物清洁剂是利用界面活性剂,使脏污与水互相作用,将附着在衣物上的脏污用水清洗冲走,主要作用是将脏污成分从衣物设法移除;酵素或漂白剂则是以化学物与脏污的成分发生反应(通常是将脏污成分氧化分解),破坏去除脏污的成分,主要是用分解方式完成去污的目的。

       

其中酵素(enzymes)是生物性的清洁剂,两种常用的酵素是淀粉酵素(amylases)和蛋白质酵素(proteases),用来对脏污成分进行分解作用。而常用的漂白剂也分为两类,分别是氯系漂白剂和氧系漂白剂。

氯系漂白剂主要的成分是次氯酸钠(Sodium Hypochlorite, NaClO),是非常普遍的清洁用品,许多家用环境清洁卫生用品都是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利用它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质变质,有效杀灭细菌、真菌及病毒,具有消毒及杀菌的作用。氯系漂白水须注意不可与酸性清洁剂(例如清洁厕所用的盐酸)混用,以免产生氯气等有毒气体

氧系漂白剂主要成分是过氧碳酸钠(Sodium Carbonate hydrogen peroxide, 2Na2CO3‧3H2O2)及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 H2O2),两个都是利用过氧化氢的作用达到漂白与消毒的作用。

这些酵素清洁剂及漂白剂都不是具有高毒性的化学物,而且衣物再经清水冲洗及晾晒、烘干后,残留在衣物上的量都是极低的。因此,如果正常使用,大部分的家庭成员并不会暴露在高剂量下。不过为以防万一,避免危害,使用这些清洁剂或漂白剂要注意:

1. 将清洁剂妥善存放于安全且孩童无法取得的地方。

2. 别因为怕洗不干净或效果不好,就使用过量。

3. 不要与多种清洁剂或是漂白剂混用,以免产生毒害。

<摘自《正视威胁,别让毒骇到你》 商周出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